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紫阳县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 处置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04 19:33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紫阳县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 处置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1954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107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 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紫阳县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


紫阳县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高应急处置水平,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对冰雪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和恶性交通事故发生,从根本上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镇、各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迅速开展应急工作。

(二)科学施救,规范有序。根据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的特点,落实安全保障,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保证科学合理有效救援处置。

(三)快速反应,先行处置。凡辖区出现紧急情况的,要先行迅速高效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减少和降低突发事件损害。

三、组织机构

县政府成立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指挥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任总指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健任责任总指挥,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县委宣传部、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路段、县气象局、县供电分公司等为成员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唐紫恒任办公室主任,抽调县应急管理局、交通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办公。

(一)指挥部职责: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协调恶劣天气条件下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各镇、各部门开展调配物资、清理路障、铲雪除冰、道路指挥、抢险维修、隐患排查和救助被困人员等各项工作。

(二)办公室职责:负责全县境内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在县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和各镇政府开展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相关文件起草、信息报告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

县委宣传部: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及时向社会发布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情况和通行情况,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应急处置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时,参与应急救援,为应急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并调集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到场;负责道路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县公安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现场需要或指挥部的命令,调集交警等警力到现场承担警戒、人员疏散、转移、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任务;负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群体性事件;参与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在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受伤人员,控制驾驶人、押运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负责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现场及周边地区的交通秩序,划定管制区域,开辟处置和救护工作“绿色通道”,疏导现场无关人员及车辆离开现场,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对因突发事件的发生造成积压车辆,做好交通分流工作;负责对道路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勘查、收集证据,查明事故原因、划分事故责任;与高速交警部门进行对接,参与救助高速公路被困人员,协助其处理高速公路的突发事件;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安排路面巡查,及时维修损毁的交通标识标牌;强化重点路段管控,掌握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易堵路段、易积水路段,确保道路畅通。

县交通局:扎实开展运输企业大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根据道路通行情况责令辖区客运企业调整或停发客运班线、班次;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道路交通设施,落实交通隐患安全防护措施;调集人员和设备清理县乡道路的路障及铲雪除冰工作,修复被毁公路;做好滞留乘客的转运。

县公路段:负责调集人员和设备清理国、省道路的路障及铲雪除冰工作,修复被毁公路,对不合理路段进行整改。

县住建局:负责协助调集工程车辆和机械设备参与救援和市政道路的铲雪除冰工作,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及时清除城区内行道树的积雪;加强对广告牌、市政设施、窨井、路灯等设施的隐患排查并进行整改。

县气象局:负责做好天气的实时预报,及时发布暴雨、大雾、暴雪、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的预警信息,并及时将天气情况通报指挥部及公安、交通等部门。

文旅广电局督促旅游景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旅游线路交通秩序实行综合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旅游客车交通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对导游、游客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县卫健局:要做好紧急情况下的救治伤员的工作,开辟绿色救治通道,确保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

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负责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现场的环境检测和环境污染的应急处置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提供突发事件所需的食品、水、棉被、油等救助物资;根据需要对滞留人员进行临时性安置或生活救助。

县教体科技局:做好师生应对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强化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法规。必要时,可以采取停课的方式来保障师生安全,并减少出行压力。

县经贸局:组织各通信运营商及时维修损坏的通信设施。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事故现场侦检和对被困人员的救援;参与对泄漏化学品储罐的堵漏、输转。

县供电分公司:保障正常供电,及时维修被损坏的供电设施。

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在道路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展前期处置工作;维护辖区内社会稳定,必要时转移或者撤离受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做好应急处置及救援所需物资、工具的调集工作;协助做好沿途高速公路被困人员的救助工作;做好辖区内道路的铲雪除冰工作。

四、预警机制

(一)信息发布: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预警信息由气象部门负责制作并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预警信息内容包括:气象灾害的类别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二)预警措施:气象部门根据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及时进行预警,并报告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电视台、网站、各通信运营商应无偿向公众播报、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各成员单位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有关应急准备工作,进入预案启动状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道路通行状况,调拨人员、车辆和物资装备,加强值守,准备启动应急响应。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应按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采取防御措施,避免因气象灾害而造成损失。

五、应急启动

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立即启动预案。

(一)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暴雨、暴雪、大风、强沙尘暴或者大雾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形。

(二)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因雨、雪等原因导致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等主干道大面积积雪、结冰和阻断的,难以正常通行的。

(三)出现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道路车流、客流滞留。

(四)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

(五)造成较大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六)县政府认为应该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

六、应急处置

(一)本预案启动后,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工作,备足物资和设备,迅速收集、汇总动态情况,做好值班记录,随时保持与现场的联系,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信息,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需要紧急调度应急处理所需人员、装备和物资;

(二)公安局负责调集交警等警力维持路面秩序,维护交通设施,对重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疏通道路,必要时对事故救援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保证应急救援车辆能够及时顺利赶赴现场;

(三)交通局、住建局、公路段等部门负责所辖路段的铲雪除冰和隐患排查工作;对于低温雨雪恶劣天气持续时间长、道路严重结冰,难以短期铲除结冰的,所属镇、村(居)委会和县直各单位要组织动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除冰工作。

(四)交通局、公路段负责检查清点桥梁、弯道、坡道等重要节点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和设备情况,停止施工作业,增设警示标志和灯具,扩大预警距离,确保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措施齐全有效;

(五)因低温、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导致车辆长时间滞留的,由交通局负责及时将人员及车辆疏导分流至道路沿线的镇、村休息等待,并由所属镇积极救助受困人员,提供条件帮助解决受困旅客的食品、饮水以及医疗救助服务。

(六)导致高速公路车辆长时间滞留的,所属镇、相关部门按照优先保障电、油、车辆和食品的原则,通过警车带道护送等措施,引导上述车辆有序、快速、安全通行,运送应急物资。

(七)根据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向社会发布恶劣天气信息及驾驶注意事项;

(八)做好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等保障工作,及时开展生命线抢修工程;

(九)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方式,向社会发布道路通行信息、交通管制措施及管制时间,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参考,引导公众选择最佳出行线路,尽量避免车辆及人员滞留。

(十)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灾。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交通应急组织领导。各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应对恶劣天气下交通应急处置工作准备,确保一旦恶劣天气来临,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维护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安全畅通。
  (二)建立气象信息联系机制。县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早掌握恶劣天气来临信息,适时发布预警通知,对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做到早安排、早行动、早部署,争取主动权。
  (三)建立应急信息快速发布机制。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宣传部门沟通,一旦出现恶劣天气,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最新道路通行情况、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参考。
  (四)各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又要积极加强沟通和协作,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当需要紧急处置时,各成员单位必须立即行动,服从县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及时赶赴现场、分解任务、快速处置。所有参加疏导分流的路面工作人员都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身安全防护,防止意外伤亡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