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触底,后期增储备、促增长仍是关键——紫阳县2020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时间:2021-03-25 14:45作者:彭九钦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文件名称 投资触底,后期增储备、促增长仍是关键——紫阳县2020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260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阳统计2021年第4期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0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1-12 月,紫阳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 43.3%,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差 41.1 个百分点,降幅与年初任务预期相差 49.3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 44%,全市排名垫底。受往年“两路”建设、脱贫攻坚项目等遗留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基数逐年累加,随着“十三五”收官和相关扶贫项目结束,新入库项目接续不足,造成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新的一年需群策群力加大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详见下图)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三次产业均有降幅,结构调整难度加大。随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退出。全年第一产业同比下降 30.2%,第二产业同比下降 42.9%,第三产业同比下降 46.4%。三次产业所占比重为 9:21.6:69.4,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所占比重都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特别是二产投资降幅扩大将对后期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应引起高度重视。(如下图所示)

    2、亿元以上项目缩水,支撑能力严重不足。全年亿元以上投资项目 21 个,个数较上年下降 52.3%,但亿元以上项目全年完成投资额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为 53.1%,亿元以上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作用不容小觑。

    3、工业投资、工业技改“一降一升”。1-12 月工业投资增速下降 42.9%,其中采矿业下降 63.4%,制造业下降 41.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 43.7,受整体市场运行影响工业投资热度较上年有所下降,但随着今年紫阳县苏陕协作项目的大幅推进,工业技改项目较上年有长足进展,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 19.1%。

    4、房地产项目缩水,房地产投资力度减弱。1-12 月紫阳县房地产业投资同比下降 32.9%,房地产项目个数同比下降 42.9%。房地产业投资额与投资项目个数双双下降,体现出紫阳县房地产业受融资渠道、消费者收入降低、移民搬迁后商品房需求减弱等多因素影响,投资热情有所减弱。

    二、存在问题

    1、投资基数逐年高筑,投资增长预期难以实现。自包茂高速公路和“川渝二线”建设工程开始,紫阳县固定资产投资承载的投资基数历年攀升,加之脱贫攻坚工作在“十三五”期间投入近 92 亿元用于陕南移民搬迁安置、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县域内道路提升改造等。2020 年以上所涉项目均已竣工,但“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等接续项目仍处于试点和摸索阶段,没有较大规模投入和开发,固定资产投资政府投资项目处于青黄不接阶段,仅靠现有在库项目要达到年度预期增长 6%的目标难以实现。

    2、投资项目库项目个数缺乏,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12 月紫阳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个数 197 个,同比下降 31.6%,较上年少 91 个。新增投资项目个数减少直接影响全年投资进度,也是投资完成较上年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全年竣工项目 167 个,只有 30 个项目可结转到下年,2021 年投资平稳增长留有巨大隐患。

    3、民间投资下滑,需进一步提振投资信心。1-12 月紫阳县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完成较同期下降 41.7%。本年民间投资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为 42.9%,民间投资活力关系全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进程,需进一步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树立民间投资者投资信心。

    三、建议

    1、抓紧“十四五”规划对接,加快项目包装、储备争取力度。2021 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始年。政府及各镇、各主管部门要深研细排,拿出切实有效管用举措,集全县之力努力打造包装出一批接地气、利当前、着长远适应本地特点,有利于全县社会经济稳步向好发展的项目,突出全域旅游、新型工业、富硒食饮品深加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强弱项、补短板要素保障内容。从规划、招商、土地、环保、审批、融资等多方面发挥服务职能。力促“招引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一批”,切实解决紫阳经济发展不足,经济结构不均衡,资源利用不充分问题。

    2、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2021 年适逢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后扶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中省各项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为有效扭转我县投资项目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进一步提升紫阳县营商环境,要从水、电、路、用地需求等基础保障,行政审批、融资渠道、矛盾化解等服务措施多角度、多方位打造紫阳县优势营商环境,充分激发民间投资在紫阳的投资信心,为全县经济调结构,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紫阳县统计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