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冬春季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十项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12-14 16:05来源: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冬春季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十项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2474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新办发〔2020〕16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冬春季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十项措施》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现将《紫阳县冬春季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十项措施》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8日

 

紫阳县冬春季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十项措施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进一步突出冬春季及双节期间防控工作重点,夯实责任,紧紧把握节假期间人流、物流密集的特点,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特提出防控工作十项措施。

一、坚决落实闭环管理

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强化重点人员和冷链产品管控,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区、境外来紫返紫人员排查管控,对境外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措施。对省、市、县指挥部门推送的重点人员核查信息,24 小时内追踪到位、24 小时内核酸检测到位、24小时内管控到位。政策明确须隔离转运人员,坚持“点对点”转运,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表”,按要求隔离到位。基层社区要常态化设置监测哨点,实行网格化防控、切实堵住疫病输入渠道。

二、坚持人物同防要求

“两站”发现境外、中高风险区等来紫返紫人员和发热人员落实闭环管理、临时隔离和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对冷链物品、冷库监督检查,对我县入关冷冻食品,做到全检测、全消毒。对通过火车、物流、冷链车进入我县进口冷冻食品,要逐批次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销售终端进口的冷冻食品,要落实索证及核酸检测报告查验,确保安全可溯源。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紫新办发〔2020〕164号)文件要求,加大对全县邮政快递、外卖行业疫情防控督导力度。

三、紧扣公共场所关键环节

坚持“两站”、公交交通、影院剧院、农贸商超、医院、大型会议活动等人群聚集的密闭公共服务场所测温、验码、一米距制度,规范环境消毒、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防控要求。从事进口冷冻食品存储、运输、搬运、销售等从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戴手套等措施。学校和培训机构、养老机构和羁押场所落实晨午检登记、缺勤报告追踪措施。加大对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实行销售发热、咳嗽、抗菌、抗病毒药品实名登记、每日报备制度,发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并媒体通报。

四、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

夯实医疗机构院感控制主体责任,规范探视和陪护管理,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避免交叉感染。严禁私人诊所、村卫生室接诊发热患者。坚持医务人员分类防护和按频次核酸检测,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开展医务人员居住环境、家庭成员摸排,对家庭成员有从事快递外卖、物流运输的,纳入重点管理对象(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健康监测。卫健部门要牵头组织加大对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落实情况检查力度。

五、全力推进公共环境卫生整治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风险排查和环境卫生清洁,科学、规范做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消杀工作,在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垃圾清运站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严格落实消毒杀菌制度,严格落实废弃口罩收集处理制度,防止过度消毒引发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六、提升应急储备处置能力

加强应急人员队伍建设,构建新冠肺炎防控流调、采样、检测、消毒、心理疏导五支专业队伍。加大各类疫情防护和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医疗机构原则上储备不少于2个月满负荷运转的物资,建立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和药械设备、消杀产品补充机制。强化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严格落实聚集性疫情处置的应急响应、扩大检测、集中隔离、集中收治、信息发布5条关键举措,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培训参与率和考核通过率要达到100%。

七、切实加大核酸检测检测力度

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做到高危人员“逢进必检”,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公共服务经营场所人员“适时抽检”,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对发热患者、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境外及中高风险区来紫返紫人员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对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人员、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及急诊等医务人员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对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其他医务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羁押监管场所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八、科学规范隔离管理

全面落实临时隔离场所设置,严禁将集中隔离点设置在从事诊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实施单人单间隔离。对于高风险地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要落实“应隔尽隔”。严格落实隔离点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确保各个环节“零漏洞”。

九、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进一步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引导群众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全面推广“陕西健康码”运用,实行“亮码”出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教育和法律知识宣传,做到“一家一张明白卡、一户一个明白人”。机关、企事业单位秋冬季健康教育宣传栏增加新冠疫情防控内容,电子显示屏每周不少于1次新冠肺炎宣传。对外窗口单位,设置扫码提示牌和体温监测点,积极引导来安返安人员主动如实申报登记,做到依法防疫。加强舆情引导,宣传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

十、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

健全“属地处置、区域协作、高效联动”应急处置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四方责任”。要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规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导,杜绝层层督导、多头督导、重复督导。对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漏报瞒报、失职渎职等行为,要严格依纪依法严格追责、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