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2016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事项进展情况通报(续四)

时间:2016-06-17 00:00
文件名称 各部门2016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事项进展情况通报(续四)
索引号 001440000201606002 公开目录: 政务督查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6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年06月17日
内容概述 各部门2016年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事项进展情况通报(续四)

二十二、县安监局

1.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以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五级五覆盖”为措施,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狠抓行业主管部门、镇、村(社区)3个末端管理。督促、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推行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发了《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夯实了县、镇各级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和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与镇、部门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下发了《紫阳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

2.继续开展煤矿、道路(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学园、特种设备、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工作,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规范安全生产秩序,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4次,查出安全生产隐患58处,整改58处,现场封存非法违法运输旅游观光2辆,组织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突击交叉检查5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家,下达安全隐患督办通知9份,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隐患35处。上报“三化”平台312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3.委托乡镇安全生产执法权,是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最有效的手段。预计在6月底前,组织相关部门研讨探索,条件成熟后,逐步将交通、住建、国土、环保、经贸、水利等重点部门执法权委托给各镇,扩大镇政府执法权限,夯实基层基础。正在组织相关部门研讨探索。

4.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试点工作督导,确保6月30日前完成麻柳镇、向阳镇、高滩镇、毛坝镇、蒿坪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25”连片试点工作和S310省道“122” 联勤联动模式示范路试点工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组建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检查综合执法和村级交通协管员队伍,建立劝导站43个、安全劝导员86人,开展安全教育集中培训8场次。部门协作联动不断加强,在农村集市、事故多发路段设立了车辆临时检查点,重点加强了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和运行路线的重点值守,共进行安全劝到286次。

5.推进安监改革,抓好安全生产末端管理。一是提高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化监管水平,制定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划清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直管对象;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案件上报、查处工作机制,确保各镇上报给各行业主管部门的重点隐患能够及时整改,执法案件得到查处。二是在各镇成立安委会,下设安委办,统筹协调全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安全生产委托执法为抓手,夯实镇政府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三是建立和夯实各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信息报告职责,督促村两委会依法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检查、隐患信息上报和农村道路管理工作。各行业部门建立了行业权责清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案件上报、查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起草了《紫阳县安全生产考核办法》,正在初审。各镇成立了安委会,明确了村级(社区、居委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工作职责,村(居)委会主任安全生产工作培训和指导不断加强,农村道路管理工作扎实有效。

6.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卫生、接送学生车辆、农村道路、安全社区等5大类6个安全生产示范点建设工作创建工作工作顺利推进。

7.大力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拓展范围、领域,丰富创建载体,推动安全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落、进家庭。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宣传安全常识。全面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加强岗前、班前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积极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和机制建设,健全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和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施救。下达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方案,宣传月活动正在开展;举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题培训班,对全县17个镇、22个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56家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8.6月底前完成《紫阳县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编制工作。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初稿起草完成,正在初审。

二十三、县统计局

1.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筹备工作,6月底前完成县、镇普查机构组建,10月底前完成普查工作人员选聘培训,12月底前完成普查综合试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县、镇普查机构组建完成。

2.做好新增投资项目入库,协助企业主管部门培育申报“四上”企业12户以上。投资项目入库协助“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扎实推进。

3.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按月度、季度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报告。编印了《2015年紫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提要》,撰写了统计分析12期。

4.抓好毛坝镇核桃坪村精准扶贫工作,完成年度脱贫任务。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充实了扶贫工作队人员,制定了产业扶贫激励措施。

二十四、县扶贫局

1.完成30个贫困村、1.29万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精准扶贫村2016年项目计划制定完成,各部门正在进行核实;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已汇总编报完成;各镇年度脱贫人口全部名单已上报汇总。

2.规划建设避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2个,搬迁安置群众4000户,其中:集中安置3600户,分散安置400户,争取中省投资3亿元以上。已启动实施集中安置点54个,房屋主体在建2244户;移民搬迁4000户任务落实到位;已争取到中省投资20400万元。

3.完成洪灾威胁户、地质灾害威胁户和特危困户搬迁安置;推进社区规范化管理,抓好“一区一策、一户一法”增收致富试点扩面提升。“两灾”户和特困户搬迁安置任务已分解落实到镇,社区规范管理化深入推进,“一区一策、一户一法”增收致富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落实。

