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专家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11:3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专家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0703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1〕10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专家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紫阳县专家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8日



紫阳县专家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为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推动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经济发展和服务水平,根据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服务政府决策为宗旨、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围绕紫阳“五大战略”实施,组建紫阳县专家智库,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资源共享、效能显著的政府决策咨询运行机制。 

二、目标任务

建成一个覆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智库系统,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追踪重大决策实施,反馈运行结果,搭建高效、实用的决策咨询平台,为全县宏观决策提供客观、独立和科学的咨询建议,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成立领导小组。县政府成立专家智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县长担任,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林业局、县招商服务中心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智库办)设在县发改局,智库办主任由县发改局局长兼任。智库办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专家智库组建;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年度咨询工作计划和课题研究计划;及时向专家传达县政府提出的咨询任务和要求;组织专家参加必要的考察、调研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有关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参与专家咨询、课题研究等活动。

(二)聘任智库专家采取部门推荐、集中评审的形式聘任县级智库专家。

1.明确智库专家条件数量。智库专家主要为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服务平台的负责人、专家学者(教授);省内外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中介机构的专家顾问;省内外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等。智库专家主要覆盖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招商引资、环境保护、文化艺术、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按照分布均衡和数量适度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每个领域聘请专家1-2名,智库专家总量原则上控制在20人以内。

2.推荐确定智库专家宏观决策领域由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供专家名单;重点领域及行业部门专家由相应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定位,遴选对接高层次人才团队,提出推荐人选。县上成立智库专家评审小组,从推荐人员中遴选,提出拟聘任人员,提交县政府研究决定。

.聘用智库专家县政府召开专家智库运行启动大会,举行聘任仪式,由县政府领导向受聘专家颁发聘书,每届聘期3年。

(三)明确智库职责及权利。

职责:受县政府委托,就全县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提出对策、意见和建议,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决策咨询等活动,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参与某一部门(行业)、领域阶段性工作,指导某一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协助全县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帮助引进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发挥学科专长,为全县培养各领域优秀人才。每名专家原则上每年到县开展工作不少于2次。

权利:受聘后由县政府颁发《聘书》;应邀参加全县重大决策咨询、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享受贵宾礼遇;到紫阳开展工作发生的交通、食宿等费用,参照紫阳县公务人员差旅费标准在紫阳报销。

(四)智库运行及管理。

.工作方式。一是决策咨询。事关全县战略定位、发展方向等重大决策事项,由智库办从智库中提名专家组成咨询组,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咨询意见。出台重要文件、作出专项决策事项时,由智库办推荐专家,对决策事项或方案进行评审,形成咨询建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重要议题,可安排专家列席,推动对策转化为决策。二是专题研究。智库办每年根据县政府决策意见,确定需要开展的研究课题,从智库中抽取专家,成立课题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确定研究任务的专家要从实际出发,采取会议座谈、书面沟通、专题研讨、委托课题、个别访谈、方案论证等多种形式开展研究。三是问题研究。县级各部门在工作中需要专项咨询的事项,向智库办提出咨询申请,由智库办报请县政府同意后,协调有关专家和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咨询服务活动。

.智库管理。入选智库的专家实行聘任制,智库办对专家实行动态管理,负责专家信息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具体包括:对专家按专业分类,登记造册,负责专家的日常联系对接,安排咨询活动,并跟踪掌握活动情况。建立健全智库发展和内部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工作室制度等,推进智库有效规范运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协调智库办安排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智库日常的管理工作,为专家开展咨询服务等工作提供基本资料与信息、设施等必要工作条件。

(二)加强部门配合。县级各部门确定本单位联络员,向智库办提供本单位(行业)年度咨询工作计划、课题研究计划及临时性咨询事项,为专家开展工作提供相关资料、协助开展相关活动,同时配合智库办对专家的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评价。

)加强经费保障。智库运行所需经费,每年由智库办提出申请计划,报县政府审定后,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使用。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265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