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也有‘飞地’啦!”

时间:2020-12-27 17:33作者:陈 嘉来源:《陕西日报》

12月18日,在紫阳县东木镇月桂村,看着占地50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主体基本完工,李挺很激动。作为燎原村第一书记,他跑到月桂村看基地,那么激动,为啥呀?原来这基地不是月桂村的,而是燎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的,也是紫阳县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的第一个“飞地”基地。

燎原村距月桂村15公里,为什么要跑到别的村去建基地呢?

“当初,村上决定在月桂村建基地,许多群众也想不通。”李挺告诉记者。

燎原村地处群山腹地,没有成规模的平地。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建起了燎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当年,合作社的销售额就有150余万元。第二年更是超过250万元,带动就业30人。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燎原村集体经济遇到了发展瓶颈——土地资源有限。李挺为村里谋划了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可村里却没有合适的平地。

考虑再三,李挺决定在立地条件好的月桂村流转50亩土地,投资400万元建一个“飞地”种植基地。

李挺的这个想法遭到不少村民质疑,有的担心投资大风险也大,怕赔钱;有的认为基地建在别的村,就会成为别村的资产;有的担心月桂村人多,会挤占燎原村村民在合作社务工的机会。

面对质疑,李挺平心静气地给村民做工作。他说,首先,村里自然条件限制是客观事实;其次,香菇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月桂村离镇上近,人力资源丰富,交通相对便利,对产业发展有好处;第三,镇上居住着100多户燎原村易地搬迁贫困户,他们可以到基地务工。他承诺,基地招工时优先选择燎原村村民。

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后,今年5月,燎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在月桂村开工建设。建成后,食用菌年产量将达50万公斤,年利润可达100万元,解决燎原村五六十人就业。

“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也有‘飞地’啦!”看着基地建设一天一个样,燎原村村民喜不自禁。对于燎原村来说,发展有了新空间,对于月桂村来说,迎来了新机遇。月桂村党支部书记洪国武说:“燎原村有资金,我们有土地,以这样的方式合作,既能实现资源互补,又能促进两村经济发展。从长远看,还有利于带动整个东木镇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紫阳县副县长田鑫介绍,燎原村集体合作社的“飞地”基地,是安康“飞地经济”模式在农村地区的创造性运用。跨空间的管理和开发,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好路子。

目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已成为深化我省农村改革的关键一招。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表示,在生态环境制约、发展动力不足的部分地区深化集体经济组织合作,鼓励有经济实力且有发展意愿的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跨区域收购与合作,抱团发展,有利于形成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机制,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原载2020年12月27日《陕西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