4.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扶持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4个,促进特色产业开发发展和农民增收。200吨茶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1600吨鲜茧收购200吨生丝加工、3万吨魔芋深加工、2000头生猪养殖4个贷款贴息项目申报工作完成。

5.实现农村贫困家庭中、高职学生和本科大学生资助全覆盖,实施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创业培训500人。贫困家庭中高职学生和本科大学生资助项目已向上级部门申报;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培训任务已分解下达到镇,正在组织实施。

6.对第一轮启动的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安排捆绑行业扶贫项目资金1.2亿元以上,确保贫困户获得至少一项政策扶持,完成社会扶贫投入1千万元以上。已落实行业扶贫项目资金8479.7万元,社会扶贫投入35万元。

7.建成脱贫攻坚陈列室。正在准备阶段。

二十五、县移民局

1.完成库区移民80户、300人稳定脱贫和部门包联脱贫村当年脱贫任务。完成库区移民贫困户80户300人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工作,制定了包联村汉王草川村贫困户产业脱贫项目规划,贫苦户住房环境改善工作快速推进

2.完成库区移民293户、1105人避险解困试点任务。已完成搬迁安置230户712人。

3.实时库区山地示范茶园管理6000亩。完成茶树定型修剪5000亩。

4.实施1个移民镇、1个库区示范村建设,帮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培植1个县级园区和1个经济合作组织。汉王移民镇建设项目已批复,正在进行设计贾坪村库区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焕古千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即将投产城关镇塘么子沟村茶叶产业县级园区已完成前期规划汉王镇草川茶叶产业经济合作社已经成立,完成新建茶园规划100亩。

5.全面完成80个总投资2000万元的库区后扶项目实施。库区移民后扶项目正在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十六、县招商局

1.牵头签约落地重点招商项目10个以上,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新签重点招商项目5个,新续建项目共完成到位资金5亿元。

2.策划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0个以上。已委托专业机构围绕富硒开发、生旅游、城、健康老、代服务业域,策划包装重点招商目31个。

3.围绕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和恒紫循环产业园区两大平台,着力引进劳动密集型和富硒资源开发类项目入驻,帮助更多城乡居民群众就近就业;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力度,积极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大硒谷园区和恒紫园区的宣传推介力度,正在与几家意向入园企业深入跟进联系。

4.创新招商方式,组织小分队“叩门”精准招商10次以上,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大型特色招商推介活动。赴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开展了招商考察活组织小分“叩”精准招商5次,组织参加了市名特色品走湖北重点目合作推介会、第七届中国国及茶会、博会第二十届西洽会等会。

5.完成包抓高滩镇牌楼村的精准脱贫工作任务。争取移民项目资金18.9万元,新修生产道路1.2公里。贫困户交钥匙工程、产业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二十七、县供销联社

1.继续建设完善农村流通网络。通过“新网工程”等项目,支持紫阳县蓝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家家福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县城物流配送中心、各镇超市和村级加盟店及直营点,2016年底实现覆盖80%以上的村,不断完善全县日用消费品销售和配送网络。支持蓝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扩大农村网点,已连锁店20家乡镇物流配送中心已3个。县城桑树沟物流配送中心正在建设。电子商务体验店正在策划之中。

2.积极扶持农村主导产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今年重点指导紫阳县盘龙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紫阳县农民魔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紫阳县开源富硒谷物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壮大,积极争取项目给予扶持。总结发展经验,加强面上指导,争取新增加一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紫阳县盘龙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紫阳县农民魔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紫阳县开源富硒谷物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进展顺利,带动了贫困户产业增收脱贫。

3.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协同扶贫等相关部门和镇政府抓好紫阳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紫阳开源富硒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投资试点企业,通过“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多措并举,带动瓦庙镇、蒿坪镇、高桥镇、班桃镇共1050户贫困户在两年内实现脱贫,2015年完成脱贫任务40%即420户以上。紫阳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紫阳开源富硒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投资试点企业运行良好,带动贫困户脱贫工作顺利推进。

