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正文详情

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商超集贸宾馆酒店和餐饮单位等密闭和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3 15:56来源: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

根据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从严从紧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陕肺炎办发〔2020〕133 号)要求,为做好农集贸市场、商超、宾馆酒店、餐饮单位、旅游景点、图书馆、健身房、影剧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近期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各类技术指南和行业部门防控方案,配合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分类管控,做好部门(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加大督促检查频次和力度,严防因防控不到位导致疫情输入扩散。

二、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农集贸市场、商超、宾馆酒店、餐饮单位、旅游景点、图书馆、健身房、影剧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根据行业疫情防控特点,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测温、扫码亮码、佩戴口罩、1 米线、通风消毒、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二)从严控制会议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要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原则上不举办 200 人以上的会议、培训、演出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能采取线上的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

(三)严格落实会议活动防控措施。对确需举办的200人以下的线下活动,必须报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不得组织或承办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的活动。

(四)加强群众生活消费公共场所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农集贸市场、商超、宾馆酒店、餐饮单位、旅游景点、图书馆、健身房、影剧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经营者,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出入流量控制,减少人员聚集,监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五)加强旅游景区管理。要落实各旅游景区的防控责任,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引导游客错峰旅游。要督促各旅游景区配备必要人员设备,加强测温、扫码亮码、佩戴口罩、1 米线、通风消毒等措施。

(六)加强特殊场所防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人员密集型生产企业等特殊场所的管理,要督促开办经营者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据行业特点,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定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出入人员佩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

(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游乐设备、停车场,休息区、垃圾点、公共厕所、电梯间等重点场所,每日进行清洁后消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

(八)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管理。每日对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并建立工作台账,上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清洁卫生、核酸检测等措施。

三、加大宣传引导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疫情防控科知识宣传,积极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疫情应对措施和岗位职责,在门头、入口处、室内醒目位置设置宣传语、海报、易拉宝等,大力提倡“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健康习惯。践行不大办酒席,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的新风尚。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主动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四、严肃责任追究

对未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企业(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并对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将未按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单位)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公开曝光,联合惩戒。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各行业2021年近期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防控措施及要求

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

原文PDF:紫新办发〔2021〕12 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