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汉王镇多举措扎实推进汉江禁捕退捕工作

时间:2020-12-31 08:16作者:李永岗来源:汉王镇政府

自汉江禁捕退捕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紫阳县汉王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坚持综合施策,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多举措将禁捕退捕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该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汉江禁捕退捕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全县汉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行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禁捕退捕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该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镇村两级河长和相关站办所负责人任成员的汉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印发了《汉王镇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工作方案》,严格了时间节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制定了推进措施,夯实了责任分工,确保有序做好禁捕退捕工作。

全面开展摸排,实行常态监管。该镇全面摸排“三无船”及合法持证客运、货运船只,核查涉渔船只及捕捞人员基本情况,对退捕“三无船”进行精准识别,实施逐船逐户登记造册,逐人签订禁捕承诺书,做到应退尽退、不漏一船、不落一人,并成立了镇禁捕退捕工作巡查小组,联合农综、派出所等部门对相关禁捕退捕流域开展常态化巡查。与此同时该镇还统筹做好涉渔群众的创业、就业以及技能培训等后续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涉渔群众的实际困难。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该镇通过张贴禁捕通告、村级广播、悬挂条幅、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禁捕退捕政策和保护汉江生态水域的重要意义。同时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推动与执法部门联勤联动,及时受理查处涉渔违法违规案件,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浓厚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