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汉王镇:切实发挥政协联络组职能作用

时间:2020-11-26 08:31作者:李永岗来源:汉王镇政府

今年以来,紫阳县汉王镇政协联络组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立足政协职能,扎实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该镇政协联络组建立健全了各项学习制度,设立了委员读书室,采取集中学习和结合岗位自主学习,定期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省、市、县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及时给每位政协委员发放学习辅导书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是拓宽参政议政,助力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调研、视察、专题讨论活动4次,开展“政协委员察民情解民忧”和政协委员参与爱心救助、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通过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意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充分发挥政协联络组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协联络组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是强化民主监督,提升履职实效。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镇党委、镇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不断扩展政协监督形式和内容,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环境综合整治、集镇安置小区管理、政务村务财务公开、村(社区)换届等方面的监督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委员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和及时收集社会各界的心声,积极参与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镇党委、镇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