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紫阳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10-15 10:07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紫阳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1951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101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0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紫阳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加快紫阳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4日


加快紫阳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安康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县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5G创新发展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2020年,稳步推进全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发展 “七大工程”“十项重点任务”,5G网络支撑能力达到全市中上水平,5G技术创新加快推进,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融合,5G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农村宽带网络覆盖能力持续增强,IPv6规模部署成效不断显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一)光网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到12月底,全县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同比提升15%,新增光缆总长度0.02万公里,城市既有住宅小区光纤改造4个,新增光纤到户端口0.62万个。

(二)农村宽带覆盖工程。10月底前,借助第五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谋划第六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对各村网络覆盖情况开展回头望,确保全县所有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光纤和4G网络覆盖。

(三)5G网络覆盖工程。到12月底,5G基站累计建设完成26个,实现县城重点区域和工业园区、重点产业集聚区、重要交通枢纽、重点旅游景点等功能区5G全覆盖。新增4G基站34个。开放公共区域站址4个。解决历史遗留疑难站址1个。

(四)5G技术创新工程。到12月底,引进一批高端创新团队,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转化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应用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

(五)5G应用融合工程。到12月底,5G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融媒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应用,加深融合。

(六)5G产业发展工程。积极孵化5G创新项目、大力培育5G应用企业,规划布局5G产业园区,支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七)IPv6规模部署工程。到12月底,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县内主要商业网站及应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电子政务外网及信息化服务平台,县内主要云服务平台全部云产品;广电网络、5G网络及业务等领域要全面支持IPv6,提升IPv6用户渗透率,逐步推进IPv6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提速降费。持续开展千兆光纤接入试点和移动网络扩容升级,面向重点场所优先覆盖“双千兆”网络,不断提升网络速率和服务质量。加快实施光纤改造工程,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光纤化改造。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推动4G网络扩容升级,提高信号质量,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用户体验。统筹推进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全力消除楼宇内部、电梯等移动网络盲点。落实国家降费政策,持续深化农村网络精准降费,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降费力度。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二)加快农村宽带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农村网络深度覆盖,加强农村网络日常运维,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应急通信保障,持续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加快实施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尽可能利用现有配套设施,进一步推进光纤和4G网络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然村延伸,补齐通信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广普及农村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旅游、网络公益等信息惠民应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经贸局、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三)完善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统筹5G基站、局房、管网、电力等需求,完善5G基站站址规划,10月底前,由县经贸局牵头,按程序将5G基站站址规划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好陕西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将5G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建设纳入到建筑物建设规范中,支持5G网络深度覆盖。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县经贸局、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四)统筹5G网络建设。围绕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全运、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5G示范应用特定场景,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5G规模组网,兼顾5G网络与现有网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夯实5G网络基础。网信办县经贸局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镇负责

(五)加快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配合做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应用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协调企业数据接入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配合做好物联网建设。持续做好互联网企业落户我县的引进和对接工作,助力我县宽带网络速率的提升。县经贸局、负责

(六)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加大公共区域开放力度,协调免费开放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绿化区、城市道路、公路、铁路、桥梁隧道、客运站、公交站台等所属建筑物以及路灯杆、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场所空间,支持光纤、基站、室内分布系统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智慧杆塔建设,加快整合铁塔、路灯杆、电力杆、交通信号杆、视频监控杆等各类杆塔资源,加大杆塔资源双向开放力度。落实好陕西省多功能智慧杆的技术与建设规范,统筹考虑5G基站建设需求,加快智慧杆塔建设,推动多功能杆塔资源共建共享。住建局、教体科技局、公安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县经贸局、供电紫阳分公司、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七)提升5G创新能力。招引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我县布局建设5G技术创新中心、应用示范平台、产业研究院、通信实验外场及成果转化基地等,积极参与5G技术应用推广、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及成果转化,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合创新,提升研发能力。推进5G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公共平台建设。鼓励本地5G骨干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信运营商等多方资源,组建5G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围绕5G前沿技术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攻克、科技成果转化开展自主创新。发改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八)开展5G示范应用

1.5G+智慧医疗。开展基于5G的健康云应用示范,支持县内医院提供5G医院应用服务,开展基于5G的探视、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示教等各类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资源共享水平。鼓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开展基于5G技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应用。卫健民政局负责)

2.5G+智慧教育。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依托5G网络技术实现远程互动教育教学与在线资源共享。探索建设基于5G网络的教育实时监管与服务体系,提升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教体科技局负责)

3.5G+融媒体。积极发挥“5G+”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支持紫阳融媒体中心、紫阳电视台、紫阳广电与互联网企业在技术、渠道、平台等方面加强5G合作,开展“5G+4K/8K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和创新实验。加快紫阳县融媒体中心“5G+”建设,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对5G技术应用。委宣传部、文旅广电局负责)