二十八、县信访局

1.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学习,增强党性,提高干事创业能力。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信访积案化解为“两学一做”的活动载体。

2.认真开展“信访工作业务基础建设年”活动,努力打造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确保全年群众来访总量下降10%。印发《2016年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正在开展。

3.加强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和视频接访系统运用,夯实有权处理机关信访工作责任,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运用不断规范,正在采购视频接访系统设备。

4.大力宣传信访法规,全年进京非访为“0”,顺利通过中、省“三无”县创建活动验收。印发《“三无”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5.统筹化解信访突出问题,通过领导接访包案、信访听证评议、信访复查复核等方式,确保信访积案化解率达75%以上。印发《关于开展县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扎实有效

6.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召开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议1次

二十九、县盐务局

1.加强盐业市场监管力度。每月下乡检查、走访市场不低于10天,确保我县食盐市场秩序。下乡检查、走访42天、150人次,查获盐业违法案件11起。

2.加强食盐质量检测,确保食用盐安全。每月对库存每个批次的食盐抽检1次;每季度入户对食用盐(农户或居民户)抽检20次;每半年进行一次食用盐外质控考核;平时对每批次调入食盐进行入库检测,保障我县无食盐事故发生。抽检库存食盐5个批次,一季度入户抽检食盐20份次。

3.强化宣传,持续普及食用盐健康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报纸、广播、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大宣传食盐品种、功效及盐业法律法规,同时;3月、5月集中宣传碘缺乏病的危害、健康用盐知识及盐业法律法规;12月集中宣传盐业法律法规。“3.15”“5.15”在县城中心广场集中开展了碘缺乏病危害、健康用盐知识、盐业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

4.确保下达的食盐购销计划全面完成,每月食用盐计划销售90吨。购销任务完成较好。

5.打好“脱贫攻坚战”:一季度制定并实施全安村年度脱贫工作计划和脱贫工作实施方案;二季度、三季度按照工作计划和方案主攻项目落实;四季度做好回头望,确保全安村今年全面脱贫。制定了全安村脱贫帮扶方案和脱贫计划,已完成80%贫困户产业脱贫到户项目落实,20%贫困户房屋改造项目正在实施。

三十、消防大队

1.提高办事效率,消防建设工程设计及消防工程竣工验收项目办理实现由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办结。已完成。

2.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为13个工作日。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对其进行检查,30个工作日发放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已完成。

3.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让群众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增进消防部队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消防窗口即是服务群众办证平台又是展现消防部队光辉形象的平台,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一流的服务水平、高效快捷的服务效率,完成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基层公安派出所干警消防监督管理培训活动1次;建立了消防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指导培训企业、机关单位消防安全60余次;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进单位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

三十一、县编委办

1.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后续工作。印发政府部门、党群部门“三定”规定。所有部门“三定”方案均已完成。

2.全面建立县级部门“两清单一运行图”(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责运行流程图”)。各单位“两清单一运行图”初稿已完成,审核组正在初审。

3.完成县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正在调研摸底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情况。

4.完成双桥镇解放村年度包抓帮扶任务,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制定了解放村年度脱贫规划和方案,完善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组织参加产业培训6人,安装路灯5盏,筹资10200元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慰问活动,筹资7000余元购买六一儿童节礼品70余份。

三十二、县档案局

1.规范档案管理,完成60 个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年检注册工作。10月至11月统一集中开展。

2.接收机构改革撤并乡镇和县级部门的档案进馆,指导整理并接收移民搬迁档案进馆。指导开展了撤并乡镇档案规范工作,完成450盒移民搬迁档案接收进馆。

3.完成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已完成建档培训工作。

4.完成《中共紫阳县历史(1921-1978)》初稿编写任务并报县委、市党史研究室审查,完成2个地方党史常规专题编研、报送工作。《中共紫阳县历史(1921-1978)》资料征集和编写工作已完成40%。《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专题资料初稿完成,正在审查。《安康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资料正在征集材料。

5.完成《紫阳县志(1986-2010)》终审及修改工作,11 月底前出版《紫阳年鉴2016》卷。《紫阳县志(1986-2010)》已完成复审,正在进行复审后修改。《紫阳年鉴2016》资料征集已完成90%,进入编纂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