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0年度紫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1-03-04 15:42来源: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0年度紫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0706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字〔2021〕7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0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0年度紫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审阅。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32

紫阳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工作完成情况

(一)切实提高站位,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成立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任副主任,相关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统筹谋划重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制定印发了《中共紫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紫阳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学习。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全县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并列入县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将其作为考核评价各镇各部门年度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有力推动了全县法治建设进程。

(二)坚持优质服务,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完成市场监管、教体科技、农业农村等10个职能部门共180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三清单一指南”编制和划转工作,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审管分离实施办法”“信息双向推送制度”和“特殊环节联合审查办法”等制度。按照“支持政策更优、保障措施更强、行政审批更快、办事效率更高”的要求,精准对接省市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线上办事入口,完善网上服务内容,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一网一门一次” 改革,县级6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中,595项实现网上可办,网办率达98.7%2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厅“一窗”分类受理超过70%;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106户,同比增长87.93%,排名全市第一;净增市场主体3060户,净增率14.06%,超过市对县“净增12%”考核指标任务。二是持续精简行政许可,减证便民深入推进。编制完成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20年版)》,制定《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实行“一次办成·一窗办好”服务模式,对同一主题事项“打包重组”和“流程再造”,为群众企业精准定制个性化“套餐服务”33件;上线运营“政务微店”,梳理全县94个主题277项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加及时、精准的线上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以围绕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为目标,深化开展减证便民专项工作,进一步清理复核证明事项,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境信息公开、环境影响评价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各项制度,印发了紫阳县2020年“四大保卫战”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环境治理,确保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开展扬尘污染治理、煤烟治理、工业污染源治理、秸秆露天焚烧治理等多项环境治理行动,推进监测网络建设,做到全县大气环境监测体系全覆盖。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高。河长制得到深入落实,城市内河污染治理有效开展。实施环境违法企业和信息公开情况“红黄牌制度,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围绕中心大局,提高依法行政建设质量

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发入口。制定印发了《紫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适用的公文种类、列明制定事项类别,实现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制定了《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确保制文质量、加强文件管理、促进文件公开,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规范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编号、登记、发布工作。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清理。以文件内容与法律法规是否适用、条文内容是否明确、用语是否准确等为重点组织了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民法典行政等4个领域4次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和1次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共完成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

(四)完善决策机制,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不断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使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成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一是开门决策。“两会”召开前开展万人问卷调查,向全县干部、职工、群众和企业广泛发放调查问卷,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从上级政策和项目支持上同群众的迫切需求寻找结合点,并经县人代会票决通过,确定城乡20件实事,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二是依法决策。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及组成部门聘请了20余名法律顾问,对政府的重大政策、改革措施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对重要合同和经济行为进行法律把关,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高效。推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和评估。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三是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全年召开9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对涉及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资源配置、资金管理等重大问题,由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审定,对7件涉及全局或重大事项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

(五)强化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一是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制定印发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2020年组织覆盖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121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筛选出了一批专业过硬的执法人员,推进行政执法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三是规范执法机构设置。成立11个综合执法机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实现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通过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推进重心下移,加快推进各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四是建立衔接联动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相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无缝衔接。县法院通过“行政审判、民商事审判、刑事审判”三大审判,对审判中发现行政管理机关在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建立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联络工作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动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和工作协作、建议落实反馈等制度,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个别行政机关切实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为提升我县依法行政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六)坚持多措并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法律“六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律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共开展普法宣传10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17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调联动”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72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多途径化解信访问题。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反映诉求,全县接访7161388人次,全年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赴省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力导致的负面舆论炒作。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制度,25名县级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包抓43件信访问题高质量化解。四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结案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互动联动机制,提高案件办理效果。2020年共接待复议咨询和复议当事人18人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各6件,按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到100%。五是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助推“智慧治理”,健全严打整治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完成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

(七)优化监督体系,权力运行更加高效规范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各项工作的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2020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健全效能督查、效能监察、效能审计三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回复办理群众诉求和建议4516件。二是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县政府年初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主动研判政府系统廉政风险,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把廉洁政府建设推向深入。依法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健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抽查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卷47件,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自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障行政执法合法性。三是高度重视司法监督。切实提高行政应诉水平,行政诉讼败诉率显著降低,严格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对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及时办复。四是接受公众监督,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由县级各部门申报,县政府信息中心通过政务网站对县级各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公开。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各镇、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存在差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从事法治建设的专业人才力量比较薄弱。三是行政执法效能仍需提高,少数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存在不严谨、不规范、效率低等现象。少数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重实体、轻程序,收集调取证据材料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确保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

一、深入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县委、县政府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法治建设中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三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用整体谋划、协调推进的科学方法论抓好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为全面建设法治紫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做好行政执法主体、人员动态管理,杜绝执法简单粗暴,严格依法依规执法。进一步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和完善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整合执法权限和执法队伍,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建立健全监管、执法有效衔接机制,扩大综合执法范围,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规范行政执法为抓手,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旋律,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以公正司法守护公平正义,建立阳光公开透明的司法体制。认真落实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严格规范和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完善案件分配办理机制,全面实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建立类案分配、类案审判制度。完善监察与刑事司法街接制度,规范监察和刑事司法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深化“捕诉一体”改革,完善刑罚执行制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保障刑事诉讼被告人权利;健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完善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完善对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机制。

四、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项亲自协调。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的考核制度,开展依法行政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风险意识,让各级领导干部做到认真学法、严格守法、办事依法,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打造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高素质法律队伍。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学生、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引导群众遵守法律、信仰法律,形成干部和群众共抓共建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培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法治氛围。

五、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紫阳。将法治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列入全县2021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范畴和县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做为考核评价各镇、县直各部门及中省驻紫单位年度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以考核促落实,加快推动法治建设进程。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全县组织建设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镇、县直各部门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和政绩的重要指标,全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