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法院“三个强化”全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时间:2012-04-23 09:49作者:马小松来源:县法院

近年来,紫阳县法院通过加大对案件的审查力度、规范法官办案行为、创新裁判文书制作、准确灵活适用法律,多措并举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使法官的执法标准更加规范严谨,办案流程更加科学合理,队伍素质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强化审判管理,狠抓案件质量。该院以审判管理为抓手,全程跟踪案件办理进度,建立通报督办机制,定期通报各项审判指标排名,对临近审限的案件进行督办;以庭审观摩为载体,邀请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旁听观摩庭审,为法官的庭审效果打分。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组建资深法官对每一个案件进行评查,评查过关方可结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主审法官限期整改,直到合格为止。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建设“学习型法院”为目标,不断加强干警的廉政教育,组织干警看廉政片、听廉政课,做廉政人;鼓励干警读经典好书、唱红色歌曲、学廉政先进,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加强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培养积极向上的文化情操。率先在全市法院出台谈话制度,谈话制度分为例行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三种,分别针对不同的对象,侧重不同的内容。为了使谈话制度实施的有效果,每次对干警实施的谈话都将记入干警的廉政档案和业绩档案,它将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院对部门和干警开展谈话20余人次。

强化群众观念,践行司法为民。该院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群众工作为突破口和落脚点,不断强化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构建便民利民诉讼网络,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把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落实到方便群众诉讼、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中来。把法庭打造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沿阵地。以“法院开放日”活动“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活动为抓手,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贴近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树立群众观念,落实为民措施。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法制宣传”、“上门立案调解”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落实各项司法为民措施,方便群众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