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摘穷帽——紫阳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17 00:00
文件名称 众志成城摘穷帽——紫阳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索引号 0000001110000201909008 公开目录: 政府重点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9月17日
内容概述 众志成城摘穷帽——紫阳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连日来,紫阳县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贫困村项目建设现场,对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576”标准等脱贫目标,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全力以赴督查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情况,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与贫困户拉家常,算细账,全面核实贫困户2019年家庭经济收支等情况……这是紫阳县各级干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全力冲刺行动的一个缩影。

“把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作为头等大事、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全局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切实做到‘六个全部’,即:思想行动全部向脱贫摘帽统一,工作重心全部向脱贫摘帽转移,项目资金全部向脱贫摘帽倾斜,干部队伍全部向脱贫摘帽集结,帮扶力量全部向脱贫摘帽汇聚,激励问责全部向脱贫摘帽聚焦。”2019年年初,县委书记赵立根在全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上,向全县发出动员令。

近三年来,紫阳县累计脱贫7.18万人,17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2.04%降至2018年底的20.46%

统领统揽,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910日晚上9点,县长陈莲在蒿坪镇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装修入住工作,并主持召开移民搬迁安置房建设专题办公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攻坚举措。县委书记、县长领衔督战、靠前指挥,全体县级领导近期分别深入各自包联镇村现场督战脱贫攻坚,带头啃“硬骨头”,着力解决工作“顽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开局就是决战、上阵就要冲刺!”该县按照中央、省、市要求部署,超前谋篇布局、抽调精兵强将,绘出作战路线图,向全县发出脱贫摘帽的总攻号令:“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贫困的‘帽子’摘下去!

今年7月,紫阳县1900余名教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分17个核查工作组,用时半个月走访了全县176个行政村8.5万常驻农户,为全县脱贫摘帽号脉问诊。

2014年以来,紫阳县上下尽锐出战,向贫困发起猛攻。全县133名第一书记,176支驻村工作队,3708名帮扶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亲近民意,舍小家顾大局,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严格落实中央“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建立脱贫攻坚四个片区作战机制,成立“八办三组五保障”工作机构,实行指挥部管总、片区主战、工作团主责、工作队主抓四级攻坚体系。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脱贫攻坚“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县级责任领导牵头联系一个镇、包抓一个村、负责一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有效整合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夯实扶贫力量。

820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向结对帮扶的紫阳县东木镇燎原村捐助199.3万元现金,9个月前,该公司已为燎原村捐资220余万元,两笔捐资将全部用于燎原村产业增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近几年,中央、省市单位和苏陕对口协作部门扶贫团不断扩充力量。以中国建设银行为牵头单位的中央部门,以省科技厅为牵头单位包括省安全厅、中科院陕西分院、省红十字会等22个省级部门,以市政府办为牵头单位包括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统计局、团市委等29个市级部门,以江苏省常州市高新区(新北区)为牵头单位的苏陕对口帮扶部门,安康紫阳商会、紫阳青创协会、紫阳县丽姐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帮扶部门在紫阳开展工作。这些部门为紫阳县带来了强大的扶贫工作支援,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帮扶责任,通过帮助改善基础条件、产业扶贫、智力帮扶、人才培训、捐资助学等方式,有力助推了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十指发力 着力打造产业集群

“艾草市场前景好,可有效利用荒山荒坡栽植,一次栽植、多次收割,使贫困户快速增收,是适合本地发展的一个短、平、快致富项目。”紫阳县华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说,他通过流转毛坝镇当地村民土地打造艾草基地,每亩纯收入突破2000元,帮助当地180户群众增收72万元。毛坝镇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花椒、油用牡丹、中药材、香椿、果树、艾草、蜂蜜、订单农副特产等“八个一千亩”产业集群,实现了农村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双巩固、双提升。

