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根、陈佳斌同志在全县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6-12 00:00
文件名称 赵立根、陈佳斌同志在全县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0000001550000201906002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2019年第13期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12日
内容概述 赵立根、陈佳斌同志在全县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赵立根同志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非常紧迫的大会,这也是今年我们第四次召开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脱贫攻坚专题推进会,充分说明脱贫摘帽到了拼刺刀决胜负、分秒必争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务必保持背水一战的决心、孤注一掷的狠劲、万无一失的精心,一鼓作气、争分夺秒,集中精力、全面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决胜之战。

在今天的大会上,陈莲同志传达学习了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暨中省帮扶单位聚力冲刺安康全域脱贫摘帽大会精神,贵军同志通报了今年一季度脱贫攻坚考核情况,佳斌同志安排了下一阶段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讲的很具体、很详细、很到位、很有针对性,待会儿陈莲同志还要作会议小结、提工作要求,大家要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今天会上印发了《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紫办字〔201996号)、《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联户扶贫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紫办字〔201997号),请大家认真学习,立即行动,抓好落实。同时要严格按照《关于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紫字〔201936号)、《紫阳县整县脱贫摘帽工作问责办法》(紫字〔201937号)要求,切实做实做好相关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务必增强战则必胜的信心

我多次反复强调,今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这是决胜之战、必胜之战,没有丝毫退路、没有半点侥幸,全县上下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再统一、在态度立场上再坚决、在行动落实上再坚定。

第一、脱贫成效明显,要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定力。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2017年,紫阳获得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双优秀”,2018年,我县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评定为综合评价较好的县区(在52个贫困县中排18名),全市脱贫攻坚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实现了市考“两连优”目标,技能脱贫、产业扶贫、苏陕扶贫协作等一批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受到中省肯定推广。常州新北区来紫扶贫挂职干部夏志文同志成为全省先进典型。紫阳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战果丰硕,这是全县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中省市定点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这里特别需要感谢的是,中省市各帮扶单位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定期到村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在帮扶工作上出实招、求实效,帮助包联贫困村发展产业、组织就业,修路建桥、引水送电,美化环境、淳化民风,办成了一大批群众暖心舒心的好事实事。中省市帮扶单位的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应该说,通过近三年来的艰苦努力,我们已经为决战摘帽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加上省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包联紫阳、中省市对紫阳倾力倾斜帮扶支持,这些都是我们决战决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全县上下必须形成思想共识,那就是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把握,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打赢打好紫阳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第二、问题依然突出,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醒。今年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三次推进会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明显成效,应该说,工作成绩是主流,是值得肯定的,但现在不是说成绩的时候,更应该重视问题。对照脱贫摘帽标准要求,从中省市巡视考核审计反馈情况看,从县上督查通报情况看,从平时掌握了解情况看,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短板弱项,刚才贵军同志通报的很详细、很具体,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让人触目惊心、坐立不安。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首先是县级领导以上率下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还不到位,在上次推进会上,我和陈莲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与每位县级领导都签订了责任书,但是责任书责任的落实情况还有相当差距,有的县级领导没有严格按照“三个一”工作机制的要求履职尽责、以身作则;其次是有的部门和镇的主要领导对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严峻性、时间的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危机感,存在侥幸心理,依然是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安排工作、落实任务,一些干部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紧、推而不动,工作经不起督查、经不起考核、经不起暗访、经不起较真碰硬。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主要是健康、教育、金融等扶贫政策落实还有差距,比如,县上在对一个基础工作较好的贫困村进行深度研判时,发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现象,这是一票否决指标,要引起高度重视,立即落实到位;有的慢病患者没有办理慢病证,无法落实慢病报销政策;一些贫困户中的残疾人,没有取得残疾证,无法享受残疾人补贴;还有资产性收益扶贫资金滞留严重,小额贷款逾期资金量较大等问题。三是工作落实不到位。这方面的问题很多,比如易地扶贫搬迁竣工率、入住率低,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推进滞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不扎实,基层基础软件资料不完善、不规范、逻辑错误等等这些问题,令人警醒,让人如坐针毡,每一位干部都要深刻反思,尤其是各位县级领导和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职责分工,逐一对号入座,严肃认真对待,立即动手,切实加以解决。今天的工作情况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明的问题,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已分别进行了交办,县纪委监委、县脱贫办要对各镇各部门整改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第三、压力空前巨大,要始终保持连续作战的昂扬状态。陕西在三年内两次被中央约谈,暴露出工作中存在很多突出问题,距离中央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很多具体工作都是县级层面抓的,我们都有责任,面临的政治压力和工作压力都是空前的。脱贫攻坚是立了军令状的,从中省市巡视督导和了解的已退出县的情况看,中省市对脱贫退出评估检查要求之高、把关之细、问责之严前所未有,一旦出现问题,肯定会军法从事,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如果脱贫攻坚任务完不成,其他工作做得再好也是零分。近期,省市先后召开了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刘国中省长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郭青书记都做了重要讲话,让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省市一系列会议充分释放出快节奏、高效率、强推进、无退路的强烈信号。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部署要求上来,丝毫不能懈怠,片刻不能松劲,继续保持“人不下马、马不解鞍”的状态,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振奋精神持续发力,步步为营攻城拔寨。

