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根同志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3-27 00:00
文件名称 赵立根同志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0000001610000202003002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第 3 期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内容概述 赵立根同志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召开推进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重点工作,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在今天的大会上,罗云忠同志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田鑫同志解读了近期县上制定出台的有关政策举措,这些政策出台早、含金量高、针对性强,都是实实在在支持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硬措施,大家一定要认真研究、广泛宣传、抓好落实,让政策落地、群众受益;汉王镇、洄水镇党委书记作了很好的发言,县委县政府与有关部门和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陈佳斌同志重点围绕为什么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巩固抓什么,怎么抓作了具体安排,讲的很详细、很到位,温荣贵同志肯定了紫阳近年来的工作,分析了紫阳面临的困难和督战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很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一会儿,陈莲县长还要强调有关工作,大家要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五年鏖战成效显著,务必坚定决战必胜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特殊的贫困状况、艰巨的脱贫任务,全县上下以心系紫阳、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过硬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这是紫阳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情。

一是脱贫摘帽如期实现。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三个落实”,紧扣“六个精准”,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 133 个,脱贫3.8 万户 12.9 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 2014 年的 37.91%下降到1.27%,达到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2017 年荣获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双优秀”,2018 年获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优秀等次。先后两次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新华社暗访、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等考核检阅,脱贫成效得到充分肯定。

二是群众收入大幅提升。五年来,我们围绕贫困群众增收,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 24 万亩,发展新社区工厂 60 家,完成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免费技能培训3.4 万人次,每年劳务输出 8 万人以上,全县贫困群众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 2015 年的 8051 元增长到2019 年的 10097 元,年均增长 9.6%,增速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 2015 年的 3136 元增加到2019 年的 7832 元,年均增幅 27.23%,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五年来,我们集中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6.4 万搬迁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圆了“安居梦”,建成通村通组道路 2145 公里、农村安全饮水项目 710 处,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 228 个、改造户表 3.94 万户,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 152 个、村活动室 86 个,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 143所,行政村沥青或水泥路通达率达到 100%,农村常住人口电力入户率、“一户一表”率均达到 100%,贫困群众用上了安全电、喝上了健康水、踏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党建引领坚强有力。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和转任重要岗位干部151 人,树立了“以脱贫攻坚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优选 133 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组建 176 个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强化驻村工作队考核管理,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推动“支部+X+贫困户”强基工程,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作风在脱贫一线得到淬炼,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攻坚战中得到提升。

五是创新举措得到肯定。五年来,我们结合紫阳实际,努力探索实践脱贫攻坚创新机制和务实举措。紫阳技能扶贫模式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紫阳富硒茶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在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上交流经验,全省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全省产业精准扶贫提质增效现场会在紫阳召开。电商扶贫在全国电商工作会、中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大会交流做法。全省新民风建设现场会在紫阳现场观摩,紫阳在全省扶贫扶志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青中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受到省委书记胡和平的充分肯定,紫阳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交流经验。紫阳农民工党建荣获全省组织工作创新奖、安康组织工作创新一等奖。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创造了一批脱贫攻坚紫阳经验。

五年艰苦奋斗,紫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饮水思源,心怀感恩。我们不会忘记,省委书记胡和平五年四次深入紫阳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农业农村部、人社部等部委有关领导,省长刘国中,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等领导先后来紫调研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长赵俊民多次深入紫阳一线督战,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建行、省科技厅、西安市未央区、航空基地、安康市政府办等 54 个中省市帮扶单位和常州市新北区,把紫阳当家乡,视脱贫为己任,积极主动作为,真心实意帮扶,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资金,更带来了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为紫阳攻克深度贫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不会忘记,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不甘落后的心劲、攻坚克难的干劲、勇打硬仗的拼劲,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工作、生活、家庭等各方面的困难,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有的同志轻伤不下火线,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县社会各界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捐款捐物、献计出力,展现了新时代紫阳人民的精神风貌。在这里,我代表紫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紫阳脱贫攻坚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全县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3 月 6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集结号冲锋号,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紫阳、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3 月 10 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脱贫攻坚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年发起总攻、决战决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时间紧迫形势严峻,务必绷紧连续奋斗之弦

