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52号

时间:2012-05-11 09:11

案由:关于加强集镇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焦 鹏(毛坝镇政府)

彭远琦(毛坝镇卫生院)

杨 宏(毛坝镇社区)

理由:现代城镇建设和管理,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业建设和管理问题,而是一个城镇现代文明和经济发展程度的外在体现,是一个城镇生产力发展水平、市民素质、政府行政作为的一个外在标志,同时,又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它的意义已经超过了本身的工作范畴。

集镇建设与管理是各镇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然而由于各镇财力有限,对集镇建设和管理的投入严重不足,加之各集镇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绝大多数集镇严重存在脏乱差的问题。

一、集镇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

城镇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集镇建设和管理存在的一些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露出来:

1、基础设施管理不到位。道路的破损加剧直接影响交通功能的正常运转,供水、供电管道和线路经常被破坏,造成水资源浪费和不安全隐患因素出现。

2、集镇辖区公共设施受到破坏。垃圾桶不是丢失就是被煤球烧成窟窿,公共照明设施经常不翼而飞。

3、乱挖滥种、乱扔乱丢现象严重,全县各镇的垃圾大多是丢在河里,放在路边,这样既污染环境、污染河流,也严重影响了城镇的美观。

4、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不严,建筑污染严重。五是缺乏有效的集镇管理措施。

建议:

1、加快重点集镇建设规划。一是镇规划在编制前必须进行数字化地形图测量。二是规划编制单位提交的镇规划编制成果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召开技术评审会,报县规划审查委员会审查,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通过后方能实施。三是规划编制单位提交的集镇规划编制,需征求广大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经村(居)“两委”召开村(居)民大会或村(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四是规划要体现当地特色。

2、建立健全集镇管理机制。镇党委、政府要把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集镇管理工作,制定乡镇集镇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一套科学管用的管理机制。

3、加快乡镇集镇硬件设施建设。全县乡镇集镇硬件建设,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基础硬件设施老化、高能耗、规模小等问题,水、电、路等基本生活保障设施大多不能满足日渐增长的集镇人口需求,尤其是集镇常住人口增加的需求。无论是集镇的现有设施改造,还是新建区域的设施配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就全县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筹资渠道主要在于项目资金的争取和市场化运作,而在区位和产业都不占优势的地方,市场化运作的难度更大。因此,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已成为加快集镇建设的关键所在。而区位和产业优势较为明显的镇,则要放开市场化运作的步子,提速建设基础设施。在集镇硬件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以“环保、宜居”为基本准则,着眼于集镇未来20年左右的发展,谨防资源浪费。

4、注重美化集镇。一是做好净化工作。落实专门的环保人员搞好街区主次干道、人行道的日常清扫保洁,坚持不懈地开展对乱倒乱扔垃圾的巡察执法。加强集镇周边卫生整治,实行定点倾倒、掩埋,定时清运垃圾站台和垃圾桶的垃圾。加强环卫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实行专人管理,有明确的职能职责,工作经费有保障,确保集镇管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搞好绿化工作。结合“森林工程”建设,实施集镇绿化工程,选择有地方特色的绿化树种搞好街景绿化。三是搞好亮化工作。加强灯饰建设,主次干道安装路灯,并经常加强路灯的维护。

5、必须建设垃圾处理场。一是选址要位于集镇规划建成区以外,距离集镇规划区2公里以上,距居民点0.5公里以上。二是垃圾处理场要设置在地质结构较为稳定、取土条件方便、具备运输条件、人口密度低、土地及地下水利用价值低的地区,不得设置在水源保护区和地下蕴矿区内,设置宽度不小于100米的防护绿地或生态绿地。

6、不断提高居民素质。一是要加大爱护镇容镇貌和讲究环境卫生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规范单位和居民行为。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占用、损坏、拆除各类市政、环卫设施,遏制乱挖滥种现象发生。设置户外宣传品张贴栏,规范各种广告行为,落实好“门前三包”等责任制。三是实行专职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树立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杜绝随心所欲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

审查意见:请规划局、住建局办理。

紫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复函

焦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集镇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是进一步加快了集镇建设规划编制进度。自规划局2011年4月成立以来,我局先后聘请了具有国家规划甲级资质的成都雅克规划设计院、西安绿景规划设计院、建筑科技大学规划设计院和具有乙级资质的安康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承担我县集镇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我局已组织编制完成了蒿坪镇、毛坝镇、双桥镇的集镇规划。启动了汉王镇、洄水镇、红椿镇、向阳镇、焕古镇、洞河镇、东木镇、高桥镇的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将全面启动集镇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年底能全面完成。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规划编制程序,从节约规划编制成本、加快编制进度出发,在县国土局已测量10个集镇地形图的基础上,聘请安康水电勘察设计院对重点集镇的地形图进行了补测和校正。目前、各镇的数字化地形图测量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我局对所有承担规划编制工作的设计院,严格要求,按照法定程序,要求编制单位必须反复征求相关部门、基层群众意见,必须通过镇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通过后,方可报我局进行技术审查,并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对评审过关的规划成果方可报县规划委员会、县政府审批。
  二是建立健全集镇规划管理机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强集镇规划和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明确管理主体,管理职责和管理要求,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局法制股牵头,认真开展调研,起草《紫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办法》、《紫阳县镇、村、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紫阳县镇、村、社区市容环境考核办法》,目前,这三个办法已提交县政府审定。
  三是进一步明确集镇管理主体和管理的职责,要求各镇政府加强集镇的管理,将集镇规划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注重集镇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垃圾处理场,采用科学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将加强对集镇规划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考核,建议县委、县政府将集镇管理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由规划管理局组织实施。
  联系单位:紫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
  联系电话:0915-4429941
                  二0一二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