二、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全面掀起百日冲刺高潮

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全县上下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拿出“拼刺刀、攻山头”的无畏和锐气,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全面冲刺,迅速掀起百日冲刺高潮,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关于下阶段工作,佳斌同志安排的很全面,我不再面面俱到,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目标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实现116个贫困村、5.7万人脱贫退出,这是省市评价我们今年工作成效第一位的标准,是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必须坚决完成。从现在算起到9月底,有效时间已不足110天,真正到了决战冲刺的倒计时时刻,从现在起,全县上下要全面进入脱贫摘帽“百日冲刺”时间,动员全县力量,集中全部精力,全面补齐基础设施、安全住房、稳定增收、档案资料等各个方面的短板弱项,确保按标准全面完成减贫任务。在安全住房方面,任河千人安置社区和蒿坪镇小茨沟集镇安置点严重滞后,务必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进度。所有这些任务,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求,环环相扣,步步紧逼,一个环节拖了后腿,整体进度必然受影响,各级各部门务必牢牢把握6月底和8月底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谋划、协调推进,避免打乱仗,真正把任务、责任、措施落实到每一个领导、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部,对应到每一户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人口、每一个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每一项任务,确保顺利实现整县摘帽退出。

二是问题整改必须彻底到位。今年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不同以往,不论是巡视整改,还是成效考核整改,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真改实改、彻底改。各级各部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责任逐级下沉、压力逐级传导、工作逐级推进,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将存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以高质量的整改迎接省委核查验收和中央“回头看”。特别是县级领导要结合职责分工,抓紧抓实分管领域问题整改,逐条逐项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毫不松懈地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的,要严肃问责。整改落实情况要按要求及时上报。

三是建设质量必须严格监管。近年来,我们抢抓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群众的住房条件、生活环境、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但与此同时,因工程质量问题引起的负面舆情和群众信访时有发生,有的危房改造降低标准,有的道路建设现场监管缺位,有的饮水项目刚刚建成就无法正常用水,有的配套设施及公共服务质量不高,诸如此类,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在抢工期、赶进度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工程质量,必须切实加强施工监管,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坚决杜绝偷工减料、欺上瞒下、降低标准等行为,严防出现“豆腐渣工程”。凡是工程质量出了问题的,不仅要追究施工单位责任,还要追究主管部门和所在镇村责任。县纪委监委要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涉及工程建设质量方面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惩不贷。

四是惠民政策必须足额兑现。政策兑现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要全面梳理政策,按照到村、到户、到人,普惠、特惠、优惠等进行分门别类,逐一对接落实,确保产业奖补、创业就业、住房补助、金融扶持等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面享受,使贫困户有明显的获得感。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好教育、健康脱贫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确保贫困群众全部参加农村合疗和大病保险,脱贫退出的硬性指标全部达标。

五是基层基础必须全面夯实。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在整个摘帽评估过程中至关重要,一旦群众这一关口没有把好,就会让我们整个工作都扣分,甚至全盘皆输。从现在开始,要在全县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行动,动员组织帮扶干部全员进村入户走访,帮扶部门除正常值班值守人员外,其他干部都要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熟悉掌握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疏导思想情绪,逐户逐人研判,及时发现问题,集中抓整改、补短板、促达标。要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广泛宣传党的政策、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群众得到的实惠等,让群众自觉知恩感恩,对我们的工作从心里认可,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是扶贫风险必须严密防范。关于扶贫领域的风险防范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在各种会议和多种场合反复强调、多次安排,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脱贫攻坚各类矛盾和复杂问题相互交织,不可预见的潜在风险也逐渐增多,大家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惕,发现苗头,及早介入,及时化解。今天再次重申,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绝不能出现扶贫工程重大质量安全和腐败问题;绝不能出现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绝不能出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绝不能出现群体上访、媒体重大负面报道等不良影响的事件,切实为脱贫摘帽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脱贫攻坚现在到了百日冲刺、决战决胜的最后时刻,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组织领导,扛牢决战责任,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全力以赴夺取最后胜利。

