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根同志在全县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10-21 00:00
文件名称 赵立根同志在全县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0000001610000202002001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内容概述 赵立根同志在全县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10月16日)

今天,召开紫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根据脱贫攻坚考核的新变化新要求,研判当前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警醒起来,进一步行动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齐心协力、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高质量高标准,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刚才,佳斌、云忠、贵军三位同志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整改推进落实,分别就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做了专题安排,讲的都很实在、很具体、很明确,大家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务必认清形势,始终做到一鼓作气不懈怠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和中省市包联帮扶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最大的政治任务,尽锐出战、全线出击,对照标准狠抓落实,严把时间高效推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打响以来,全县紧盯脱贫攻坚中的短板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齐心协力、务实苦干,县级领导率先垂范、一线督战,广大干部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顶住繁重工作的压力,不讲条件、不辞辛劳、日夜奋战,舍小家、顾大家,演绎了一幕又一幕的感人故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让我们更加坚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我们的干部始终是冲锋在前并且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强大持久的力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已进入决战的最后时刻,全县上下务必清醒看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高度清醒警醒。

一是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问题短板还很多,任务还相当艰巨,容不得丝毫松劲和大意。“百日决战”告一段落后,一些单位和干部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形势认识不清,产生了盲目乐观、侥幸闯关、松懈厌战等不良倾向。从刚才佳斌、云忠、贵军三位同志讲话指出的问题和督查调研、市上会议通报的情况看,脱贫攻坚工作存在不少的短板问题。比如,搬迁群众实际入住率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不扎实、扶贫数据信息质量不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不高等问题都普遍存在,有的问题还很突出,直接影响脱贫成效,直接关联整县摘帽。分析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源,关键还是干部作风不够扎实过硬。比如,一些同志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依然认识不到位,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还没有看清,把脱贫攻坚工作等同于一般工作来抓,缺乏政治敏锐性。有的领导干部对脱贫政策不学习、不研究,个别乡镇主要领导对搬迁实际入住政策不清楚,执行政策、推进落实差距大;有的领导对政策要求掌握还不够到位,指导工作还不精准,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督导落实不够有力,致使工作落实搞变通、打折扣,随意降低标准。少数村“四支队伍”统筹不力、管理不严,少数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不扎实,有的“四支队伍”成员出勤不出力、出征不出战,对脱贫攻坚“五基本”(基本情况、基本数据、基本政策、基本常识、基本程序)说不清道不明。这些作风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整体质量,造成工作不严不实,经不起督查、经不起考核、经不起较真。

二是必须清醒认识到今年考核的新变化新要求带给我们压力和挑战。首先是考核时间的变化。今年中央对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工作一并进行,计划时间在12月底前完成;省对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其次是考核内容的变化。在考核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前提下,更加注重脱贫攻坚过程质量考核,突出7个聚焦和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两摸底一核实”、“四支队伍”帮扶和队伍建设、信息数据质量等重点工作。三是考核方式的变化。在对县区的实地考核组织方式上,不再进行交叉考核,而是从省市县行业牵头部门和组织、发改、财政、交通、水利、扶贫等部门抽调人员,混编组成33个考核组,组长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1名负责同志担任,区分贫困县、摘帽县和非贫困县,每个考核组负责2-3个同类型县区进行实地考核。四是打分方式的变化。在对县区的实地考核打分方式上,各考核组不再打分,考核组只发现问题,提交问题清单和考核报告,而是由监督组牵头,综合组组织省级重点行业部门人员,依据各考核组实地考核时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进行密封集中打分。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这些新变化、新要求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的压力和挑战,紧盯重点内容,夯实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尽快补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必须清醒认识到完不成任务的政治风险,容不得丝毫懈怠。我多次强调,2019年注定是紫阳发展进程中特殊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最大的政治,直接关系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如期顺利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重大政治问题,没有任何退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回旋商量的余地。如果我们不能如期实现脱贫退出这个目标,其后果谁都承受不起,如果打了败仗,就要军法从事,我们将会面临更加严厉的追责问责,无法向党和紫阳人民交代,也无法向自己和家人交代。全县上下必须保持攻坚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始终以总攻的势头、冲刺的劲头、最硬的作风,凝聚一切力量、利用一切资源、排除一切干扰、克服一切困难,加压奋进、集中攻坚,坚决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这场决胜仗。

二、务必担当尽责,始终做到咬定目标不放松

整县脱贫摘帽是今年压倒一切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也是全县上下的共同责任,各级干部都必须聚焦这一目标,在脱贫攻坚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上下一心、决战决胜。

