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时间:2020-02-12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索引号 0000001110000202002002 公开目录: 政府重点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2月1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连日来,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和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视频会议要求,紫阳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奋力实现“疫情防控打胜仗、经济发展紧跟上”,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围绕“外防输入”,全面落实“五级道路、三级管控”责任,对往来人员开展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及时筛查疑似对象;围绕“内防扩散”,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跟踪监测管理,对摸排出来的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落实“一名干部值守追踪、一名医生观察监测、一名干警劝诫警示、一人一台账记录、一日一报告信息”监管措施,实施DR影像检查,及时筛查疑似对象;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严格落实“隔离14天”要求,实施“一人一表”精准清单管理,并按照“一人一村医”的要求进行对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二代感染。严格落实“四集中”原则,规范疫情处置和诊疗流程,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精准治疗。紧急下拨财政资金900余万元、统筹医保基金500万元,加强物资调配,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高效运转。组建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各镇、各重要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准确掌握工作进度,推进防控措施落实。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和基本信息核对更新和“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好“两类人群”的监测和帮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对全县剩余的19893836人贫困人口实行分类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持续巩固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规范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复工。遵循“落实防疫、强化保障、安全规范、有序恢复”的原则,从210日起,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的要求,强化重点项目主管部门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开工复工时序,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对投资额度较大且具备开工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容缺审批、先行开工。推行“非接触式”服务,方便开工复工项目单位网上办事。一季度计划复工项目46个、新开工项目44个,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产经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分类推进企业复产经营。对有利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企业,迅速全面恢复生产;对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采取错峰、倒班等措施,尽快恢复生产;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小吃店、药店、理发店、洗衣店等服务行业,由县市场监管部门会商研判,指导经营单位积极做好复工准备,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有序恢复市场主体开门营业。据悉,截至211日,睿智建材、富硒食品等5家企业已经恢复生产,本周内一批企业也将陆续投入生产。

优化服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全县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县财政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积极筹措资金对重点复工企业给予支持。扎实推进 “五个一”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重点企业包抓方案,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指导企业复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对接协调支持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倾心用力暖企稳企,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精心组织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切实抓好茶叶、魔芋、畜禽、林果等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发展,利用网络手段加强春季农业技术培训和行业指导,特别是茶园管护和春茶生产组织工作。切实做好粮油和蔬菜、水果、肉品等生鲜农产品生产、运输和供应的协调统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菜篮子”安全稳价保供。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法查处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强化畜禽动物检验检疫、市场和行业监管,全力抓好春季动物防疫,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