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坪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7 12:00来源:蒿坪镇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蒿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紫阳县政府办《关于认真总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截止2019年12月31日,镇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累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情况。蒿坪镇政府根据公开要求,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要求把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我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我镇还加强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2019年,我镇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依托党政办公室具体开展。

(四)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五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根据全区统一部署,配合区规范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内厝镇权责清单和便民服务指南,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六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行为发生。七是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和村(居)务公开的衔接配套制度。规范和完善政(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形成较为完备的公开制度。

(五)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受益面广的显著优势,依托政府网站持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共工作,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

(六)工作亮点及成效。2019年蒿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始终践行建设阳光政府的工作理念,在工作内容、工作基础、工作理念上均取得较大进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配套设施依托党政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软、硬件设施,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知识,通过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14

1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1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

18903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要采用一些更加便捷的公开形式,我镇主要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夯实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从工作实际出发,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加强工作人员配备,通过参加上级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工作联络员的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有序开展。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梳理。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试行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三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原文Word:蒿坪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