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四支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2-01 17:39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四支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0495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21〕8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内容概述 全县“四支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行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内防反弹形势十分严峻。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即日起将全县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人员力量充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紧盯春节外出群众集中返乡这一关键时期,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全力投入。全县驻村“四支队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转变角色,清醒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在村(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作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事不关己和脱贫完毕歇歇气的思想,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正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所有驻村干部不得擅离职守,确保人员在岗,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把好防控关口,切实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助力、再加劲。

二、明确重点,推动落实。全县驻村“四支队伍”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毫不放松、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全力做好信息摸排、分类管控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社会稳定等工作,当好各村(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指挥官、先锋队、主力军、勤务兵、安全员,形成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当好履职尽责的“指挥官”。要制定全村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突发疫情应对工作预案,以包村干部为主体,围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重点人员分类管控管理、督促进行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重点防控措施,划分责任区、任务区,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靠实镇、村、组三级干部和村卫生员的属地防控责任,严格按照“一人四管”要求落实责任,毫不放松、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绝不能让疫情出现反弹。

当好摸排信息的“先锋队”。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对人员基本情况熟、重点动向把握熟、信息技术掌握熟的特点,对返乡的人员和车辆,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全方位监测跟踪,按照身份信息掌握清、返乡时间统计清、接触人员摸排清、行动轨迹跟踪清和人员排查零遗漏的要求,及时建立涵盖个人基本信息、返乡时间、返乡区域、返乡方式、同行人员、身体状况监测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

当好全面防控的“主力军”。积极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好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要通过循环播放广播、微信群提示、张贴横幅等有效举措,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带头回应群众关切,严控群众出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扎堆、不聚集,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

当好为民服务的“勤务兵”。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对居家隔离的重点户,采取“电话沟通”“上门服务”等方式,每天对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进行监测并做好汇报,同时安抚好隔离对象家人的情绪。要密切关注残疾人、独居老人、五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通过代跑、代买、代办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当好社会稳定的“安全员”。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社会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开展信访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严密防范煤气中毒事件,切实强化火灾防范工作,为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提供良好环境。

三、深入走访,排查整改。自即日起,全县各包联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要迅速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结合“五大职责”落实情况,按照摸排工作到村、到户、到人要求,借助“网格化管理+户户联防”工作机制,开展流动人口摸排管理、疫情监测监控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持续抓紧抓细防输入、控传播工作。一是要及时掌握本辖区来紫返紫人员和待返紫人员基本信息,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无死角、点对点落实管控责任,特别是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紫返紫人员,严格按照“一人四管”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做好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全面掌握待返紫人员基本信息。重点是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要求,引导群众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外出。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动员工作,倡导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其他喜事不办。各村(社区)要根据走访排查的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夯实整改责任,严防负面舆情和突发事件等隐患风险。

四、严格督导,务求实效。各镇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落实排查大行动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有效抓手,全县“四支队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严守战时纪律,以村为单位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执纪监督组要开展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察督办,强化明察暗访,追踪限期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杜绝屡改屡犯、边改边犯的现象发生。凡工作敷衍应付、活动流于形式,工作存在明显漏洞和问题的,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人员摸排不到位、防控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