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陈莲在高滩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护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1-01-14 22:38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1月14日下午,县长陈莲深入高滩镇和县医院传染病病区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紫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摸底排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副县长蒋学军一同检查。        陈莲来到高滩镇关庙村卫生室和两河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情况,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她指出,村“两委”和村卫生室是疫情防控的最前哨,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健康异常状况,必须第一时间联系报告所在镇卫生院及时处理,决不允许瞒报漏报。在高滩镇中心敬老院,陈莲要求,要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来访探视制度,密切关注老人身心健康,扎实做好体温检测、内部消毒、定时通风等日常防护工作,保持良好的院内环境卫生,确保万无一失。在高滩镇关庙村集中隔离观察点,陈莲要求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坚持人性化服务管理,尽最大努力满足隔离人员需求。

    陈莲还来到县医院传染病病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要求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争取以最短的工期交付使用。        陈莲在调研中强调,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快速增长,全县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切实做到全员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增强防控意识、坚决杜绝侥幸心理,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本着“理性科学、务实管用、精准有效、规范有序”的原则,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点面结合,综合施策,群防群控,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坚持关口前移、“人”“物”同防,重点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紫、来紫人员防控,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14”健康管理,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乡人员一律实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并落实“一人四管”责任,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四支力量”和安全巡查员的作用,全面排查、精准掌握重点地区及其密切接触者人员信息,确保重点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控到位,做到一个不漏。要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要备足备齐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加强公共区域日常消毒消杀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陈莲强调,广大医护人员和镇村干部身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工作十分辛苦,要在规范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重自身安全,严防疫情输入和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