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11-06 18:00来源: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46 办理部门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周礼伟 签发日期 2020年11月6日 类别 A
正文         县域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医共体内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患者双向转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县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生纳入家庭医生团队,重点服务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医共体内建立医学影像中心、信息共享平台、检查检验中心、医疗机构间互认检查检验结果。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鼓励对医共体相关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将县域医共体逐步建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建议:成立扶贫协会健康专业委员会,在协会的领导下,以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原则,协调医药健康领域资源,促进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医药健康扶贫专门项目落地。开展医药健康扶贫专门研究,有效减少因病致贫现象,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及中国健康领域扶贫工作开展。
        1、区域级(县级)医学影像共享及云端存储
建立区域影像中心系统建设需要由政府卫生部门进行主导,将各个基层医疗机构的放射科、超声科的影像设备通过云PACS系统连接起来,再通过各医疗机构内的医学影像系统的数据采集和交换,构建区域级影像存储与归档数据中心,并在此中心基础上实现影像的远程会诊,远程登记、远程诊断、远程教学等应用。
        2、医联体、集团医院间影像数据联动
搭建总院与影像诊断中心云影像智慧医疗平台,可实现各分院区的影像数据云存储,进行统一归档及应用,使医联体间影像数据互联互通,实现线上跨院间远程诊断及会诊,促进各级医院间数据联动。围绕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减少医生路途奔波,加强帮扶效率。
        3、云PACS应用
        云PACS系统应用于中小型医院及社区卫生院,支持DR、CT、DSA、MR等DICOM3.0医疗影像设备并无缝对接HL7标准院内信息化系统,除具备一般PACS系统如影像处理、归档等功能外,系统具备远程诊断及远程会诊功能,并可进一步对接影像医生集团优质专家资源,提高院内收入、提升医生业务能力。驻场部署系统后专人一对一进行培训服务。
        4、提全院FULL-PACS级影像统一归档
        大型医院每日生成海量PACS数据,存储成本日益高昂,通过厂商影像设备及PACS系统时与阿里云、浪潮云、电信云深度合作,为医院提供医学影像数据云端归档存档,减少存储成本,并为医生提供便捷的跨地域跨设备的工作体验,提高医生工作效率。
        5、量化患者等待报告时间,减轻患者焦虑
目前各省市关于医学影像数字化收费标准已陆续出台,胶片数字化可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并提高收入。患者电子胶片系统支持国内外主流厂商影像设备及PACS系统对接,审核医生完成报告后,通过自动/手动方式将报告发送到患者手机,患者微信端可预见报告领取时间,分时领取减轻护士台压力,同时避免错拿漏拿情况发生。 
回复 马鸿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 号)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陕卫医发〔2018〕132 号)等文件要求,我县于 2018 年启动县域远程医疗平台建设项目,该平台建设由县人民医院牵头建设,覆盖至县、镇、村三级,建设“远程临床应用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双向转诊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教学会议中心”等6大远程中心,并配备相应的病历资料采集、音视频实时传输、会诊资料管理等软硬件设备。该项目于 2019年底完成公开招标工作,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康分公司中标,中标价格为346.92万元。2020年6月份,该项目已完成远程云服务、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远程教学、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议等平台的搭建,并正式开始启用。目前,县人民医院 HIS、乡镇卫生院基层 HIS 与平台数据接口已全部接通,乡镇卫生院 DR,心电、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设备生成的影像数据,可根据需要传送到县域医疗云端,供县人民医院及省市三级对口帮扶医院会诊调用。下一步,将继续完成平台二期建设,逐步将远程信息化延伸至村卫生室,真正实现县镇村全覆盖。
        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切实提高了我县医疗机构的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实现全县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跨域应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医疗技术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使得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能更多地为社会服务,既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又为患者节省费用开支,极大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状况。
        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