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阳光报:紫阳提升培训“修脚师”助益稳岗就业

时间:2021-02-19 13:18作者:李孝华 刘全军 周刚英来源:《阳光报》

“回家过年人不闲,学好技能再出门。”这是安康市紫阳县技能培训基地广为流传的口头禅。紫阳县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同时,面向返乡务工人员免费订单式开办修脚师提升培训班,确保学员学精职业技能实现稳岗就业,为新的一年农民工外出务工挣钱提供有力保障。

紫阳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8万务工大军走出山门去“闯海”。该县把技能脱贫作为全县“八大脱贫工程”之一,将农民工免费技能培训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和20件城乡实事,实施“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等系列惠民政策,通过企业合作开展修脚师、缝纫工、家政月嫂、特色烹饪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出了“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新模式。“紫阳修脚师”荣获国家和省级“知名劳务品牌”称号。该县5年来持续为远元集团定向输送学员3万余人,仅紫阳修脚师在全国开设有规模的修脚企业达130多家,一般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在5200元以上,不仅助推了企业发展壮大,还成为员工就业增收脱贫的门道。

面对疫情影响对行业的冲击,紫阳县结合时宜,持续定期举办修脚师提升培训班,为广大学员提供一个提升技能培训学习的机会,从去年6月开班培训以来,共开办修脚师提升培训班17期,培训学员近千人,就业率90%以上。不少学员在参加初级班培训学习后又返乡“回炉”参加提升培训,自主创业开设了夫妻店、姐妹店、兄弟店、父子店等修脚店面,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扎稳脚跟。


——原载2021年2月19日《阳光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