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头版头条:追赶的紫阳在提速

时间:2020-11-23 08:22作者:吴 单 余兴福来源:《安康日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给人带来丰收的喜悦。10月中旬,紫阳县收获的还有一个闪光的荣誉,被省政府“官宣”表彰为“2019年度争先进位县”。

    2019年紫阳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新思路新理念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不断巩固“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势头,奋力开创紫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该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进位争先,精准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争先进位,一次次排名位次前移,显示了追赶超越的“紫阳速度”,一组组成绩单数字包含着紫阳人的辛劳与汗水,追赶超越气势如虹,争先进位蝶变提升,铿锵的奋进足音,茶乡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紫阳人民以跳起摸高的昂扬锐气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稳”的基础持续巩固


    紫阳县仁华电器有限公司位于高桥镇双龙村,是一家2019年3月才正式开工生产的变压器铁芯制造企业。公司前身是佛山市仁华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

    公司负责人谢世界告诉记者,“当时将公司逐步从广东佛山迁回紫阳县,除了家乡情结外,市、县政府诚恳招商的态度让人感动,对企业扶持力度也很大。‘搬家’不易,厂房改造、供电、资金以及工人培训等困难同时涌现出来。但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些问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都解决了。”

    谢世界指着厂区办公室墙上一块蓝色的公示牌介绍说,为了让企业尽快开工投产,紫阳县政府帮助企业进行厂房装修改造,安装了专线变压器,最短时间解决了企业难题。这块醒目的画框上面标注了县级包抓领导、责任部门、金融顾问、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的姓名和电话,遇到问题可以马上联系。

    正是在强有力的保障下,企业更加敢于扩大投资。仁华电器于2019年7月扩建成品变压器车间并投入生产,当年营业额达到2200余万元。谢世界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下半年才步入正轨,但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

    蓝色公示牌不仅仅出现在仁华电器这一家企业的办公室里,在紫阳县瓦庙镇,走进安康稀硒泉水开发有限公司也能看到,十分醒目。据公司负责人李文骏介绍,之所以要将这块牌子放在显眼的位置上,是因为它就像一剂“镇定剂”,当企业遇到难题,照着公示牌通完电话后,犹如吃了一粒“定心丸”。

    稀硒泉水开发有限公司是紫阳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在2017年建成的桶装水生产线的基础上,又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小瓶饮用水生产线。目前,瓶装生产线日产量10万余瓶,桶装生产线产能达6000余桶。

    李文骏认为,企业无论是在建厂初期,还是扩容增量的过程中,都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在责任部门帮扶和顾问的指导下都成功破解,截至目前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

    紫阳县瓦庙镇党委副书记彭友虎说,企业成立之初,政府就成立了援建稀硒泉水工作专班,对该企业遇到的问题给予协调和解决,目的就是让企业能够放开手脚,一心一意地搞生产,确保该企业能够尽快地投产达效。

    政府为企业解决了基础设施、资金等难题,企业将发展的红利返还给贫困群众。稀硒泉水开发有限公司不仅解决了周边部分群众就业,还带动周围贫困户在企业入股分红,一年的分红金达到20余万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稀硒泉水开发有限公司依旧加快研发新产品、完善经营管理,计划引进高端富硒蜂蜜水生产线,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李文骏说,党委政府和各界的关注、帮助,使企业可以放心向前“奔跑”。新产品上市了之后,预计市场销售额能突破3000万元,不仅可以使企业转变方式发展,更能够带动群众增收。

    政府服务解难题,助力企业“跑得快”。紫阳县还有很多和稀硒泉水公司一样“奔跑”的企业,坐落于蒿坪镇的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爱多宝是全市首家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企业行政主管王馨告诉记者,“建立之初,全厂只有60个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到现在已发展到了289名员工。公司2018年产值560余万元,到目前已过4000万元。”

    2019年,爱多宝将北京的公司总部迁到紫阳,其产品的研发销售都在紫阳县完成。王馨说,“紫阳县政府的招商引资条件优厚,并且执行到位,这在其它地方是没有的。在紫阳县,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更好的动力,把企业做得更大,做得更好。”


“进”的格局更加明显


    紫阳富硒茶历史悠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现代优势的主导产业。现如今,紫阳夏秋茶因为茯茶的开发也逐渐走俏。与春茶不同,夏秋茶是多叶的大叶片,采摘容易,可以有效推进茶企增效、群众增收。

    紫阳道通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设计年产750吨富硒茯茶的企业,茯茶的开发使紫阳夏秋茶资源再利用。公司总经理张留涛说,“公司对紫阳的夏秋茶做了一个充分的统计,利用率不足10%。通过产品开发,有望在三至五年内把夏秋茶利用率提升到50%以上,有效提高紫阳当地茶农收入。”

    正在茯茶加工车间忙碌的公司员工席云彩告诉记者,“在整洁的厂区里干活心情舒畅,工厂里工作时间很规律,收入也比较稳定。”

