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 年安康魔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14 16:45来源: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文件名称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 年安康魔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705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农发〔2020〕 195 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1月14日
内容概述 2021 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安康魔芋产业 “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四大中心” “十四五”规划目标,为切实抓好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推动安康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 2021 年魔芋产业发展工作安排如下
各县区农业农村(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恒口示范区社服中心:

现随文印发《2021 年安康魔芋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请你们认真研究、细化方案、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12日

 

2021 年安康魔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21 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安康魔芋产业 “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四大中心” “十四五”规划目标,为切实抓好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推动安康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 2021 年魔芋产业发展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 “做大基地、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响品牌”的总体思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效益为目标,坚持政策引导、园区承载、示范引领,以种源建设、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打造、科技创新为重点,努力打造 “秦巴魔芋良种繁育中心” “全国魔芋产品加工中心” “全国魔芋食品科技研发中心”“全国魔芋产品电商集散中心”四大中心,推动建设 “全国魔芋产业发展第一市”。

二、年度目标

2021 年,当年新增魔芋种植面积 8 万亩,实现总面积 63 万亩、总产量 70 万吨、农业产值 56 亿元;建成市级魔芋种芋示范园 20 个、县级示范园 30 个;培育航母型或市级产业园区 11 个以上、县级产业园区 30 个以上,建成万亩镇 15 个、千亩村 100,新培育市场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50 家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魔芋种源建设。一是加大良种选育。由市农科院牵头,市种子站和市农技中心参与,整合市、县区魔芋科技(企业) 资源,进一步加大魔芋良种选育步伐,在优选复壮 “秦魔 1 号”和 “安魔 128”良种的基础上,加快优良新品种选育工作进度。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建立国家级或省级魔芋种质资源圃,制定魔芋良种育、繁、推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市县镇三级魔芋良种繁育体系,规范魔芋良种引繁推广行为,强化种芋质量监管,努力打造“秦巴魔芋良种繁育中心”。二是加大种芋示范园建设。各县区要按照分解下达的20个市级和30个县级种芋繁育示范园年度目标任务(详见附表),及早谋划,科学布局种芋示范园建设工作;要加快 “安魔 128” “秦魔 1 号”和 “安康花魔芋”品种扩繁,扩大建园规模、提高建园质量,切实解决本县区种芋供应不足和良种推广面积小的问题。

(二)推进魔芋基地建设。一是扩大基地建设规模。按照做大重点县、做强基地镇、做实专业村、做优产业园的思路,引导支持一批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利用或流转林地、退耕地、耕地和复垦土地资源,扩大魔芋种植规模,形成 15 个万亩镇、100 千亩村(社)、一批百亩户,确保新增魔芋面积 8 万亩。二是深化 “安康模式”推广。要大力推广林芋蜂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大力开展 “魔芋+玉米” “魔芋+果树”“魔芋+”立体套种模式或农作物轮种轮作模式推广;按照 “宜栽则栽”的要求,全面扩大房前屋后和四边地生态魔芋 “堆栽”模式,不断丰富魔芋发展 “安康模式”内涵,提高魔芋商品化率,提升安康魔芋种植科技水平。三是提升基地园区水平。要扩大市

县级产业园区规模,积极引导社会工商资本加大魔芋产业投资,通过 “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新建 30 个县级魔芋产业园区。要继续提升已认定魔芋园区建设水平,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和科技化水平,2021 年建成循环发展、示范引领的航母型和市级产业园区 11 个。要按照因地制宜、区域发展、整片(村)推进的方式,加快魔芋 “一镇一业”基地镇和 “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提升重点县区、基地镇和专业村发展水平。

(三)推进市场主体培育。一是加大市场经营主体培育。各县区要继续大力推进 “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加工厂) 、家庭农场、产业大户、职业农民和产业联合体等多层次培育,不断壮大生产经营主体规模,扩大魔芋产业化生产经营队伍。二是加大市场主体创建认定。要按照梯次培育、滚动发展的方式,加大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培育和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和产业联合体(社)培育认定力度,2021 年积极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 1 家,认定省级龙头企业 5 家、市级规模统计企业 10 家,新建合作社 20 家、家庭农场家。三是支持陕粮农集团发展壮大。各县区要利用陕粮农集团投资安康魔芋产业机遇,支持 “陕粮农+”发展模式,加大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打造一个国家平台,带动发展一批种芋基地、培育壮大一批生产经营主体、研究开发一批优质魔芋产品、培育塑造一个公共品牌、开拓一片魔芋销售市场,全市初步形成产加销和产品、品牌、市场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产业发展安康模式,努力建成 “全国魔芋产品加工中心”。

