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紫阳:构建“富硒+大健康”模式打造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时间:2021-04-08 10:37作者:唐波来源:《农业科技报》

阳春三月,硒茶飘香,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蒿坪镇千亩生态富硒茶园的大茶壶景点,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此地已成为该镇乡村旅游的又一网红打卡点。近年来,蒿坪镇全力打造富硒康养特色小镇,在蒿坪村、改革村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占地1800亩,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打造古井、浣洗池、水车、大茶壶、栈道、骑行道、景观桥等十二个景观点。

与已经发展40余年的富硒茶产业,以及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富硒种植养殖业、富硒产品加工、富硒产品存储配送物流中心、富硒农业旅游等系列富硒产业项目一起,依托“富硒”这一核心竞争力,紫阳县将着力打造彼此关联、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百亿级富硒产业集群。

下一步,紫阳县将加快富硒产业孵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以及硒含量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施富硒品牌培育工程,开展富硒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定工作,完善硒产业链标准体系。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强化质量品牌意识,推行富硒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监管,建立富硒产品溯源体系,严格管理,推动富硒产业可持续发展。

做优“硒+农业”,培育富硒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围绕富硒茶、富硒魔芋、生态渔业、富硒林果等主导产业和富硒粮油、中药材、富硒食用菌等传统优势产业,壮大富硒产业基地规模。培育“硒+工业”,依托恒紫循环产业园区和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吸引优质资本、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全面提升以富硒保健品、富硒功能食(饮)品、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富硒工业产业,提高富硒产品加工集群规模效应。开发“硒+康养旅游”,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等载体,建设一批硒旅养生示范基地,打造一批集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体验、观光、旅游、康养等为一体的富硒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原载2021年4月7日《农业科技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