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0-11-30 18:00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标题 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复函
编号 17 办理部门 县教体科技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李振国 签发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类别 A
正文

        2020年,我县教育工作要接受省委省政府“双高双普”的检查验收,教师队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县逐年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教师缺额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教育系统内部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借调借用教师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借调借用出去的教师在编不在岗,既占用了原来所在学校的编制和技术职称指标,又造成了相当一部分学校的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技术职称不均衡,加大了在岗教师的教学任务,影响了骨干教师的晋级空间,造成了基层学校教师的缺额日益严重,导致学校只有挤用教育公用经费临聘教职员工,影响了我县教育事业的有序良性发展。

        建 议 :

        1、针对全县教师借调借用到非教师岗位和校际间教师相互借用比较严重的情况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区别不同情况,该归岗的必须归岗,该完善手续的要完善手续。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教师正常流动机制和相关制度,防止随意借调借用教师的现象发生,以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
        2、对于已经调动到非教师岗位的事业行政人员,应按照规定立即办理相关手续,不能再继续占用教师技术职称,腾出位置,让那些在岗的一线教师有晋级的空间。
回复 李谢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教师在编不在岗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教师在编不在岗给教育人事管理带来了诸多影响。借调人员既不能在现单位解决职称晋升、评优选模等问题,也不能在原单位解决个人利益问题,还占用原单位的编制、职称,导致了原单位编制和职称紧张。且教师外借导致学校教师不足编外临聘,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我局始终重视解决教师在编不在岗问题。按照“理顺关系、 差异对待、分步实施、保持稳定”的工作原则,通过“限期返岗” “申请病退”“申请办理调动手续”“辞退解聘”等方式解决了一部分教师在编不在岗问题。2019年10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印发了《紫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借调人员的借调条件、借调期限、审批程序、日常管理等管理办法,规范了教师借调问题,有效遏制了教师在编不在岗现象。 但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教师在编不在岗问题始终未能全部妥善解决。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继续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解决好教师在编不在岗问题。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希望您为了紫阳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献言献策。
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