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勇立潮头敢争先 谱写赶超新篇章——陈莲同志在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1-04-01 10:05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县上“两会”刚刚闭幕,会上,审议通过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新一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推动落实好今年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责任重大,一刻也不能耽搁。今天召开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动员各镇各部门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顾五年来和大家一起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一幕幕场景,我们在决战脱贫、抗击疫情中经受考验,在开放创新、加快赶超中焕发活力,用夜以继日、人一我十的艰辛努力和超常付出,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这是全县上下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的结果,在座的每个人都是功臣,每个人都了不起!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着眼未来、立足当前,按照中省提出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目标要求,更需要我们在脱贫攻坚精神的感召下,进一步弘扬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的紫阳精神,树立争先意识,勇于争先作为!

    争先,彰显的是敢于竞争、不甘落后的坚定意志,体现的是勇争一流、勇立潮头的不懈追求,更反映出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勇于在新征程上奋进争先,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五大战略”、建设“五个紫阳”的实践路径,更是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迫切需要。下面,围绕“勇立潮头敢争先、谱写赶超新篇章”这一主题,聚力党建、发展、惠民、作风“四个争先”,我就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和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建争先引领前进

    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世纪伟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建争先引领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生命,我们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做表率。人民政府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政府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府系统干部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的遵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政治上看待业务、加强业务。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的方针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带头学党史、增信心、强党性。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做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九个深刻认识”“三个必然要求”和“六个进一步”等目标要求,按照县委总体部署和具体方案,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永葆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成效激发工作动力,以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成果,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现奋进争先的新气象,齐心协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抓好党的建设是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统领,我们要带头践初心、担使命、建新功。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认识,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深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本领、激发担当作为,推动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开展政府党组集中学习,分层分类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增强“八大本领”“七种能力”。要深入推进“守正创新、担当有为、高效务实、廉洁勤政”政府班子建设,提高政府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锻造“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过硬干部队伍,在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个紫阳”的实践中勇挑重担、再立新功。

    第二,聚焦追赶超越主线,固本强基赋动能,以发展争先开好新局

    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第一年是奠定未来五年乃至长远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抢抓先机、争取优势才能为今后发展赢得更多主动,要以发展争先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县委全委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已经下发责任部门,各副县长之前分别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安排,重点再强调四方面。

    一是突出“新”和“高”,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方法,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目标体现,必须坚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但欠发达的基本县情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开放创新活力不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尤为艰巨。当前是重大战略交汇期、政策叠加窗口期,更是全县转型升级、换挡提质、积势蓄能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用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扣“十四五”和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放大比较优势、把握政策机遇、培育发展要素,着力赋动能、强基础、补短板、促赶超,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二是突出“稳”和“保”,就是要全力稳经济增长、重点保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去年全县经济恢复不及预期,部分指标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稳定经济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赵一德省长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由于去年的基数偏低,今年将出现上半年增速走高、下半年逐渐回落的情况,要求提前研判、精准施策,分阶段把握工作重点,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力促经济增速较快增长,做到上半年“进中求质”、下半年“好中求稳”,避免大起大落、坐过山车。要深入理解,把握发展规律和节奏,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用足各级各类政策措施,抓好既定目标任务落实,千方百计加快经济恢复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六稳”“六保”是系统性工作,既要全面统筹、又要突出重点,从当前形势看,最当紧的是保市场主体。全县企业规模小、实力弱,面临的困难较多,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时间,更需要在关键时刻再帮一把、送一程。要把握政策实施的延续性和精准度,继续落实好制度性减税降费、惠企纾困等政策,对能用管用的阶段性政策要延展期限,抓紧梳理出台后续支持措施,保持对市场主体必要的支持力度。要深化“五个一”重点企业帮扶机制,抓紧组织“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帮助做好疫情防控、用工保障、稳产达效和政策落实,“一企一单”解决企业急需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三是突出“扩”和“强”,就是要积极扩有效投资、持续强产业基础。项目和产业都是经济工作的关键抓手、是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始终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心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项目建设要快、项目争取要跑、民间投资要招”的要求,全力抓好“双百双优”项目建设,紧盯年度150个重点项目,倒排时间表,细化进度图,落实全程运行监管,坚持每月会商调度,着力破解项目储备少、体量小、建设慢等问题,力促前三季度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60%以上、90%以上和100%,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要扎实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坚持引资引智并举、数量质量并重、考核激励并用,以亩均效益评价为导向,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进大项目落地,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扩大产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对重点招商项目要落实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不断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要培优做强特色产业,紧扣富硒百亿产业链发展目标,围绕一产、培优二产、促进三产,大力实施茶产业“八大创新提升工程”,加快富硒产业聚集发展试点示范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同步推进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和扩容升级,提升“一城四镇十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在创建4A级景区、打造精品民宿上取得突破,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四是突出“补”和“优”,就是要加快补城乡短板、聚力优发展生态。十三五”期间,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问题需要补齐。要统筹推进城镇协调发展,抓紧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五带合一”“五个融合”,高质量完成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加快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实施“六补短、三提升”活动,增强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城镇发展水平。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做好脱贫人口产业帮扶和稳岗就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环境是发展之基、开放之首、和谐之要,要把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营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重要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抓出实效,引导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乎发展形象”的观念,培育更优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不断增强发展的凝聚力、吸引力、竞争力。请云忠同志牵头,分管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迅速制定五大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分解落实具体任务,夯实责任强力组织推进。

