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走进紫阳> 人文风情>正文详情

人文风情—紫阳庙会

时间:2022-06-14 15:27

庙会,也叫庙市,是紫阳集市之一,因会址设在寺庙或附近而称为庙会。它融民俗文化与宗教文化于一体,是群众文化娱乐和寄托美好愿望的重要活动。紫阳自古多寺庙,仅旧县城就有寺庙数十座。“文革”以前,庙会盛行,名目繁多,诸如观音、老君、祖师、药王、关帝、土地、城隍、财神等庙会,最引人注目。后来,由于“破四旧”庙宇大多被毁,庙会活动随之锐减。

紫阳庙会.jpg 现在保存下来庙会主要有:    

擂鼓台庙会:名为真武祖师会,由擂鼓台森林公园管理处主办,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七月初一至十五两次,其中七月十五为地宫日,也叫庆祝日,赶庙会的人数最多。庙会期间,除了进行谒庙神之外,还要进行农副产品、日用百货交易。周边县区及关中地区游客蜂拥而至,是擂鼓台风景区最热闹的季节。    

真人宫庙会:由紫阳县道教管理处主办,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开始,历时半月。主要内容有道教文化研讨、大型祭祀活动和道教文化宣传活动。其他地方的庙会均由民间自发组织,较有影响的有观音寨、七宝寨、中坝岛、东明庵等庙会,内容主要是拜佛敬香,祈求神灵的护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