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红十字会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7-08-10 21:45

陈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急救常识宣传和救护培训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县红十字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急救知识培训,我们也称之为初级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是红十字会最基本的工作职责之一,因为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场救护。你们反映的要“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增强群众的应急意识,提高群众的应急技能,做好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工作”。建议要“加大宣传;将救护培训列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培训体系;加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将救护员培训作为新任公务员和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等”。提的很好,很有针对性和必要性。紫阳目前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的现状是:很多单位和干部群众不知道有应急救护培训这个概念,想学习了解应急救护知识也不知道有什么渠道,相关职能部门对此事重视不够、职责不清,基本上没有其他单位和人员参与急救知识宣传普及和培训。近几年,县红十字会通过派人出去多次学习培训,取得救护培训师师资合格证后,先后在城关镇各个社区、全县17所初中以上学校、暑期教师继续教育班、卫生系统健康教育专干中开展过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今年5月8日,在紫阳广场为300余市民群众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基本操作技能,同时,通过广场LED显示屏播放急救知识公益广告,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宣传应急救护知识。近期在任河漂流公司开展了一次水上救护演练和现场培训。虽然红十字会在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此项工作还没有到纳入到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培训议程,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和关注的力度还不够,加之县红十字会成立时间短、人员少、脱贫攻坚任务重等原因,我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整个宣传培训也只是在起步阶段,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平台,对广大群众开展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急救常识,提高急救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尽力协调相关部门把急救知识培训纳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特种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体系,建议从人员招录、继续教育、从业准入等方面加大考核、培训力度。县红十字会在培训师资、培训教材等方面尽全力支持。三是加大对学校、社区、农村等培训,在群众中普及急救知识。四是争取政策支持,努力解决红十字会人员少、缺师资、无场地、无专项经费等问题,为急救知识宣传培训创造良好的条件。

特此复函

紫阳县红十字会

              2017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