一要领导率先垂范一线督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县级领导要严格落实包抓脱贫攻坚“三个一”工作机制和脱贫摘帽责任状,到一线去要多指导、多决策、强推进,把脱贫政策、时间节点、措施办法搞清楚、弄明白,县级领导每周驻镇督导不少于2天,驻守镇村精准指导,现场解决问题,督促镇村和部门狠抓落实、推进工作,确保10月31日前各项欠账任务全面达标销号。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统筹抓好搬迁群众实际入住后续帮扶、到户到人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及脱贫对象“回头看”等工作,高度重视和有效化解群众信访诉求问题,确保脱贫退出任务全面完成。

二要紧密协调配合全力冲锋。县脱贫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和参谋助手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上衔接联系、对内沟通对接、对下督查指导,严把关键节点,及时掌握信息、掌控情况,强化阶段性工作统筹和精准指导,扎实做好省考、国考准备工作,确保各项考核验收指标提质达标。行业扶贫部门要落实主管和指导责任,把工作落实到人、责任细化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组织开展系统内部“回头看”,特别是兜底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行业扶贫,要做到信息数据账实相符、备案认定手续完备、档案资料管理规范、系统风险安全可控,确保行业扶贫工作全面达标。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县住建局要抓紧完善补齐前期容缺办理的各搬迁安置点竣工验收等档案资料,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县搬迁办)要统筹抓好搬迁安置入住、旧宅腾退、档案资料等工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10月底前100%实际入住、80%以上腾退到位。县“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要加强对上协调联系,各分管县级领导要带队到市级主管部门汇报、衔接工作,争取理解支持。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合力攻坚。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四查四强化”专项整治,夯实“四支队伍”工作责任,加强暗访抽查,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履行户脱贫、村退出直接责任,严格按照退出标准程序和规定步骤,做好民主评议、核实认定、村内公示、核查抽查等工作,绝不能随意降低标准、简化程序、减少环节,以严实作风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县直部门要认真落实联村扶贫帮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包村帮扶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驻村帮扶,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所有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实打实、点对点开展入户对接,交朋友、看指标、讲政策、化怨气、治环境,提升扶贫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中省市定点帮扶单位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因地因户制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抓重点、补短板,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携手推动紫阳脱贫摘帽。

三、务必严明纪律,始终做到从严追责不手软

非常之时需要非常之举,必须铁律当先、号令严明。

一要严明纪律。实现紫阳高质量脱贫,已进入最后冲刺决战期,能否如期甩掉贫困帽子,成败在此一役。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市委、县委关于脱贫摘帽纪律要求,无条件服从统一安排,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一切工作必须围绕脱贫攻坚,一切保障务必以确保退出为重,绝不允许方向偏离、力量分散,确保全县意志统一、行动一致。继续暂停审批年休假,取消一般性外出学习、考察、招商活动。要从严控制各类会议,除中央和省市召开的会议、脱贫攻坚方面会议,其他全县性通知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必须请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两办”会商统筹审批;凡是能够以任务清单或电话安排的工作,一律不得召开会议;脱贫攻坚以外的调研、督查、检查等活动,必须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由“两办”、县考核办整合实施。

二要严格督查督办。我们讲要减轻基层负担、减少督查检查,但不是不要督查检查。从实际工作推进看,不严格督查不行,关键是要提高督查质量、增强督查实效,每开展一次督查,就要收到一次实效。要开展对标风险督查,脱贫标准是我们工作的重心,要紧紧扭住“对标”这一关键,根据时间节点,带着疑问去督查、带着标准去督查,随时把握“对标”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强化整改;要有针对性开展督查,紧扣阶段工作重点,采取随机抽查、不打招呼、直接到村、直奔现场的办法,一竿子插到底,一抓到底、抓住不放,督出压力、督出干劲、督出实效;要开展专项督查,对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疑难杂症,在督查中认真思考,分析论证,形成解决方案,杜绝问题发生。

三要严厉追责问责。脱贫攻坚是立了军令状的,在整县脱贫摘帽这件事上,出不起也出不得问题,谁要是敢犯糊涂、出差错,不管什么级别、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原因,县委一定会按照要求从严问责,绝不姑息。要严格执行《紫阳县整县脱贫摘帽工作问责办法》,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影响脱贫摘帽的,对责任人一律顶格问责追责,情节严重的干部停职严查、领导就地免职,以铁的纪律保障工作落实。这里我再次重申,县委将严格落实市委责任连带、问责捆绑机制,那一户出了问题,负责包联干部一并追责,那个村出了问题,包联部门一并追责,那个镇出了问题,联镇县级领导一并追责,行业部门出了问题,分管县级领导一并追责。县脱贫办、县搬迁办要及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要加大查处力度,抓几个典型,从严处理一批人,警示大多数人,形成强有力震慑。

同志们,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脱贫摘帽、圆梦小康的胜利曙光就在眼前。全县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鼓作气、越战越勇的精神状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坚决夺取整县脱贫摘帽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