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21 19:26作者:刘 杰 谭光猛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紫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团结进取、担当实干,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惠军民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并对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作说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佳斌,县委常委罗云忠、周富林、龚颖、张宗军、杨利、张雪峰、李作奎在主席台就座。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2020年,县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紫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强调,“十四五”是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创新活县、惠民安县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紫阳仍处于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时和势总体有利,加快追赶超越的基础支撑和有利条件依然较多,紫阳完全可以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更多主动、展现更大作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立足紫阳要素资源禀赋、主体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基础等,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惠军民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实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紧跟中省市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谋划布局项目,高效率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工业,抓好富硒食品加工、包装饮用水、新型材料、中药材加工等优势产业,促进现有骨干企业达产增效,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和规上企业。持续扩大消费,推进全域旅游,突出紫阳文化特色,精心规划实施建成一批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积极培育和发展旅游县城、重点镇、示范村。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科学规划县城建设,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认真组织实施县城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扎实开展县城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建设特色集镇,深入实施城镇扩容提质工程,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加快重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惠军民强调,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生态治理修复,持续抓好秦岭和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要倾力守护一江清水,加强大气污染防控,抓好土壤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不断激发发展动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精准高效抓好招商引资,用足用活各类政策,服务好招商项目,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开工。要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扩大就业创业,抓实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筑牢基本民生保障网。要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行业专项治理,注重风险防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惠军民强调,要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学习、强本领,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抓作风、严纪律,抓统筹、聚合力,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把各级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得更加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陈莲强调,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部署安排,坚定不移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五大战略”,加快建设“五个紫阳”,聚力补短板、强基础、提质效、赋动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聚力实施发展赋能工程。开展项目建设大攻坚,实现双招双引大突破,推进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创新创优大提速,全力扩投资、稳主体、促增长,持续优环境、扩开放、促创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聚力实施提质兴业工程。在富硒产业提质增效上实现新跃升,在新型工业提档升级上彰显新成效,在全域旅游扩面提速上迈上新台阶,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上培育新优势,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进绿色循环发展。要聚力实施城乡强基工程。坚持不懈加强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品质推进城镇建设,统筹发力推进乡村建设,突出重点加快基础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聚力实施民生补短工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倾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印发了《紫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建议稿)》,广泛征求与会同志意见建议。

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纪委常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