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金融支持春耕和小微企业及时有效

时间:2021-03-12 07:56作者:雷和平 李 智 张 聪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今年天公作美,这场大雪不仅没有冻伤我们的茶树,还有利于消灭害虫;而且,雪后放晴非常及时,没有出现严重的倒春寒,更有利于好品质茶叶的孕育,尤其是像我们这种高山茶,经过这一场瑞雪,茶叶会更加香气十足、回味甘甜,”陕西紫阳县皇茶园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老板周显勤日前说,“这两天我在农商行申请的鲜叶收购贷款也到账了,利率只有4.55%。”

为做好2021年的春耕生产工作,紫阳农商银行充分用好用活县域特色产业贷政策,积极与县投融资公司沟通联系,入户对接其推荐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等市场主体。截至今年2月末,累计办理纯信用、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特色产业贷120笔、12707万元,及时满足了县域茶叶、中药材、特色林果等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业等小微企业及带贫益贫的村集体组织、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

农发行紫阳县支行变“坐商”为“行商”,下乡镇、跑市场、揽客户,积极开展涉农小微企业贷款营销工作。近日,刚刚拿到农发行200万元贷款的紫阳县思兰商贸有限公司老板王思兰说:“现在大家都讲究绿色环保,我们本地的富硒蔬菜非常畅销,这个季节菜苔、菠菜、香椿等都大量上市了,尤其是香椿价钱高还卖得好,市场价差不多到30块钱一斤了,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向农户大量收购,再通过‘实体超市+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流动性资金还是有点紧张,幸亏县上农发行及时给我们贷了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为了解决普通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现实难题,建行紫阳县支行积极营销推广“小微快贷”“社区工厂贷”等新型特色信贷产品。截至2月末,已发放“小微快贷”20户549.35万元,利率4.2525%;发放“社区工厂贷”7户1190万元,利率3.85%,较好地解决了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题,为紫阳县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社区工厂贷”解决了新社区搬迁后群众的就业吃饭问题,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邮储银行紫阳县支行紧跟政府产业导向,紧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建立营销台账,持续强化对接力度。2021年以来,该行先后发放由县财信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3笔500万元。其中,发放紫阳县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100万元,支持其收购富硒野油菜、包装制作“撩酸菜”。目前,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经种植富硒野油菜1000余亩,通过订单农业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以每斤0.8元至1.5元的价格回收,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及有机肥,没有种植野油菜的农户,还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参与“撩酸菜”深加工制作。合作社还与江苏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将产品卖向江浙一带,打造出一条极具紫阳特色的苏陕产业合作新模式。

农行紫阳县支行深入农业产业大镇蒿坪大力推广“惠农e贷”线上信贷业务,鼓励引导农户线上申贷、用款、还款,及时高效满足涉农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相关客户的信贷需求,截至2021年2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春耕备耕贷款255笔1375万元。

泰隆村镇银行紫阳县支行依靠地毯式营销得来的准确信息,通过电子留档的方式,争取一次性送贷上门,切实做到了让客户“少跑路”,提高了办贷效率。自2020年12月12日开业以来,泰隆村镇银行紫阳县支行对青中村、双坪村、塘么子沟、和平村等主要产业村授信2亿元,已累计发放春耕生产贷款78笔1233.82万元,在支持县域春耕生产上实现了“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