5.5G+文化旅游。充分发挥我县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鼓励和支持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及各旅游景区提供基于5G的高清视频、4K全息影像、AR/VR、AI等产品和服务,着力提升游客业务体验,提高景区管理水平,扩大景区品牌知名度。文旅广电局负责)

(九)推动5G产业发展

1.支持5G项目建设。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我县落地实施一批5G重大示范工程项目。积极引进一批5G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在智能制造、超高清视频、AR/VR、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应用示范、信息安全等重大项目及平台给予优先支持。统筹使用重大科技专项、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等各类专项资金,支持5G规模组网及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教体育科技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2.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内育外引,分类培育一批5G智能终端、智能装备、AR/VR设备、关键软硬件开发等细分领域的骨干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5G研发生产骨干企业,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积极参加5G应用创新大赛、技术和产业论坛、行业展会等专业交流活动,提高产业活跃度和品牌影响力。网信办、县经贸局发改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

3.提升优化关联企业。发展5G应用软件产业,鼓励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智能手机软件、智能车载系统、机器人仿真、远程控制软件等5G终端软件。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大数据应用平台,培育一批数据资源型企业、技术拥有型企业和应用服务型企业,积极探索数据分析挖掘、在线数据服务等新型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逐步建立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展示应用产业链。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运用5G技术进一步提升网络整体容量和综合业务承载能力,加大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重点行业的融合应用,发展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各负责)

(十)加快IPv6规模部署。积极引导县内主流互联网门户、社交、电商、游戏等应用,以及移动应用商店、互联网浏览器、电子邮件、文件下载等应用软件的IPv6升级和应用部署。鼓励和支持主要商业网站及应用支持IPv6接入。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电子政务外网、信息化服务平台及县属国有企业网站IPv6升级改造,新建业务及应用要全面支持IPv6。持续开展工厂企业IPv6网络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规模部署,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管理、安全等相关标准。实施有线电视接入网IPv6升级改造,基本实现广播电视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IPv6部署。全面部署支持IPv6的移动终端、固定网络终端以及广播电视融合终端,加快存量终端的淘汰替换。推进县内主要的内容分发网络和云服务平台云产品改造,提升IPv6流量的优化调度能力。网信办、县经贸局文旅广电局、县行政审批局、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5G创新发展工作组),定期听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5G创新发展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负责做好日常工作,通报工作进展,督导重点任务落实,重大问题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做好主责及配合工作。

(二)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新建住宅项目竣工通信设施验收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预先铺设通信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与住宅建筑投资主体同一化、设计一体化、施工同步化、验收标准化。督促住宅小区、商务楼宇、企业厂区、展馆等所有单位或管理单位,对符合规划管理要求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行便利,严厉查处宽带垄断、公共区域杆塔资源垄断、物业企业阻挠改造建设等行为。依法查处针对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在资源占用、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用电保障等方面的乱收费行为,减轻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运营企业费用支出。落实好《陕西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办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偷盗通信基础设施的犯罪行为,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住建局、市管局、公安局负责)

(三)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落实好互联网数据中心电价优惠政策,支持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基础电信企业、铁塔运营企业与发电企业开展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优化5G基站电力供应,简化申请报装流程,5G基站用电需求要在电网扩容时一并考虑。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加快推进5G基站改直供电,尚无法改直供电的5G基站应严格执行转供电最高限价。各镇及县自然资源局要将5G网络建设用地需求纳入年度计划,简化用地审批流程,合理安排用地,加快办理产权登记。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供电紫阳分公司、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各镇负责

(四)加大金融支持。积极争取5G、工业互联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资金,支持5G、IPv6、工业互联网、网络扶贫等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鼓励已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以及社会资本设立的基金投资支持5G发展,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5G相关企业精准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县发改局财政局、县经贸局各镇负责

(五)建设人才队伍。加强5G关键领域人才储备,将5G高层次人才引进列入市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引进目录,持续吸引国内外信息技术人才来我县创新创业,畅通与国内外顶尖人才对接渠道,设立5G技术课程。建立5G专家咨询机制。委组织部、县教体科技局人社局、县经贸紫阳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各镇负责

(六)强化宣传引导。多途径、多角度、多方式大力宣传我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电信普遍服务、提速降费、网络扶贫及央地融合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及成效。讲好“5G故事”,及时发布应用示范案例、应用需求和创新产品。加强电磁辐射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加快紫阳中心城区电磁辐射自动监测站建设,促进公众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科学认知。网信办、县经贸局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各镇负责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265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