一是县级领导责任必须到位。全体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包联镇村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好镇工作团长职责,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统筹调度好各镇项目、资金和人员力量,靠前指挥、一线落实,带头蹲点驻村,现场解决问题,督促指导镇村、部门狠抓落实、推进工作,切实做到“时间清、任务清、短板清、措施清”,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干部提振精气神,打好攻坚战。县委常委会会议或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要定期听取县级领导责任、工作落实情况汇报。这里我再次强调,从现在起,从县级领导做起,全县上下必须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930日前全县一律取消公休假、节假日,一律取消一般性外出学习培训和考察活动,把所有精力都用在抓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上,县纪委监委要就脱贫攻坚战时纪律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从严处理。

二是镇村两级责任必须到位。各镇党政正职必须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对工作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好落实、亲自督查问效,真正把任务排到村、排到户、排到人,把时间排到月、排到周、排到天,实行时间倒算、任务倒排、责任倒查,确保工作抓紧抓牢、任务落地落实。村“两委”班子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实事,与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既要坚决保证各项扶贫政策接得住、用得好,彻底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米”,更要发挥好“领路人”“带头人”作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深入扎实地抓好户脱贫、村退出各项任务落实,时刻严密防范“脱不了贫、出不了列”的脱贫攻坚政治风险。

三是行业部门责任必须到位。各行业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担负起行业扶贫职责,扎实抓好政策落实、项目推进等行业扶贫工作,当前要及时安排达标认定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加强与省市沟通对接,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质量标准,确保退出认定客观科学、准确有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每周进行分析研判,着重在统筹资源、统筹工作、统筹监督、统筹管理上狠下功夫,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严防“硬伤”问题发生。县脱贫办要针对“百日冲刺”行动落实情况,加强督查督办,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看材料,直奔现场、直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坚持指导在基层、暗访在一线、解决在现场。各行业部门每天工作进展情况分镇进行统计,经分管县级领导审定后在紫阳脱贫攻坚冲锋微信群、紫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县级领导微信群公布。县委宣传部、县脱贫办同时每天都要编发全县简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向“市委2019脱贫攻坚决战时刻”微信群发送我县每天冲刺工作情况。

四是驻村帮扶责任必须到位。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重点问题亲自研究、难点事项亲自协调、任务落实亲自过问,抽调精兵强将,强化帮扶力量,真正把各路精锐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特别是县脱贫办会同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要认真研究、统筹谋划,在暑假期间,组织动员全县广大教师进村入户,扎实做好控辍保学、政策宣传、资料完善等工作。中省市定点帮扶单位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切实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因地因户制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做到财力、物力、人力投放更加集中、更加精准,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携手推动紫阳脱贫摘帽。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中省市加大对紫阳倾斜帮扶力度的机遇,强化服务保障,尽最大努力解决好扶贫干部工作生活难题,让他们心无旁骛干工作、抓帮扶。

五是考核问责激励必须到位。要以严格考核督促落实,全面优化考核督导工作,紧盯各项指标,一项一项建账列表,按时间节点记录在案,严格考核程序、严明考核纪律,把工作考准考实、考出责任、考出压力、考出动力,真正使考核结果让大家心服口服。要严格执行《紫阳县整县脱贫摘帽工作问责办法》,以严肃问责倒逼工作成效提升,按照市委要求,从65日到615日,无论是县级干部,还是科级干部,也包括一般干部,凡是认为自己能力不行、担当不了完不成个人所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的,可以向组织提出请求,组织上会及时研究处置。615日前没有提出请求的,视同向组织保证能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凡是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或者是930日后在中省整改“回头看”、考核评估、绩效评价等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影响全县整体脱贫的,一律从严从重追究责任。要以正向激励激发动能,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表彰奖励干部、选拔重用干部,对于在脱贫攻坚中尽心尽力的干部,组织上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坚决落实“三项机制”,形成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同志们,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任务非常繁重、时间特别紧张、节点尤为关键、要求异常严格,全县上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练兵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志在必得的信心勇气,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以紫阳如期摘帽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陈佳斌同志的讲话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下阶段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简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焦百日冲刺,决胜脱贫摘帽。今天我们再次在这里召开大规模的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暨中省帮扶单位聚力冲刺安康全域脱贫摘帽大会精神,梳理分析我县脱贫攻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破解之策,全面安排部署下阶段脱贫摘帽各项工作,集结全部力量,聚焦“百日冲刺”,奋力实现如期摘帽目标。刚才,贵军同志通报了全县第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下面,我结合实际,就破解这些问题、抓好当前工作讲几点意见,一会儿,县委书记赵立根同志还要作主题讲话,县长陈莲同志还要讲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聚焦“百日冲刺”行动,严把时间节点,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

