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焕古镇中心学校立足“五化”抓实德育管理

时间:2020-12-29 08:54作者:金绪锋来源:焕古镇政府

近年来,紫阳县焕古镇中心学校始终“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以抓常规管理、课堂渗透、活动育人、文化育人、榜样示范为主线,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良好的行为习惯,德育成效明显。

一是常规管理规范化。构建完善的德育管理体系,建了以德育处、校团委、少先队、班级为核心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工作网络,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加强常规检查与考核,制订了《班主任考核奖励办法》。德育处协同学生会对校园违纪、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检查结果计入量化考核,作为班级和教师评优评先的依据。每学年对“优秀班主任”进行表彰奖励,并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坚持“三会”制度,即“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月一次班主任工作汇报会,每学期一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二是德育渗透日常化。把课堂教学作为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各学科教师立足学科实际,将德育教育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备课中充分体现,采用不同形式把传授学科知识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是活动引领常态化。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通过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树力理想目标;丰富节日、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如: 3月学雷锋活动;母亲节、教师节征文比赛,12. 4法制宣传日普法活动;元旦文艺演出等等;每学年组织一次师生到敬老院慰问演出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开展了“争创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合格小公民”“大手拉小手”等教育活动;通过每年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手工艺品展等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学生跟高、更强思想;成立了版画社、跆拳道社、茶艺社等15个学生社团,发展学生个性,陶冶学生情操。2020年,学校版画社团90余幅作品在网上成功拍卖,赢得各界好评。

四是文化引领潜移化。注重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充分利用手抄报、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阵地,通过名人名言、优秀作品让每面墙壁都说话,每个阵地都育人,让学生在不经意间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

五是榜样引领示范化。该校制定了《美德少年评价标准》,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校级“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对评选的美德少年向学生进行公示,接受学生监督。充分挖掘每个美德少年故事,制成专版在校园内外展出。并对特别突出的美德少年逐级向上推送,榜样示范成效明显。该校学生梁生霞被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授予“最受媒体关注美德少年”,刘欢欢等多名学生被授予省、市“美德少年”,2019年,该校被市教育体育局授予“德育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