    紫阳道通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招收附近剩余劳动力到厂里务工,另一方面延长夏秋茶的采摘季节,综合提高紫阳夏秋茶的产量。张留涛说,“利用好当地的富硒茶资源,做成具有紫阳特色的紫阳茯茶,努力扩大市场,使品牌走向全国,最终达到茶农和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目的。”

    紫阳县落实“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一户一技一项目”,用好支持农户发展产业、扶持村集体经济、鼓励经营主体带动增收等15条产业扶贫措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带贫益贫效益。

    在红椿镇陆昊鞋业新社区工厂采访时,今年3月29日刚进厂的员工焦家勤告诉记者,“我对这工作很满意,离家近能照顾小孩。现在操作还不是特别熟练,一个月下来能拿3500元工资。”

    陆昊鞋业新社区工厂负责人党彦斌介绍,陆昊制鞋厂针对附近移民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经过培训的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让其能够在工厂拿到一份工资。党彦斌说,“技术方面我们会进行一带一的培训,如果因为技术原因员工没有达到计件保底工资,我们会以补助的方式保底薪水。工厂可以容纳147人,其中76人是经济较为贫困的群众。”

    为确保搬迁群众快速融入社区,红椿镇引进了制鞋企业入驻社区,发挥龙头企业紫阳春茶叶公司的作用,带动全镇3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1600余名的搬迁群众通过茶叶增收。同时还引进了港鑫物业公司发展辣椒种植2000亩,解决了800余户群众的就业增收。紫阳县红椿镇纪委书记王琦说,全镇共有搬迁群众4537名,实现稳定增收就业3700人,占比达到了80%以上,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以及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好水养好鱼。水源充足、水质优良,紫阳县洄水镇小河村里,河水四季清澈,源源不断。从外地打工回到紫阳的张启顺投资500多万元,流转30余亩土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政府的支持下,冷水养鱼不断扩大。如今,洄水镇小河生态流水鱼专业养殖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并包销,带动农民加入产业链增收。目前已完成15亩鱼池建设,投放了50多万尾鱼苗,今年产的成鱼有20多万斤,产值能达到300多万元。项目二期建成鱼塘达到30亩,计划年产60到80万斤鱼,可以带动3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

    张启顺说,“十年禁渔期给像紫阳这样淡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带来了新的机遇。这里高山水好,空气好无污染,所以能养出好鱼,是一个群众增收的好门路。”

    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金钥匙”。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尽管经济基础薄弱,但不缺乏独特的发展资源。让这些蕴涵着无限机遇的资源“活”起来,开出产业“花”,结出幸福“果”,释放出发展经济的巨大能量。合理利用资源,实现资源的保值增值,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紫阳县大力发展中长期产业,实现搬迁群众全覆盖。累计发展茶叶25万亩,种植魔芋6.3万亩,发展林果、中药材等山林经济30万亩,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园区和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农业、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带动搬迁群众增收。


“好”的势头不断延续


    走进紫阳县技能扶贫培训基地,偌大的修脚培训室早已座无虚席,70余位学员正在学习修脚、按摩,老师在一旁不停地指导。

    因为基地邀请紫阳县城群众免费修脚和按摩,所以清晨来得稍晚点的群众,只能在门外排队等候。其中一位老大爷笑着说:“昨天早上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排到我。今天我来得早一些,没想到还是没赶到第一批。这些学员修脚、按摩都很专业。”

    作为提升劳务发展质量的一项重要抓手,紫阳修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130余家紫阳籍修脚企业在全国各地开办门店9000余家,带动4万余名紫阳籍员工就业。紫阳县每3个农民工中就有1人从事修脚产业。

    为了满足服务业市场多元化的技能需求,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从西安川派采耳修脚服务有限公司邀请专业技师,对学员进行新兴产业技能“采耳”培训。

    学员张林兵告诉记者,“我在广州开店,有很多顾客问我们有没有采耳服务,我却不会这个技术。听说紫阳正在免费培训,我赶紧回来学习。我还有5天就结业了,到时候开通这项服务,肯定可以增加综合收入。”

    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负责人周刚英告诉记者,通过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一项过硬的技能。经过市场分析,中心还启动了一些特色技能培训专业。经统计,参加技能培训的群众70%以上已经走上了就业岗位。通过技能培训,群众学会了技能,提高了收入,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到傍晚,洄水镇龙行沟搬迁安置社区小广场就渐渐热闹起来。辖区的居民饭后不约而同地聚集到社区小广场,唱歌、跳舞、做健身操……群众活动丰富多彩。前不久,这个社区刚通过投票选出居委会首届“当家人”,居委会主任刘立齐告诉记者,居委会主动组织开展一些活动,目的是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达到了健身的效果,促进了邻里和睦。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发广场的多项功能,为居民组织更多的活动,促进社区健康和谐发展。

    “亮、美、净、齐”是群众对搬迁后新环境的赞美。社区群众陈坦米说,“社区各方面条件都很优越。我们从搬到社区来以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以前好了很多倍,舒坦的日子让人天天都很开心。”

    打基础增后劲,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效;推改革重创新,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争先进位正逢时,紫阳县正在以一个和谐、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阔步迈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2020年11月23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