经过近几年持续奋战,我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非常艰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很多,绝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

必须清醒认识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从我近期到县上部门、镇村调研掌握的情况看,无论是一般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思想懈怠、盲目乐观、工作松劲的问题,认为摘帽了,脱贫任务就完成了,可以歇一歇、松口气了;有的领导对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是什么、工作抓什么,不思考、不清楚,稀里糊涂;有的单位对脱贫攻坚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紧张起来,弱化工作推进、放松工作要求,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不够理想,驻村帮扶工作有的还没有实质性开展。

必须清醒认识到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时间紧压力大。截止2019年底,我县还有 1989 户 3836 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患大病109 人、残疾 1098 人、长期慢性病 467 人、残疾又患病 183 人,这些贫困人口大都是“无业可扶、无力可脱”的特殊人群,是我县脱贫路上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紫阳是市上挂牌督战重点县,今年 6 月底前所有未脱贫人口要达到脱贫退出标准,3 月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要清零,4 月份接受国家脱贫摘帽抽查,7 月份还要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有效工作时间非常紧,完成任务压力巨大。

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给紫阳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多重影响。虽然我们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但疫情不可避免地对脱贫攻坚有着一定的影响。一是影响务工就业。不少企业和项目不能开工或开工较晚,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造成影响。二是影响生产销售。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运输、农资供应、加工销售等通道不畅,对我们春耕生产、主导产业发展、农业企业复工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带贫企业以及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因疫情出现了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效益减少。三是影响帮扶实效。前期,因疫情防控需要,多数帮扶干部进不了村,帮扶措施到不了户,一些扶贫项目还没有按时开工。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必须清醒认识到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难度很大。我经常讲,紫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比攻克贫困堡垒的任务会更加繁重,需要付出的努力会更多。紫阳立地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尽管我们达到了摘帽标准,实现了摘帽目标,但客观的讲,有的贫困户脱贫的质量还不够高,基础还不够牢固,已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撑还够不牢靠,有的贫困群众因灾、因病等返贫的风险比较大。从我县已脱贫人口结构分析看,病残人口 1.8 万人、占比 14.27%,非劳动年龄(年龄小于 16 岁或大于 60 岁)人口 5.1万人、占比 39.4%,这是巩固脱贫成果难度最大、返贫风险较高的特殊困难群体。全县有“两类人群”1509 户 4946 人,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任务繁重,全县“十三五”时期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 1.9 万户 6.4 万人,这是巨大的成绩,也是巨大的考验,“搬得出”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但是全部实际入住还未真正实现,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不足、工资低,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基本权益保障、搬迁社区管理等问题,都是严峻的挑战。

面对困难和问题,全县上下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醒,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继续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力量不减、干劲不松,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收官之战任务艰巨,务必做到措施精准到位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关于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已经多次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抓紧动起来、干起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第一,减贫防贫两手抓。一是集中精力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对尚未脱贫人员,坚持分类管理、因户施策,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实施“菜单式”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继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统筹落实好社会保障措施,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的高质量脱贫。二是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行业主管部门要瞄准“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薄弱环节,迅速制定补短板提质量工作方案,拿出针对性强的解决举措,切实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工作落实,认真解决供水不及时、水质不达标等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补齐短板弱项,确保 6 月底前实现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见底清零。三是坚决防止群众返贫致贫。要紧盯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两类人群”,对照标准“回头看”,聚焦问题“回头查”,精准施策“回头帮”,加快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