(四)推进品牌打造提升。一是积极开展品牌整合。2021年 “安康魔芋”将获得 “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获批,按照 “公用品牌+企业品牌”运营模式和统一品牌管理、统一标志标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宣传推广的 “四统一”制度,加快安康魔芋品牌整合,力争全市 15 家精深加工企业率先实现安康魔芋区域品牌的统一。二是加大产业品牌创建。各县区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国家级、省级、市级品牌示范创建工作,争创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势区、产业园区、产业强镇、 “一村一品”专业村和龙头企业等荣誉或称号,全面塑造安康魔芋品牌形象。三是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各县区要按照“政府做形象、企业做市场”的思路,利用各类节庆会展加大 “安康魔芋”区域公用品牌推介,切实做好 “三年百市百店千点市场推广”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类广告平台加大安康魔芋品牌和产业宣传,形成市、县一体化大宣传、大推介的格局。同时,各县区和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品牌营销模式,充分利用各大电商、各大企业,通过节日促销、直播带货、产品专供和对外出口等方式,建立线上线下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逐步将安康建设成为 “全国魔芋产品电商集散中心”。

(五)推进科技创新。一是加快标准化认定。市、县区要结合 “安康魔芋”公用品牌建设需要,加快安康魔芋和企业标准制定发布,形成覆盖魔芋生产、加工操作、产品质量、产品包装和流通营销等全产业链的质量标准体系。鼓励支持魔芋企业开展“两品一标”认证,鼓励企业开展 ISO9000 质量体系认证、有机食品认证、HACCP 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等,提高安康魔芋产业发展标准化水平。二是加大院地科技合作。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安康市魔芋产业研究院、市富硒研发中心和市县区农技中心,要充分依托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所,围绕魔芋产业发展趋势和全市产业“短板”与 “瓶颈”问题,大力开展魔芋抗病新品种选育、病害发生机制、大田抗病栽培、产品开发和加工工艺等方面开展研究。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院校企合作,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研发,努力建设 “全国魔芋食品科技研发中心”。三是加大实用技术推广。要推广技术人员 “县聘镇用和县聘企用”模式,建立健全市、县、镇三级魔芋科技推广体系。要大力实施 “百队进百园”科技大承包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服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加强产业技术服务。要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通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等方式,加大种芋扩繁、丰产栽培、 “两病”防控、魔芋收储等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提高魔芋产业发展科技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进一步调整充实魔芋产业领导机构,充分发挥魔芋产业发展办公室组织、指导、协调和督导职能,形成齐心协力抓发展、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继续落实市级抓县区、县级抓镇、抓园区的魔芋产业包抓机制,努力实现“育帮扶一批主体、建成一批示范典型(县区级园区或企业)、培训一批技术能手、探索一套典型模式”的包抓工作目标。

(二)夯实职责任务。各县区要突出种芋园建设、基地建园、主体培育、品牌推广和科技宣传等重点工作,细化魔芋产业发展年度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明确职责分工,将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企业) 、到人头、到镇村、到园区,确保发展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成效、考核有亮点。

(三)加大政策支持。市、县区要协力争取中、省财政项目资金的投入,加大中省产业园、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创建命名。各县区要制定魔芋产业扶持奖励办法,争取县区更多捆绑整合资金用于魔芋产业发展,要争取更多产业发展资金和发改、财政、扶贫、工信、林业、科技、供销等部门项目资金投入魔芋产业;特别是金融部门要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解决魔芋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要积极推进农业政策保险对魔芋产业的全覆盖,为我市魔芋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四)强化考核督查。继续实行魔芋产业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将魔芋产业种芋示范园创建、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市场推介、品牌整合、示范创建和政策支持措施等重点工作,列入市对县区督查考核重要内容,将会同市委考核办、市府督查室实行月统计、半年通报、年中督查和年度考核制度,强化督察督办和跟踪问效。

附件: 2021 年各县区魔芋产业发展计划任务表

2021 年各县区魔芋产业发展计划任务表.xls