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8-09-20 09:46

许**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家政服务行业支持力度”的提案 收悉,现就提案中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首先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家政服务对紫阳县来说还是个新兴行业,起步比较晚,市场也不规范,没有形成规模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有家政服务公司17户,大多都是以家庭保洁作为主要服务项目,其他家政服务项目几乎没有开展。随着社会老龄化、独生子女家庭等现实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护工、月嫂以及其他家政服务人员的服 务,家政服务业势必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期,同时,也将为我县 经济发展建设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局大力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特色烹饪、修脚师、建筑劳务、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等列为我县五大技能培训工程,把培训任务细化到各镇,培训完成情况纳入镇社保站年度考核指标。培训实行“三包两免一补” 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杂费、免书籍用品费、补助100元交通费。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还予以补助200元生活费。2016年以来,由我局主办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承办,共举办家政月嫂培训22期,培训980人。我局将加大与安康市康嫂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培训后都能够在安康市境内稳定就业。推荐就业的人员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您提案中的建议1:“将一批有资质且服务质量高的企业纳入4411111便民服务热线,为用户提供需求,有效监督家政企业服务质量”。我局在家政服务培训之初,便加大宣传力度,成立家政人员人才库。从观念上改变妇女从业选择,让她们感受到家政服务是受重视、收入高、受尊重的职业。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县妇联、县人社局对所有从业人员建立个人档案,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你的建议我局下一步将积极与4411111办公室对接,完善服务监督机制。

您提案中的建议2:“培育自主品牌,扶优扶强龙头企业”。2016年年初,根据市场需求,我局适时调整了 2016年培训计划,主动联系安康市康嫂家政服务公司,确定了家庭服务员(月嫂)作为第一批培训项目,对培训合格学员优先推荐给康嫂家政服务公司,由康嫂公司安置就业。

您提案中的建议3:“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支持打造有品牌 影响力的紫阳家政服务机构,做大“紫阳月嫂”品牌,给家政企 业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此我局在政策上,不断完善各项优 惠政策,特别是针对社区工厂、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 社等吸纳就业较多企业为重点,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您提案中的建议4:“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家政行业的监管”对于此条建议我局自上而下建立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打造诚信品牌服务。以县妇联牵头成立或挂靠家政服务公司,进行监督引导,规范和壮大我县家政服务业。

您提案中的建议5:“企业要建立家政服务产业链”。对于此建议我局将积极指导各企业建立起一套涵盖技能培训外加理论培训的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及培训内容。实现连锁经营,提高家政服务质量,使家政服务更加专业化。

感谢您对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并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县劳动保障事业的发展。

祝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915─4426850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