第二,千方百计抓增收。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一要抓就业保增收。持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加强用工企业对接,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积极动员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复工上岗、转移就业,增加务工收入。积极推动扶贫项目尽快开工,抓好季节性产业、项目建设、新社区工厂等用工需求,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用好用足公益岗位政策,进一步规范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管理,切实做好稳岗增岗工作,保障没有其他收入的贫困劳动力都有一份稳定持久的收益。二要强产业促增收。加大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文件宣传力度,用好兴产业促脱贫稳增长 46 条硬措施,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增收产业,切实解决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园区复工复产问题,突出抓好春耕备耕、春茶生产等工作,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组织好产销对接,特别是要在茶叶网络销售上下功夫,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支持贫困户与农业经营主体联产联营,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获得更大收益。

第三,易地搬迁强后扶。创造性地落实好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着力打造易地搬迁后扶发展的“紫阳模式”。一要加快构建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物业为保障的管理服务机构,实行网络化管理,持续深入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向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二要认真落实搬迁群众增收措施。要在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示范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分类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多层次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大力开展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确保每户至少 1 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努力使搬迁群众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三要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统筹考虑社区安置规模和未来发展,加大项目编报争取,不断完善上学、就医、文化、购物等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搬迁群众“快融入、稳得住”。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安置地负责房和人”的要求,依法有序开展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登记,维护好保障好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这里重点强调一下,要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腾退复垦工作,6 月底前全面完成腾退复垦任务。

第四,强化整改防风险。一要狠抓问题整改。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全面排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存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逐条分析、逐项整改、全面销号,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以整改促提升,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和脱贫效果。二要防范扶贫风险。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项目“回头看”,对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不符合管理规定、资金使用不精准等问题要限期整改,确保经得起各级检查和审计。要加强脱贫攻坚舆情监测,及时引导社会舆论,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影响和干扰脱贫攻坚大局。要正确处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关系,加强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的帮扶支持,让更多群众分享政策红利。三要做好抽查普查准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涉及面广、标准很高、要求很严,在普查过程中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全县脱贫攻坚成色。各部门各镇要高度重视,对照普查内容、普查方法和普查指标,认真开展全面排查,迅速进行自查自纠自改,精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普查。

第五,有效衔接促振兴。在确保顺利完成脱贫任务的同时,要研究建立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着力推动人才、资本、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乡村聚集延伸,加快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平稳过渡和有机衔接。尤其是要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聚焦“二十字”方针,有关部门和镇村要上下联动、不等不靠、快速推进,确保取得实效,把试点变成亮点,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决战时刻责重如山,务必保持严实过硬作风

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严格纪律作风,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过硬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要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要求,认真执行“四个不摘”,逐级压紧压实责任,我和陈莲县长带头抓、亲自抓,县委常委和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镇村脱贫攻坚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必须亲力亲为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等工作。各行业扶贫部门要认真落实主管和指导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精准推动行业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县级各帮扶单位要认真落实帮扶责任,主要领导每月至少 2 次到村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驻村联户扶贫,带领广大贫困群众一起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严明纪律作风。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责任不实、措施不硬、落实不力等问题,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严肃问责扶贫领域不负责、不作为的人和事,从严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行为,用最严纪律、最硬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三要强化考核激励。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机制,坚持脱贫攻坚考核权重不变,严格执行《紫阳县 2020 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强化督查督导督战,对工作推进滞后的镇或部门进行重点督导,对脱贫人口多、工作难度大的镇村实施挂牌督战,紧盯督战重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督战效果。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优先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强对扶贫干部的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人文关怀,做到政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工作上支持。

四要讲好脱贫故事。认真总结具有紫阳特色的脱贫攻坚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用客观事实、鲜活案例全面展示紫阳脱贫攻坚成就,集中展示紫阳干部群众和各级帮扶单位不畏艰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紫阳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的脱贫攻坚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积极向上级主流媒体推送,讲好脱贫攻坚的紫阳故事,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时间非常紧迫。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进程中展现紫阳担当,书写紫阳辉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