    第三,坚持造福人民主旨,用心用情办实事,以惠民争先增进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福祉就是最大的政绩。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造福于民、服务惠民是全体政府干部的宗旨使然、职责所系。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扎实做好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下功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要把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办好。年度10件民生实事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和需求,是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做出的承诺,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办理,迅速组建专班,明确时间进度,加快组织实施,年内务必完成见效、兑现承诺。去年,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收官等多方面因素,没有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今年要继续抓好这项工作,4月10日前要完成录播,对公开承诺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力所能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二是要把惠民利民的四件大事做好。就是要围绕健康、就业、教育、社保这四件关乎群众幸福安康和生活品质的大事,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民生保障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等项目,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服务保障能力。要用好稳就业政策措施,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落实“五个一批”就业计划,多渠道促进就近就业、返乡创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启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全力兜好民生底线。

    三是要把平安和谐的三件要事抓好。今年大事要事多、敏感节点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红线思维,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落实防控责任措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要扎实抓好“平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用好“三全反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统筹做好重大节庆活动安保、信访维稳、食药监管、防灾减灾等工作。要扎实抓好生态保护,把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汉江水质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生态环保“五元共治、三创共建”,坚决守住环保安全底线。要扎实抓好风险防范,密切关注各类敏感问题,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坚决杜绝“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发生,确保社会和谐安宁。

    第四,扛牢从严治党主责,务实重干提效能,以作风争先谱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开局起步之年恰逢市县换届,越是这个时候越是检验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越能体现干部的担当作为和能力水平。要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恪守“廉”的硬要求,发扬“实”的好作风、焕发“干”的新气象,以作风争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要坚定信心、强化担当,认认真真干事、实实在在干事。凡是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没有什么事是干不好的。我们干事就要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要有“不以官小、而以事成”的责任心,要有“敢往前冲、事争第一”的志气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十四五”时期,我们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个紫阳”,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每一项工作任务都非常艰巨,每一个目标都是“硬骨头”,要靠大家锲而不舍、真抓实干。全县上下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装在心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尽职尽责把承担的工作抓好,尽心尽力把紫阳的事情办好,不断开创紫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要务实重干、狠抓落实,雷厉风行干事、用心尽力干事。说一千、道一万,不落实都是空谈,最后都要落实到干。

    要咬定目标抓落实。今年全县确定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其他各项指标都与市上保持一致,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和刚性指标。政府各领导和各镇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紧盯全年考核指标、150个重点项目、239项重点工作和10件民生实事,对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形成“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组织工作专班,落实清单管理,抢前抓早、挂图作战、攻坚破难、全力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要以上率下抓落实。政府各领导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难点工作亲自上手,靠前指挥、一线督导、推进落实,对分管领域工作要大胆决策拍板,不能让发展机遇从自己手中放过。各镇各部门“一把手”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能被动等指示、等安排、等文件。要通过学习研究,掌握政策要求、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做到数据清楚、症结清楚、解决方案清楚,成为领域的行家里手,提高“带兵打仗”的能力。今后,各镇各部门向县政府提请研究的事项、解决的问题,都要把准、弄透、说清,提出思路、办法、举措,不能只交给领导“问答题”,让领导回答怎么办,而应该是有方案比选的“选择题”。

    要提升效能抓落实。要把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政风立起来,敢于谋大事、勇于创新路、善于破难题,坚决革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用新思路、新理念、新办法把事情干成干好。要把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标杆升起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工作,确定的目标分秒必争,部署的任务雷厉风行,安排的事情马上就办,负责的工作一抓到底。要把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掀起来,以“双比双晒”活动为抓手,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在赶超赛场比高下、以发展实绩论英雄,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前列、全省争一流、全国争先进。要把真督实考、严惩重奖的导向树起来,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统一,对重要部署、重点工作、议定事项、领导批示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发现问题、加强督查、解决落实、反馈提升的闭环机制,对未完成年度任务、考核指标排名全市后三位的单位约谈问责、限制评优,对超额完成任务、获得加分奖励的给予表彰、重奖激励。

    要廉洁为本、转变作风,坦坦荡荡干事、干干净净干事。要始终心存敬畏、廉洁从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整治消极萎靡、拖拉推诿、维持应付、造势虚假、马虎草率、粗糙疏漏、谋私贪腐等不良风气,以更有力的举措为基层减负,腾出更多精力抓好工作落实。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三牛”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爱基层一线干部,支持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有知无畏大胆干、心无旁骛干净干,营造风清气正、人心思干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争与时代同奋斗,先人一步立潮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增强耐力、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实干争先、开创新局,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