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黄国洪返乡创业记

时间:2021-01-04 08:57作者:程伟文来源:《陕西日报》

黄国洪开设的国洪生活超市和顺心酒楼,员工几乎都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在紫阳县城关镇仁和国际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提起搬迁群众黄国洪,大家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这不仅因为他依靠吃苦耐劳,从一名贫困户变身为小老板,更是因为他还为10余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带领大家一起摆脱贫困。

2020年12月3日,记者见到黄国洪时,他正在仁和国际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外自家开的国洪生活超市和顺心酒楼之间忙碌不停。

“我家原先居住在紫阳县界岭镇双泉村的山沟里,由于山高土薄,自然条件差,全家家庭收入八成以上都是依靠务工。”黄国洪说。他们家共有5口人。2个孩子要上学,妻子要顾家,母亲体弱多病。为了生计,他只能外出务工。2014年,黄国洪家被识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黄国洪家被纳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105平方米的新房,我们家只掏了1万元。2018年11月,我们全家住进了新家。”黄国洪说,“如今下雨天敢出门了、孩子上学方便了、老人看病再也不用愁了……居住环境变了,我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变化。”

从偏远的小山村搬迁到县城,让黄国洪一家非常兴奋。安居了,就会想到要乐业。刚入住不久,黄国洪家遇到很多困难,一包盐都要步行10多分钟到小区外购买;要是来了客人点几个菜,就要到更远的地方才能找到餐馆。

“我遇到的问题,也是小区内所有居民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居住在社区的老人和孩子,购买生活用品难度更大。这不正是一个良好的创业时机吗?”黄国洪和妻子商量,决定摆地摊。

卖菜、卖肉、卖袜子,什么赚钱卖什么,每天早出晚归。卖商品必须要到人流量大的地方,哪怕是县城和镇上的集市,他们都是风雨无阻。一天少则200元收入,多则500元,渐渐地,夫妻俩摆地摊每月纯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

随着摆地摊生意越做越大,黄国洪和妻子萌生了在小区里办一个超市和餐馆的想法。

双泉村的扶贫干部和仁和国际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干部得知黄国洪的想法后,纷纷表示赞同,并在创业贷款办理、房屋租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019年12月,国洪生活超市开业;2020年3月,顺心酒楼(含住宿)开业;如今,黄国洪还开起了香千家面馆等。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创业商机,黄国洪夫妻俩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开门营业,晚上,直到送走最后一拨顾客才关门休息。夫妻俩待人谦和,热情细心,得到小区住户的高度评价,他们的超市和酒楼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并按照计划偿还创业之初的贷款。

“我尝过穷的滋味,深知脱贫不易。我要借助我目前创业的平台,带动更多人过上好日子。”黄国洪说,刚创业时,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夫妻俩为了多挣钱,只聘请了2名贫困劳动力打工。后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们开始不断增加务工人员。

到2020年9月,仁和国际移民搬迁安置社区里已有10名贫困劳动力在国洪生活超市和顺心酒楼等就业,人均月工资达到2300元以上。黄国洪从一名贫困户变成了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致富带头人。

——原载2021年1月4日《陕西日报》05版: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