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县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01-11 08:54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1月10日,随着双安镇四合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结束,紫阳县17个镇206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新当选的899名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44.86岁,较上届下降了4.18岁;大专以上学历193名,较上届增长了8%;“四类人员”(致富带头人、本乡本土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能人)占比达64%,较上届增长了25%,较好地实现了“两升一降"换届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从严落实责任。把换届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等24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办下设5个工作组,落实6名干部日常办公。县委抽调66名干部组建17个督导组,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实行“一镇一督导”,目标任务同镇同责。建立县级领导联镇抓村工作机制,28名县级领导同步联系指导28个村,落实62个联村部门换届包抓责任,镇级下派换届指导组197个,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坚持高线标准,严把人选质量。把政治标准作为首位标准,细化“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推行在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中留一批,在后备力量中用一批,在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本乡本土大学生中选一批,从外出务工人员中引一批“四个一”机制。对提名推荐人选资格实行村初审、镇复审、县联审“三级把关”,对“一事一报”人选通过“县督导组+镇党委+村(社区)党员群众代表”三方会商方式进一步甄别确定;采取县镇联合方式对1105名党组织委员人选进行考察公示,县换届办对206名党组织书记人选在县政府网、“茶乡党旗红”“紫阳宣传”公众号进行大范围公示,广泛听取民意,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坚决把有污点、有硬伤的人选挡在门外。

坚持程序规范,全程督导把关。加强换届业务能力建设,县镇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会18场次,培训214个县镇换届督导组成员600余人。县级督导组实行包镇抓村,对重点村、复杂村全程包抓,“两委”换届期间延伸到村督导必须全覆盖。推行一本指南、一张流程图、一本纪实薄、一套督办清单、一张日程进度表“五个一”督导措施,建立周提醒、日通报、重点问题预警机制,确保换届程序环环相扣。17个联镇督导组深入197个村(社区)开展巡回督导,全面落实“四个全程”和“四色清单”管理机制,及时处理和跟踪解决换届具体问题,确保换届依法依规、程序规范。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风险防线。严格“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在县政府网、县电视台、“茶乡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开辟换届专栏,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悬挂标语、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召开村组院落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开展“双承诺”活动,县镇村分级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7000余份,组织参选人员签订“四项承诺”1105份,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认真落实县级领导联镇包重点村、镇领导包村联重点村(居)小组,镇干部包重点户的三级风险排查体系,制定了安全防范、信访维稳、舆情监测、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了职能部门换届信息共享、问题共商、责任共担机制。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期工作实现了零上访、零舆情、零事故,整个换届过程秩序井然、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