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汉王镇“四个强化”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时间:2020-11-30 07:59作者:李永岗来源:汉王镇政府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镇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紫阳县汉王镇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作为,以“四个强化”为重点,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该镇及时召开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全面传达换届工作文件会议要求,安排全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2021年汉王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时限、步骤要求和责任落实,形成了“分工具体、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联村工作制,及时到包联村主持召开换届工作会议,全程参与指导换届准备工作。同时该镇成立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负责上下联络,及时传达报送信息,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调研摸底,形成分析报告。该镇成立调研摸底工作组,对全镇9个村(社区)开展调研摸底,按照“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分别对村(居)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等进行走访,对村(居)两委班子进行全面摸底,摸清村(社区)班子成员年龄、学历、工作年限、思想动态等情况和后备人选、党员干部思想状况,重点关注村(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调研摸底分析报告,切实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同时建立摸底工作动态研判机制,及时召开村级换届工作研判会,分析研判各村(社区)调研摸底时存在的问题,充分考虑干部的政治意识、工作能力、提名年龄、群众公认程度等因素,提前研判“一肩挑”和其他村“两委”人选情况,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和谐稳定。

三是强化人选储备,选优配强班子。该镇加强对村(社区)组织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结合实际,汉王镇党委创新了党支部“1+1+X”配备模式,要求各党支部培养3名以上后备干部,按照村级换届工作要求,各村(社区)成立专班,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基本情况台账,通过广泛走访听取老党员、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等对村级储备干部人选的意见建议,积极与村级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青年党员、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员对接联系、认真做好思想动员,并向他们大力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效,引导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先进带头作用,用情用心地为村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全力营造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该镇专题召开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专题会议,利用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并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种干扰选举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干部入户走访、集镇显示屏、村级广播、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QQ、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意义、换届政策、选举条件、选举程序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工作,自觉维护选举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