今天是611日,距离930日不足110天,脱贫攻坚真正到了决战冲刺的倒计时刻,从现在起要全面进入脱贫摘帽“百日冲刺”行动中,全县各级各部门、中省市包联单位要严格按照《紫阳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把时间节点,以集结冲锋的姿态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本次“百日冲刺”行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部署动员阶段。65日至611日,主要任务是召开相关会议,制定配套文件,印发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阶段。612日至711日,主要是统筹安排、协同推进、扎实开展以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驻村帮扶。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联户扶贫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所有帮扶干部全部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照脱贫退出标准,逐村逐户逐人研判,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抓“两房”建设一手抓房建进度,一手抓装修入住,6月底前完成所有房建任务、达到入住条件,落实入住包抓责任,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各方力量,一对一包抓搬迁群众装修入住。三是抓项目达标。集中力量冲刺项目建设,倒排工期,上足机械,充实人力,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所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主体工程6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全县水、电、路、讯和公共服务指标全面达标。四是抓“两业”增收。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持续做好就业技能培训,落实保洁员、护河员、护林员等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政策,力争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茶叶、魔芋、特色林果、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实现中长效产业全覆盖,确保全县贫困人口收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五是抓政策落实。全面梳理政策,按照到村、到户、到人,普惠、特惠、优惠等进行分门别类,逐一对接落实,确保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面享受,教育、健康、兜底等脱贫退出硬性指标全部达标,贫困户获得感明显提升。六是抓问题整改。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有机结合,以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摘帽、以脱贫摘帽检验整改成效。七是抓扶智扶志。采取多种措施,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发挥主体作用,摆脱精神贫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乱堆、乱放、乱倒等现象,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第三阶段:督查整改阶段。712日至831日,主要是全面督查驻村联户“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行动开展情况,我们将组织全县教师队伍对第二阶段的集中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的、一对一的核查,并将督查、核查结果作为部门、乡镇及中省市县四级包联单位脱贫攻坚半年绩效考核依据。各镇、各帮扶单位、各驻村工作队对发现的问题集中抓整改、补短板、促达标。同时,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房改造户、有住房保障任务的非贫困户全部入住,确保在8月底前入住率达到100%;并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惠民政策落实、驻村联户扶贫、反馈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

第四阶段:迎接评估阶段。91日至920日,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总结“百日冲刺”行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确保全面到达脱贫摘帽的“577”标准。二是全面完成脱贫退出县级行业部门达标认定工作。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扶智扶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迎接省、市成效考核和评估验收。

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任务责任,下沉帮扶力量,凝聚强大合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全面达标、全面提升。各工作团团长、副团长要对所包联镇“百日冲刺”行动负总责,牵头做好所包联镇“百日冲刺”行动各阶段工作的组织实施,亲自组织参与所包联村的“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活动,进村入户解剖麻雀,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县脱贫办要加强对“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行动的业务指导,成立业务指导组、政策解答组,公布联系电话,随时接受咨询,做好政策解答,指导解决“百日冲刺”行动发现的实际问题,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要强化督查暗访,重点查工作落实情况、查在岗履职情况、查联户扶贫情况,确保以铁的纪律、铁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所包抓的贫困村脱贫摘帽负总责,对本次“百日冲刺”行动负总责,组织驻村帮扶“四支力量”和单位帮扶干部,以所有农户为对象,亲自带队做好走访、排查、研判等工作,找准问题、统筹整改、完善提升。各镇要夯实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使非贫困村和贫困村在本次“百日冲刺”行动中同标准、同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整合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干部力量,全面落实辖区内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中的非贫困户的联系责任,力所能及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疏导思想情绪,广泛宣传党的政策、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帮扶部门和干部办的实事等,切实增进群众感情、得到群众认可。全县所有帮扶干部要按照“百日冲刺”行动的统一要求,集中三个月的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并对所包联的户脱贫摘帽负全部责任。

