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23 08:41作者:郑晓虎 万子夜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3月22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惠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新时代紫阳“三农”工作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教志,县政协主席康树民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陈佳斌宣读有关决定并通报2020年度全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惠军民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发展机遇、最大民生工程,勠力同心、苦拼实干,举全县之力攻坚深度贫困堡垒,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期兑现了“军令状”,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惠军民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设立5年过渡期的深刻用意,对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务必要戒骄戒躁,务必要强化纪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克服骄傲自满和松劲懈怠情绪,扎实做好各项衔接贯通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坚决防止脱贫人口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围绕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政策兜底保障、产业和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加强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对出现问题的户,要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实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动态清零;要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明晰产权关系,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建立完整的台账,确保经营主体使用村级集体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要以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村庄、道路、荒坡等绿化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让农村更宜居、更宜人;要及时明确乡村振兴机构和工作职能,统筹考虑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把握规律、科学谋划,及时研究中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新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支持政策;要组织好“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的编制工作,深化细化具体举措,确保能够落地落实,抓紧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持。

惠军民强调,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领导体制、工作体系、政策举措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的紫阳实践;要按照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保持驻村帮扶工作新政策出台前,在岗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保持稳定,确保事情有人干、工作不断线,坚决不能“一撤了之”;全县上下要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紫阳答卷,努力开创新时代紫阳人民的美好生活。

陈莲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新阶段、积极抢抓新机遇,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扭住重点,从加强对重点人群、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持续做大以紫阳富硒茶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做好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继续开展“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着手发力,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强化担当,始终树牢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守实干的价值追求,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紫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紫阳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上,集中观看了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片;表彰了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级帮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脱贫攻坚专职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中省市驻村帮扶单位和对口帮扶单位负责同志,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