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五大举措保障特困户移民安置

时间:2012-03-07 09:05作者:邱兴茂来源:县扶贫开发局

自2011年省委、省政府做出实施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重大决策以来,紫阳县当年共完成移民搬迁4964户18899人,其中,特困户安置318户499人。为进一步落实好省市特困户移民搬迁相关政策,近日,紫阳县对特困户移民搬迁的界定范围、安置方式、项目建设程序以及建房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严格对象审核。对经济来源差、家庭收入长期处于农村低保户水平以下,但又不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农村户籍农户纳入特困户安置对象,特困户数严格控制在当年移民搬迁总户数的10%以内。   
二是明确安置方式。在集中安置小区和农村社区中配套一定比例的公寓房对特困户进行集中安置,对部分没有自理能力的特困户,通过扩大现有敬老院、五保户集中供养安置点规模进行安置。  
三是规范建设程序。采取各镇初步选址后,认真做好特困户安置点建设的前期规划及可行性评估,书面报告县移民搬迁办公室备案并提出建房工程预算,由县政府领导审定最高限价后,各镇会同县移民搬迁办公室共同组织招(议)标确定建筑企业施工,建设过程中由镇、村确定工程监理责任人对工程质量把关,项目完工后由镇、县逐级验收,特困户入住后兑付补助资金。  
  四是统一质量标准。特困户安置点建房质量要求必须严格按照统一设计的建设图纸进行施工,户型为一室一厅一厨和两室一厅一厨,建房面积30—50平方米,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建房户型和面积。建房标准和质量必须达到:基础稳、地圈梁、构造柱、红砖墙、板石沿、现浇梁、水电齐、防水墙、防盗门、铝塑窗完备。
  五是加强后续管理。坚持把特困户搬迁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高度重视,按照“富裕户进县城、中等户进集镇、一般户住社区、困难户靠保障”的搬迁工作思路,特困户安置点由辖区镇政府组织建设,建房资金由各级财政安排解决。并根据特困人群的智力和体力特点,在选址与就业、住房安全舒适与收入持续增长等方面一并安排,保证特困群众优先得到政府移民搬迁政策阳光的温暖。同时,特困户集中安置房屋村属镇管,由所在村统一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