二、聚焦户脱贫五个标准,扎实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夯实基层基础。

开展驻村联户扶贫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具体要求,是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是联结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贫困村、贫困户的桥梁纽带。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既不是某个领导、某个部门的事,也不是哪一级党委政府的事,是我们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各镇和各级帮扶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市脱贫办《关于切实做好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关于明确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工作职责的通知》、以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联户扶贫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单位包联贫困村和干部联户扶贫工作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带领包联干部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帮助包抓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今年各帮扶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将与包联村贫困退出实行同责同奖同罚。

二要严格驻村管理。县级领导干部每周驻村工作一天以上,进村入户解剖麻雀,召开“四支队伍”座谈会、村组会、院落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问题,指导工作。部门帮扶干部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两天以上,各镇帮扶干部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三天两夜”,对所包联的贫困户和联系的非贫困户全覆盖大遍访,掌握包联户家庭现状,找准致贫原因,对应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当好扶贫政策落实员、群众办事员、扶贫扶志宣传员,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驻村工作队员(含村两委成员)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五天四夜”,重点抓好基层党建、政策宣讲、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档案建设等工作。所有干部驻村期间一律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按规定标准结算餐费。党员驻村期间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接受监督

三要做实基础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扣户脱贫五个标准,以“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行动为载体,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因地因户制宜协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做到工作力量更加集中、更加精准。针对有的包联干部入户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我们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十个”问题(一是联户扶贫干部入户时间保障不足;二是贫困户基本信息不精准;三是贫困户致贫原因不精准,帮扶措施与致贫原因不对应;四是制定的帮扶措施不符合实际或没有落实,群众不认可;五是贫困群众对享受的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讲不清道不明;六是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有差距;七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帮扶效果不明显;八是对外出务工人员帮扶责任落得不实,存在干部长期不联系不关心,甚至不掌握帮扶人员联系方式的现象;九是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宣讲不到位,特别是对非贫困户享有的惠民政策宣讲不到位;十是群众满意度还不高。),我今天在这里再次重申一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开展工作,必须要做到“二十看”:一看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家庭人口、证件号码、健康状况、就学情况、联系电话等)。二看致贫原因是否准确。三看帮扶措施是否能够解决致贫原因,是否可操作可落实。四看吃不饱饭穿不上衣问题是否稳定解决,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是否能够超过3600元。五看住房是否安全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是否入住并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未入住的是否分房到户、是否交付钥匙、是否开始装修或者确定装修时间及方式、是否能够在831日前完成入住;危房改造户是否能够在630日前完成改造并入住、是否达到改造质量标准)。六看饮水是否安全有保障。七看是否有辍学儿童(九年制义务教育适龄少年儿童,除身体原因外,不能辍学),辍学儿童是否落实送教上门措施,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八看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是否达到80%以上,是否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6种慢性病患者是否办理慢性病证、落实慢病报销政策,25种大病患者是否落实大病集中救治措施。九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中长期产业情况(产业的种类及规模)。十看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情况(就业地点及收入)。十一看弱能户是否落实扶贫公益专岗或者资产收益扶贫带贫措施。十二看用电是否有保障、是否同网同价。十三看低保分类施保是否准确、是否应保尽保。十四看特困供养人员(五保户)是否应养尽养。十五看残疾人员是否办理残疾证,一、二、三级残疾人是否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十六看其它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详见惠民政策明白卡)。十七看是否使用扶贫小额贷款或者互助资金借款,贷(借)款是否用于产业就业等增收方面,是否有贷(借)款逾期现象。十八看家庭人员是否能讲清已享受的脱贫攻坚政策。十九看人居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二十看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联户干部、第一书记工作是否满意。到非贫困户家里开展工作,必须要做到“九看”:一看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家庭人口、证件号码、健康状况、就学情况、联系电话等)。二看家庭产业就业及主要收入情况,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否能达到11000元以上。三看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落实生态搬迁的是否实现人房对接(到点到房号)、是否交付钥匙、是否装修、831日前是否能够入住。落实危房改造的是否能够在630日前完成改造并入住、是否达到改造质量标准。四看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五看用电是否有保障、是否同网同价。六看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是否参加新农合、就医是否按规定进行报销、家庭是否有大病病人可能导致因病致贫)。七看义务教育是否有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儿童和教育“两免一补”“助学贷款”政策落实情况)。八看人居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九看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是否满意。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尽快开展业务培训。

