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向阳镇“四到位”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时间:2020-12-10 08:29作者:汪忠良来源:向阳镇政府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紫阳县向阳镇紧扣村(社区)“两委”换届时间节点,做到“精研细判、专项审计、全面排解、广泛宣传”四到位,摸清底子,排除隐患,提高镇村干部对换届工作的认识,为稳步推进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精研细判到位。抽调政治强、作风硬、素质高的业务骨干为成员,采取“听、评、谈、访”的方式对全镇13个村(社区)发展稳定、“两委”班子建设、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后备力量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研判,确保换届选举底子清、情况明。准确掌握村干部思想动态及个人参选意愿,研判各村(社区)人口数、党员数、流动人口(党员)数、拟选举村(社区)“两委”干部职数等基本情况,摸清掌握影响换届的主要因素,尤其摸准吃透村情复杂、组织涣散、发展滞后、管理薄弱的重点村、难点村情况,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分析,议定解决办法,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基础工作

专项审计到位。由镇纪委牵头,组成专项审计工作组,逐村(社区)开展离任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重点以集体财务审批权和参与经济活动决策的村(社区)干部为主要对象,对履行经济责任目标、集体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集体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民主监督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经济财政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审计,特别是把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切实把好农村干部“廉洁关”,交好换届“明白账”

全面排解到位。依托镇村组三级社会治理网格,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每月报告排查情况,建立线索台账,妥善处理不稳定因素。针对村情较为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等矛盾问题集中的重难点村,由镇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包抓,每个信访问题都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信访积案全部化解,不发生新的信访案件

广泛宣传到位。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发送短信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认清选不准、选不好、选不强村干部的严重危害,在选举中做到讲原则、顾大局,讲纪律、扬正气,严守换届纪律,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坚决抵制各种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同时,该镇逐村(社区)明确“一肩挑”拟提名人选,建立人选信息台账。认真排查梳理可能存在的换届选举工作重点难点村(社区),按照“一村(社区)一案”的办法,建立专账,逐一制定换届选举工作预案,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