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一人一报”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关

时间:2020-12-24 08:18作者:李万军 丁申举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坚持用足用活用好“一人一报”的相关政策,注重将单项工作和因个人违纪被处理的问题严格区分开来,宽严相济,严把人选入关口。

严格审核程序。坚持村党组织委员意向人选村级自查、候选人镇级初审、县级联审“三级联动”机制,在支委换届“两推”工作开始前,各村对村党组织委员意向人选开展自查,建立了“候选人资格审查信息库”。镇党委将各村(社区)的拟提名人选进行任职资格初审,根据初审结果,建立了“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县委组织部联合11个职能部门对各镇提报的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人进行资格联审选,确保选准选好带头人。

严明审核标准。将符合“一人一报”条件的76名候选人人选情况,组织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一人一报审定会”,逐人研究审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省市有关规定,通过集中会审,审核通过了50名村级党组织候选人,否定 26名候选人。

通报审核结果。及时将研究审定的“一人一报”审批表予以下发,由各镇党委向涉及的村党组织和候选人初步人选说明研究审批情况。积极主动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进一步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确保他们正确对待审批结果,汲取教训、珍惜机会,积极有序地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