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逐季回暖 发展信心仍需提振——2020年紫阳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1-02-25 15:05作者:杨雨婷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文件名称 消费市场逐季回暖 发展信心仍需提振——2020年紫阳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25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阳统计2021年第2期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2月25日
内容概述 2020年紫阳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2020 年,县委县政府及时正确指导、有效施策,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68 亿元,同比下降7.5%,低于全市 1.2 个百分点;降幅较一、二、三季度分别收窄 16.0、8.4、4.0 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逐季回暖。

    一、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年完成城镇消费品零售额 26.93 亿元,比上年下降 9.5%;完成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11.76 亿元,同比下降 2.7%。

    按消费类型分,全年实现商品零售 32.25 亿元,比上年下降6.7%;实现餐饮收入 6.43 亿元,下降 11.5%。

    按商贸流通四大行业分,批发业实现销售额 2.71 亿元,比上年下降 11.9%;零售业实现销售额 35.06 亿元,比上年下降1.8%;住宿业实现营业额 0.82 亿元,比上年下降 21.8%;餐饮业实现营业额 4.87 亿元,比上年下降 12.7%。

    二、存在问题

    1、限额以上(以下简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恢复缓慢,企业经营压力大。2020 年,全县限上社零完成 16.10 亿元,同比下降 4.5%。一方面,受企业自身经营短板和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的影响,7 家限上企业因停业、注销影响基数 2.08 亿元;另一方面,多数限上企业是小微型企业,流动资金少、缺乏管理经验、抗风险能力弱,全年负增长企业占限上企业总数的 36.1%,制约整个消费市场恢复性增长。

    2、住宿、餐饮业恢复缓慢。住宿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最大,餐饮业次之。疫情期间,旅游、会议、接待、聚餐等活动因客流量受到限制,尤其是四季度,住宿业营业额收窄速度慢于前三季度 2.9 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收窄速度慢于前三季度 4.1 个百分点,恢复正常仍需时日。

    3、网络零售发展慢,实体消费缺乏吸引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自身安全性的考虑,以及网购的便捷性,使以中青年为主的消费群体更倾向于足不出户、不需人员聚集的购物方式,加之网购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促销活动频繁、可选种类多、配送服务到位,备受消费者青睐,导致实体消费外流。而我县网络零售起步较晚,在宣传推广、产品种类、营销策略、售后服务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建议

    1、打造康养产业,促消费市场再获生机。疫情严重冲击消费市场的同时,也促使人们对身心健康、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消费市场而言是新的机遇。依托我县地处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的自然优势和“富硒茶、民歌、道教”等人文优势,使脱贫攻坚后扶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规划城乡旅游区和康养示范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逐步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打造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建设集观光、休闲娱乐、田园体验、养生度假等不同主题项目,吸引县内外游客消费,加快全县消费市场发展。

    2、鼓励企业发展“实体+网络”零售,创新经营方式。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的日趋流行,迫使贸易企业只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才能全面把握消费者需求。一是政府要加强大数据、互联网等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帮助建立贸易企业和网络服务企业协作机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实体销售的基础上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二是企业经营者要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善于发现消费新趋势,不断适应新模式,紧抓回头客,提升市场竞争力。

    3、提高居民收入,全力提升消费水平。我县作为人口大县、消费大县,提振消费市场发展信心,一方面要积极解决就业问题,通过技能培训、支持创业、举办招聘会、人才推介等措施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另一方面,要积极出台符合紫阳实际、宽松的促消费政策,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力,有效提升全县消费水平。

    4、部门密切配合,做好限上贸易企业纳统退库管理工作。截止 2020 年 12 月我县限上贸易企业共 72 家,仅占全市限上贸易企业总数的 7.0%。为促进商贸流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经贸、市场监管、发改、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限上企业培育、申报、监管。一是挖掘“种子”企业,做好“准五上企业信息库”工作,及时掌握将要达到限额标准的批零住餐企业经营情况,做好培育纳统入库工作;二是跟踪督促入库后的企业报表上报工作,做到依法统计,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动态监测企业经营状况,按照国家相关统计制度,对于变更行业、经营不稳定、年度不达限等情况的企业做好变更和退库工作,科学合理反映全县消费品市场运行状态,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紫阳县统计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