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头版头条:“你好,有事请发短信!”

时间:2021-03-26 09:17作者:张 俊 来庆琳 于延琴来源:《安康日报》

“惠书记你好,向你反映个情况,是违规操办酒席的事!”1月18日中午11点,正在办公室埋头处理文件的紫阳县委书记惠军民接到一个匿名电话。

“有事请发短信,谢谢!”惠军民是从关中交流到紫阳任职的领导干部,听不太懂当地方言,因此经常这样回复群众来电。不一会儿,一条短信就发到了惠军民手机上,反映的内容是高滩镇红庙村二组村民李某违规操办婚宴的事情。

第一时间处理群众通过电话、短信反映的各种问题,是紫阳县各级领导的工作常态。惠军民当即批转至县委督查室查办,要求查清事实并及时处理,又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严禁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操办酒席。

在紫阳县城广场东北角,一块巨大的“公示栏”很是显眼。从2007年起,上面就醒目地张贴着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乡镇主要领导的照片、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惠军民的电话便是在去年6月份到任后,第一时间张贴公布了上去。

紫阳县地处大巴山系,山大沟深、人居分散,社情民意较为复杂,也曾是有名的上访大县,群众有急事、难事、怨事需要反映,距离县城近的群众倒也罢了,而一些偏远乡镇群众到县城办事,一个来回一天时间就没了,有的事还得跑好几趟,费时又费力,群众诉求难实现。

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如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如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如何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摆在紫阳县当政者面前的突出难题。

早从2006年开始,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方法,紫阳县便就着力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建立长效管用工作机制进行尝试探索。在当地镇村干部包组联户工作机制基础上,大胆尝试、深入探索,推出了“一套广纳民意的问政办法、一套直面群众的联系办法、一套便捷高效的服务办法、一套持续帮扶的增收办法、一套民意导向的用人办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随着‘五个一’工作机制的深入推进以及县社情民意诉求服务中心的搭建运行,老百姓的急事、难事、怨事均得到了及时解决。在长达15年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打磨中,全县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服务群众为目标,一以贯之,不断丰富拓展‘五个一’工作机制的内涵和外延。”紫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汪泽海介绍说。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紫阳县在“五个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以“破解县域内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难题”为问题导向,以“适应群众和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和预期”为需求导向,创新建立了“五窗联动”服务模式,升级“实体一窗”、对接“网上一窗”、新建“智慧一窗”、做强“热线一窗”、延伸“基层一窗”,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快捷高效。2020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表扬通报了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个典型经验做法,其中“紫阳县开展‘五窗联动’实现政务服务快捷高效”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典型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紫阳县持续深化“五窗联动”品牌,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加大转变政府职能进程,进一步优化投资创业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形成了“接、派、督、考、评、研”六位一体的闭环流程,确保了群众来电“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累计办理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事项近万件,政务服务事项70余万件,解决热线民生诉求5万余件,实打实为群众增加了便利,为企业释放了活力。


——原载2021年3月26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