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11-30 18:00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标题: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编号 32 类别 A
办理部门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签发人 李振国
正文         一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县教师队伍建设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教师缺编问题突出。我县现有学校(园)105所,按标准应核定教职工编制为3058人,目前缺额404人。教师缺编,导致大班额教学现象在我县各校普遍存在。以紫阳中学2019学年度为例:在校学生5171人,71个教学班,平均班额73人,按标准少设置21个教学班。
        二、教师补充政策急待完善。我县教师引进和调配主要采取高校人才交流双向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和县内优秀教师遴选等方式为各学校招录教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短缺的状况,但由于高层次人才录用门槛高,出现“有政策,无效果”“年年招,招不够”的反悖现象。2019年全县计划补充教师200名,因报考人数达不到开考规定比例,实际招录151名,因门槛高,无配套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2019年浪费31名人才引进及公费师范生安置指标,最终只引进9名硕士研究生。
        三、教师流失比较严重。一边“输血不足”,另一边却“失血过快”,特别是我县“三级三类”骨干教师的流失,对我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造成极大影响。近年来,我县共有8名省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4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流动到县外其他学校。仅2019年一年,全县共有54名教师流动到县外其他学校。以紫阳中学为例,从2012年至今,学校共引入教师152名,其中公费师范生33名,研究生 37 名,截止2019年10月,已经调离76名,占实际引进总数50%。
        四、学生流失数额较大。近年来,我县学生异地求学数量增多,优秀生源流失严重,且更趋低龄化,如紫阳中学2019年秋高一录取新生,优生前10名中流失了9名,前50名流失25人,前100名流失50人。改革开放40年来,高中教育已经逐步从解决“有学上”向“上好学”方向转变。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县高中办学效能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未得到“质”的改变和提升。全县两所高中在软硬件方面与《316工程》建设达标要求相差较远,与同级别高中差距日趋扩大。以紫阳中学为例,该校生均占地面积不到6.4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21%;学生宿舍面积2.8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60%;学生食堂面积下差4600平米,寄宿生床位下差568个;全校仅有两个室外篮球场,活动场地狭小,学生无洗浴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长此以往,势必影响我县高中教育在即将到来的新高考中的竞争力。
        五、临聘教师影响教学质量。因教师缺口较大,临聘教师代课成常态,存在部分无教师资格证临聘上岗现象。2019年春季全县临聘教师619人,秋季全县临聘教师620人。因无专项经费,临聘教师工资从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列支,对学校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建议:
        一、调整教师编制标准。充分考虑生源变化、地域特点、工作需要等情况,合理制定或重新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优先为学校招录学科紧缺教师,保持年度教师补充与减少数量基本持平,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同时,清理中小学“在编不在岗人员”,不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从中小学借调人员,消除“有编不补”现象,严禁公办中小学校临聘教师。
        二、加大教师招聘补充力度。针对我县引进高层次人才难度大和紧缺学科教师招聘难的实际情况,应及时调整招聘政策,消减高层次人才招聘指标,不设门槛安置公费师范生,降低条件招聘紧缺学科教师,畅通外县区教师回紫阳任教渠道,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解决教师数量不足,学科不配套问题。
        三、加强教师合理流动管理。建议制定《紫阳县中小学教师流动管理办法》,如:实行教师流动提前一年申报制度,取消临时性调动审批;建立以激励为主导的全县教师流动管理机制,遏制教师无序流动和流失乱象;进一步完善教师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交流轮岗等配套管理制度;加大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评定、住房安置、特殊津补等方面政策的研究、制定;落实教师年终综合奖,适当提高高中延时补课补助标准等措施,积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四、加大高中教育建设投入。针对全县高中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现象普遍、学校用地严重不足、学校服务型配套设施不完善、新高考面临新要求等问题,从让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这一战略高度出发,建议由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教体科技局牵头,拆迁校内一、二、三、四号住宅楼,规划铁路小区、环城路北侧土地,扩大校园面积等措施,制定紫阳中学改扩建方案。根据现有条件,采取高标准改扩建,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提升我县高中学校办学档次,稳固优质生源,打造精品高中。
回复 曾合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坚持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我们一直在努力。
        科学合理的教师编制是教育发展的基础保障。2020年8月、10月,我局分别向县编委办、市教体局递交了《关于调整教育系统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的报告》、《关于中小学教师职工编制管理和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请求对教师编制特别是学前教育教师编制进行重新核定。目前,县人社局、县教体局联合调研组已完成了全县学校数、学生数、班级数、现有教职工数等数据的采集核实工作,县编委办有望在2021年初完成对全县教职工的重新核编工作。在“双高双普”创建背景下,我局按相关要求确保了义教阶段无大班额现象。针对紫阳中学大班额问题,将通过扩班增容、事业单位招教等措施逐步稳妥解决。
        制定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势在必行。纵观全市各县区教师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都不甚良好,究其原因,无异于地域无优势、待遇较发达地区低、留人无相关配套政策。我们将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出台高层次人才工作津补贴、住房补贴等制度,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吸引高层次人才扎根山区,为紫阳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2020年7月,县政府出台了《紫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流动管理办法》,有效遏制了教师无序流动、骨干教师外流。同时,加大教师招录招聘力度,通过特岗、事业单位、特殊人才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形式共补充 288 名教师,教师补充人数为历年之最,有效缓解了教师不足问题。今年,部分学校(幼儿园)仍然有临聘教师,原则上义务教育阶段临聘教师不再代课。
        长期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争创“三个一流”(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质量),打造“四名工程”(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名学生),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加大“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紫阳中学宿舍楼正在筹建,洗浴配套设施等学校硬件建设已列入议事议程。
        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希望您为了紫阳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