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财政局倾力帮扶联村工作见实效

时间:2012-02-08 09:35作者:林家华 唐安华来源:县财政局

两年前,紫阳县委、县政府确定县财政局包联向阳镇银定村。两年来,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出了“联村带联户,联户促联村”的工作思路,确定“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包联规划,强化帮扶措施,办好利民实事,提高农民收入”的总体帮联目标,不断加大帮联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使银定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银定村位于向阳镇西南部,与红椿镇交界,辖4个村民小组,171户,693人,全村总体呈两山夹一沟的地形。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属于典型的特困村。在摸清村情的情况下,该局及时制定了包村工作计划,提出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瓶颈,改善基础条件,移民搬迁,主攻茶业产业”的发展思路。同时,确立了76名党员干部对全村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帮助他们制定帮困扶贫计划。

针对该村基础落后、产业薄弱的现状,该局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中心,真帮实扶,着力为百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为解决银定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财政局积极争取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在村口修建了一座跨河大桥,今年二月份将建成通车,同时还对因灾毁损的公路进行了全面修补。联系电力部门全面完成了该村的农电网改造。针对7.18受灾后两个高山村组饮水出现困难的问题,县财政局及时协调水利、移民部门新建2处、4300米的饮水工程,保障了500余人的生活用水。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局还围绕农村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收入低的问题。从加强老茶园的改造施肥和新发展茶园入手,不断壮大茶叶产业基础,两年来先后改造老茶园600亩,发展新茶园200亩,引进茶叶加工专业户两家,有效提升了茶叶加工水平和茶叶效益。

去年“7.18”特大暴雨洪灾造成全村大面积受灾,交通、通讯几乎完全中断。灾情发生后,该局及时组织施工机械和抢修人员,对塌方公路进行了连续20多天的紧急抢修,清除塌方3千余方,抢通了银定村通往外界的生命线。为帮助因灾倒塌的65户村民重建,局领导多次会同镇村干部,在地势开阔地带,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平整基础,统一房屋风格,按照特色民居的要求,新建了集中安置点两个。截止2011年底,两排三层的特色民居相继落成,各种配套设施已经完工或即将完工,成为银定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