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31 00:00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600000202002002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19〕14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对于2020年开好局、起好步十分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县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心群众冷暖,全力保障民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盯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零就业家庭、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按时足额兑现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低保金及救助金,确保各类特殊困难群体有饭吃、有衣穿、有避寒场所。扎实做好农民工资支付工作,依法打击恶意拖欠、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包联镇村、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复员军人和军烈属,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二、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需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前做好节假日期间需求增长的应对工作,加强供需形势监测和市场协调,统筹粮油肉菜禽蛋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煤电油气运保障,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食品药品全流程全链条监管,特别是要加强肉类食品检验检疫,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保证群众吃的放心、用的安全。要强化市场经营行为和市场价格监管,防止物价联动上涨,扎实做好猪肉等主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借机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持市场良好秩序和物价基本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弘扬文明新风,丰富文化生活。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走访慰问、驻村帮扶等时机,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新春走基层”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寓教于乐中推进新民风建设。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聚焦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实践,鼓励创作一批彰显新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

四、深化行业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煤气中毒、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紧盯“两客一危”车辆和严重超载货车等重点车辆,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有序。强化学校医院、商场影院、宾馆饭店、娱乐广场、老旧住宅、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扎实做好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控,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发生公共安全事故。制定完善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恶劣天气监测预警、森林火险气象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

五、加强公共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妥善处置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医疗纠纷、投资融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好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坚决杜绝进京赴省越级上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非法集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人群密集区域的公共安全防控,强化对危爆物品、寄递物流行业等重点治安要素的源头管控,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六、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风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大办婚丧嫁娶等违纪违规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决不姑息。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统筹安排督查检查考核和评比达标事项,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要节俭组织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待遇。深入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营造风清气正、节俭文明的节日氛围。

七、严格应急值守,保障正常运转。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在岗不尽责、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遇有重要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在1小时内报告县委办、县政府办,并妥善应对处置。对因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照《全县党委信息报送工作督办问责办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和县政府办要对节日值班带班情况随机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通报。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医院、银行、交通、供水、供电等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要安排好节日值班,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