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凝聚政协委员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11-30 08:02作者:刘效廉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紫阳县179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出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政策法规宣传员。政协委员带头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和法律法规,经常深入贫困村,通过多种形式,用群众语言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及《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积聚力量。基层政协委员还利用熟悉情况以及在村里的威望和人脉,通过做贫困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等、靠、要”思想,提升群众脱贫志气。

社情民意信息员。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贫困村,倾听贫困群众呼声和诉求,积极为他们“把脉问诊”。同时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形成意见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推动贫困群众需要解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民办事服务员。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根据职业特点、能力特长,主动为脱贫攻坚出招发力,农业战线委员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传授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增强群众致富本领和“造血”功能。特邀界委员帮助群众争取项目、资金。经科委战线委员主动为群众送知识、送医疗、送文化。农民委员在领办专业合作社、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企业委员主动为群众提供技术、资金、物资、就业岗位等方面支持。

矛盾纠纷调解员。委员们密切关注并及时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参与土地林权纠纷、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履行职责监督员。积极参加县政协围绕脱贫攻坚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委员活动日等活动,认真监督扶贫对象排查是否精准,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工作责任、工作考核是否到位不落空,扶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主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提升脱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