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洞河镇“五五”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11-11-17 12:47作者:谢应波 余江南来源:洞河镇人民政府

“五五”普法以来,洞河镇围绕“三增强、三提高”总目标,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以“法治创建”为抓手,以“普治并举”为手段,“五五”普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高度重视,健全普法工作新机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普法为先、学法守法、以律执法三步走战略,领导带头学法守法,公务人员依法办事,群众知法懂法,逐步形成了领导先行、干部示范、全民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局面。
有机结合,营造普法工作新环境。始终将普法工作与当前实际相结合,针对襄渝二线、村级公路及移民安置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该镇重点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征收与补偿条例》、《道路安全法》等法律政策宣传教育。今年结合换届选举的大环境,着重进行了新《选举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五五”普法期间累计举办各类法制讲座215场,张贴标语60多幅,悬挂横幅120多条,开展法治竞赛5次,受教育人数达16000余人。
便民服务,搭建普法工作新平台。该镇筹资7万余元率先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将民政、社保、农林、移民、土管、司法统一纳入大厅实行“一厅式”办公。坚持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公开承诺、责任追究制度,公开办事依据和程序。截至目前,接待群众政策咨询700余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1720件,解决各类矛盾问题265件。
上下联动,创新普法工作新途径。以“八千举措抓化解,力促三秦大和谐”、 “6+1”惠民工程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法制宣传大下乡活动,包组联户干部与司法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将10000多份法制宣传册分发到农户手中。学校每学期举办一次以上的法制讲座与辅导,配合举办法律知识作文竞赛和演讲比赛,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