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公示

时间:2020-06-30 15:13来源: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现将紫阳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拟上报的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资金项目予以公示(内容详见附件1),公示期为10天(202071日至2020710)。如对项目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以下部门提出意见。公示期满,如无异议,公示内容即按程序上报。

投诉监督单位名称、地址:紫阳县产业脱贫办公室、紫阳县城关镇环城二路西段。

联系电话:0915-4429636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0630


紫阳县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公示

项目名称:紫阳县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项目

资金来源与结构:根据紫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度产业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紫脱办计[2020]17 号),现从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紫阳县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项目563.47万元

扶持项目和标准:根据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支持产业健康发展实施办法》《紫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财政支持产业健康发展实施细则》等8个办法和细则的通知(紫政办发〔2020〕16号)紫阳县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组织实施。

内容及范围:为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做实做好移民搬迁后扶工作,确保贫困户,尤其是扶贫易地搬迁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一、土地流转

村集体经济组织遵循不违背农民意愿、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损害农民利益、不盲目圈占、不撂荒土地、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市场价格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农户承包土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二、带贫绩效

(一)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闲置土地资源,使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安排贫困户在本组织中就业、务工,使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流转的闲置土地和其它村集体资源资产进行经营,产生溢价,在年终按照程序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在脱贫攻坚期内,重点分配给贫困户,使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经营管理

(一)村集体经济组织结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改造等项目,发展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兴办一批高效农业、

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完善生产、加工和经营服务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二)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本村资源优势,立足现有基础,

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开展规模经营,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

(三)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后的土地通过发包、租赁、参股、

联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

四、奖励扶持

(一)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扶贫易地搬迁贫困户的闲置土地,

流转费用由涉农整合资金解决,奖补资金按土地流转后本年度实际发展产业利用面积所支付的流转费予以扶持。

(二)村集体经济组织规模流转闲置土地的,可享受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财信担保、贷款贴息等金融优惠政策。

流转200亩以上,可享受贷款额30万元以内的财信担保;

流转300亩以上,可享受贷款额50万元以内的财信担保;

流转500亩以上,可享受贷款额100万元以内的财信担保;

流转1000亩以上,可享受贷款额200万元以内的财信担保;

贷款贴息按照《紫阳县脱贫攻坚经营主体带贫贷款贴息实施办法》执行。

(三)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兴办的经营主体发展产业,享受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和到户产业项目扶持政策。

实施单位:各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监管单位: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局、县财政局

受益户数:4000户

实施期限: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