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时间:2019-04-28 08:36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540000201908001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19〕81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28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实体经济,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实施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省、市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以优环境、解难题、强实体为目标,按照“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县直部门包联、一名金融顾问帮扶、一名财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的方式,建立现代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跟踪督导,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确保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由粗放型管理向高质量发展。

二、帮扶对象

县内重点“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和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

三、工作职责

(一)包抓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促进经济增长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强化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搭建“四个对接”平台(银企对接、产需对接、人才对接、产学研对接),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市场、人才、创新等问题;定期组织企业座谈,深入实地调研,多角度、全方位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现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主动服务企业,高效解决职能范围内的问题。

(二)责任部门。充分发挥帮扶部门职能,汇聚各类政策信息,分析研究企业战略目标、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引导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着眼长远,帮助企业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机遇,鼓励企业通过独资、股份制等方式加强产能合作,助其做大做强;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在土地供给、税费减免、企业融资上给予最大支持,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帮扶企业发展;全力保障企业发展的外围环境,帮助企业做好水、电、路、讯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安心生产经营;指导企业完善现代管理制度,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会诊把脉、出谋划策。

(三)金融顾问。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债券债务管理制度;指导企业明晰产权关系,指导规范财务核算,正确编制企业报表;帮助企业制定融资规划,制定具体融资方案;用足用好金融工具,丰富金融产品,落实金融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及时提示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债务风险,帮助企业制定各种风险化解方案。

(四)财务顾问。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现代财务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做好成本管理、利润核算、会计报表、统计网报等工作,并监督企业贯彻执行;做好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

(五)法律顾问。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普及,引导企业负责人正确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帮助指导企业完善法人结构治理,明确职能职责;依法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参与企业对外合同的谈判和起草工作并提出合理意见;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协助处理非诉讼法律事务联系、协调管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主动担当作为。落实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是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包抓单位和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主动作为,真帮实扶,针对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想办法、出实招,加大“支、帮、促”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使企业满负荷生产经营。

(二)夯实帮扶措施。各帮扶包抓单位要紧密结合所包抓企业实际,制定详细、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于58日前报县经贸局备案。要按照“帮扶不包办、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做好帮扶工作。各帮扶包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和帮扶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坚持经常深入包抓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加强协作配合。县经贸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统筹指导全县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要加强督查督办,阶段梳理汇总各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典型,提出建议措施,并书面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主动对接、积极配合。企业所在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协调,主动作为,确保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严格督查考核。将企业帮扶“五个一”机制推进落实纳入对各镇各部门综合考核,县考评办、县经贸局、“两办”督查室要对企业帮扶工作进行跟踪督查,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要对包联帮扶工作进行绩效评比,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帮扶效果不明显的列入重点督办对象,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主要领导及责任人,由县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紫阳县企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责任落实一览表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