产业扶贫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基础支撑,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紫阳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受制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立地条件,全县175个村普遍没有经营性收入。2017年,紫阳县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耕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和固定资产、经营设施等要素,折股量化给村集体和农民,通过兴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紫阳县重点围绕茶叶、魔芋粮蔬、特色经济林、畜禽养殖、中药材和食用菌及养峰等小众产业,坚持市场导向,组织贫困村制定年度特色产业发展方案,因地制宜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长期产业全覆盖,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茶叶23万亩,新发展魔芋5.8万亩,特色经济林2.4万亩,畜禽养殖220余万头(只、羽),流转耕地18万亩,新(扩)建农业园区105个,培育专业合作社66家,194个经营主体带动1.47万贫困户增收。

完善基础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829日上午,紫阳县蒿坪镇茨沟安置点热闹非凡,包括曹修伟在内的57户贫困户如期搬进新家、住上新房。

“没想到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完善,上学、就医、购物都很方便,还能在家门口新社区工厂就业,生活在这里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蒿坪镇黄金村2组贫困群众曹修伟激动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老百姓今天的好日子。

近年来,紫阳县把移民搬迁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按照“搬前谋业、搬中兴业、搬后扩业”的总体思路,围绕园区建社区、围绕社区建工厂、围绕工厂促就业、围绕就业促搬迁。加快“两房”建设,对照住房安全标准,加快推进安置点建设及危房改造。通过引导群众进城入镇,在农村中心社区等集中组团安置,从根本上改善搬迁群众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

紫阳立地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生活环境艰苦。2017年,该县按照“三年任务、一次安排、全面启动、重点保障”的原则,既打总体战,又打歼灭战,全面推进贫困村项目建设,按照当年脱贫村不低于800万元,其他村不低于300万元要求,下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853个总投资4.3亿元,产业项目350个总投资1.3亿元。贫困村的水电路讯等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

紫阳县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照贫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576”标准,实施贫困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供给制,按照“镇村摸底申报、部门对标核查、县政府审核确定、分批下达实施”的项目安排程序,精准建立了脱贫攻坚交通保障项目库。累计建设通村通组道路1249公里。

截至目前,全县还建成农村饮水工程680处,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228个,完成中低压线路719.49公里,安装变压器386台,改造户表3.94万户;标准化村卫生室、村活动室、村文化广场建设全面完成,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升。

动力内生 构建长效机制

“共产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千万不能等靠要,要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在今年618日紫阳县首场“新风惠民•扶贫扶志”助力脱贫摘帽集中示范活动上,49岁的洄水镇联沟村贫困户刘坤秀讲述自己发家致富的故事,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14年前因为家中独子溺水身亡,刘坤秀一度对生活没有了希望。如今,在县镇村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她和丈夫不仅养了50只山羊,还养了22桶中峰、两头肥猪,发展了5亩茶园,年收入超过2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达到,今年刘坤秀脱贫在望。

人有了脱贫志,便有了精气神。刘坤秀的变化得益于紫阳县开展的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系列活动。这些活动通过对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加大思想动员、政策宣传,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贫困户存在的“不想脱贫”“不敢脱贫”“不能脱贫”“不会脱贫”难题,实现由“口袋扶贫”向“脑袋扶贫”的转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紫阳县结合每月党群例会,紧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开展道德评议,将评议结果在辖区公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在“我看、我听、我评、我议”的过程中,做到见贤思齐。累计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孝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等先进典型4200余人。通过评树表彰先进,营造了“自强不息、不甘落后”和“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氛围,影响和改变“等靠要”思想和“不劳而获”懒汉心理,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要想群众脱贫,除了唤醒脱贫意识,激发斗志,还得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加脱贫致富的本领,才能彻底解决贫困群众“不会脱贫”的问题。该县从2014年起,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探索推行“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模式,狠抓修脚足浴、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五大免费技能培训,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技能培训52833709人。

紫阳县通过一系列扶贫扶志措施,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长效上“扶制”,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引导群众愿脱贫、能脱贫、敢脱贫、会脱贫,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同步推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