三、聚焦村出列县摘帽“七七”标准,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保证全面达标

从通报的情况看,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不同程度存在欠账,有的任务量还很大,给我们的有效时间已不多,各镇和各行业扶贫部门要对照村出列七个标准、县摘帽七个标准,认真开展排查梳理,把所有项目建设任务列出责任清单,落实到每一个领导、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部,对应到每一个时间节点,实行清单制、销号制,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工。交通项目方面,在全面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要重点抢抓影响村出列道路认定指标达标的工程项目进度。主要涉及高滩镇百坝、白鹤、文台、天桥、万心、牌楼、朝阳7个村;高桥镇铁佛、板厂、裴坝3个村;东木镇军农、关庙、燎原、麦坪4个村;双桥镇六河村;界岭镇金狮村;双安镇闹热、珍珠、廖家河3个村;洞河镇石家、香炉2个村;麻柳镇书堰村;红椿镇尚坝村。同时,双安镇桐安村、白马村、三元村通村硬化道路因国道541建设运输材料导致道路损毁严重;城关镇新田村、蒿坪镇森林村和洞河镇前河村、菜园村因国道541建设导致原有通村硬化道路全部改线建设。电力项目方面,不仅要保证所有在建项目全面完工,还要完成各安置点的电力专项验收及全县移民搬迁安置点农户电表入户安装和验收工作,确保搬迁农户装修、入住电力有保障。水利项目方面,在保证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更要注重供水保障率和农村人饮工程的管理,不能因项目建设实施造成新的矛盾。“两房”建设方面,搬迁安置一定要精准,不仅要完成630日达到入住条件交钥匙的工程建设目标,还要分房到户,做到“人房对接,人户对接,装修帮扶对接”,与830日前全部入住这个时间节点统筹安排,确保完成任务。危房改造既要把握进度也要把握标准,要在“安全”两个字上下功夫,把好验收关。“两室一场”、通讯等公共服务建设项目方面在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还要提高使用率,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要做到物尽其用,使其成为我们政策宣传的主阵地。

总之,在仅剩的100多天时间里,我们在抢工期、赶进度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必须切实加强施工监管,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坚决杜绝偷工减料、欺上瞒下、降低标准等行为,严防出现“豆腐渣工程”。同时,要全面启动脱贫认定工作,市级各行业部门的认定文件已经下发,从本月起县级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开展好各项认定工作,各镇要积极配合,保证各项认定工作顺利开展。

四、聚焦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按照时限要求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真改实改

当前,巡视考核整改与整县脱贫摘帽工作相互交织,整改任务和工作推进压力并存,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无论是巡视整改、成效考核整改还是整县脱贫摘帽工作都是重大政治任务,都是要坚决完成的,不能打半点折扣。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民盟陕西省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反馈问题、九三学社中央民主监督反馈问题和省、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暗访发现问题统筹起来,结合全县“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活动,按照省、市问题整改导则相关要求和我县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加速整改进度,确保72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迎接中央、省级的整改巡查。县委整改办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助推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落到实处,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确保中省市反馈的各类问题得到真改实改、见到实效。

在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各镇和各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数据信息系统的更新工作。陕西省脱贫攻坚主要数据填报系统已经与国办系统全面对接,户脱贫、村出列主要指标以系统迁移为准,不能自行更改,要求我们每月1号(省办提取当月数据)之前更新数据,确保数据填报的逻辑性、准确性。各镇、各行业部门要结合反馈问题整改,在630日前更正系统中363户收入递减的问题(从2016年以来贫困户收入逐年减少),更正1223户收入不达标的问题(按去年算低于3200元);要解决受益户已移交标注、群众已经入住,但户指标中安全住房没勾选的问题(截止65日系统中没有安全住房有4900多户比上月增加200多户);要解决“八个一批”勾选不精准,贫困户基本信息与实际不符的问题。通过本次“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大整改大完善大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确保信息精准。

同志们,“百日冲刺”行动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是一场毫无退路的背水之战,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决定整县能否如期摘帽,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中去,尽锐出战、合围攻坚,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